最近偶然又重溫了布魯斯威利在多年前所主演的「扭轉未來」一片,使我的心中又泛起許多感受,也想起最近收到一篇轉寄文章叫「過去,始終過不去」,使人不禁再次反省自己。也許你並未看過「扭轉未來」這一部好片,讓我來為大家說明一下內容大綱吧!

<劇情大綱>

  一位剛滿四十歲的形象顧問--羅斯,專門為公眾人物、企業主管做形象包裝。他收入豐裕,過著豪華的生活。但他不快樂,他不與人溝通、與家人長期不來往、對員工刻薄挑剔、逃避情感問題…。

  忽然有一天,羅斯遇到了一個純真、活潑、熱情的小男孩,原來他是八歲時的自己。八歲的小羅斯認為四十歲的大羅斯應該要有條狗、會開飛機、有個愛他的女人。可是大羅斯甚麼都沒有。

  小羅斯在學校總被同學欺負,他把這些委曲與生氣壓抑在內心,也覺得求助無門的自卑;再加上對母親過世的內疚和對父親的憎恨,使他的過度自卑變成了日後的極端自負。

  羅斯是別人形像改造的英雄,卻無法改變自己,直到小羅斯的出現,才從這樣往回看的反省和深入對話中出現了生命的轉機,找到原本自己的真實。

 

<什麼是內在小孩?>

  在心理學的世界中,有一個名詞叫做「內在小孩」,一個比親人還親,比朋友還match,比自己還了解自己的「人」。

  每一個人的過去及童年經驗都會對現在的自己有很大的影響。一個人要發展成健康、功能鍵全的成人,成長中的每個階段都有關鍵性的發展任務。每個孩子的成長過程,都期望可以被當作「一個人」來愛,並且也有人來接受他的愛,這是使一個人成長中學會愛與信任的關係之起點。若孩子們成長所期望的需求受到挫折、不能滿足,則孩子會經驗到痛苦與傷害,而影響到對自己的看法扭曲,對他人的不易信任,以及對事情的麻痺反應。

  所以「內在小孩」就是過去童年時期的那個小小的你,那時的你快樂嗎? 臉上帶著由內而外的開心笑容嗎? 經歷了什麼? 有什麼感受一直堆積在心中? 有什麼不願回想、不能啟齒又揮不去的傷痛呢?

 

<你的內在小孩受傷了嗎?>

  如果你發現自己不由自主的總會討好別人,為自己爭取權益總會不安而寧可受委屈,很害怕有人生氣或衝突產生,常在做別人期待而不是自己想做的事,總會關心別人但很難關心自己,明明知道這段關係不會有好結果但就是無法離開…很可能是你的內在小孩受傷了哦!

  極端的壓抑情緒不願表露,或是過份好強和完美主義也都是可能受傷的內在小孩在跟你哭訴。

  如果你已經出現飲食、睡眠上的障礙,或用酒、藥、不斷讀書來麻痺自己,你真的需要好好關心自己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了!

 

<好好照顧內在小孩>

  如果你發現自己的內在小孩受傷了,你可以試著用一些方法給他力量,像是每天撥出一點時間給自己做喜歡的事、自我鼓勵、允許自己疲累時充份休息、允許自己犯錯而不十全十美、自在的接受稱讚、為夢想付諸行動、拒絕別人不當請求而不勉強自己…。

  我們要了解內在小孩的感受,用我們的真心去認識他、傾聽他、接觸他、安撫他、鼓勵他、滋養他,更重要的是不去批評他,指責他。

  重新尋回真實的自我,走出成長的迷思,請珍視並努力關愛你的內在小孩哦!

文: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arrow
arrow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