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命效應」是一部刺激、懸疑又充滿無限想像情節的電影,卻在如此快節奏的元素中有著許多足以深省的人生智慧。

 

<劇情簡介>

    一個不得志的作家艾迪,潦倒落魄,靈感枯竭,女朋友又在此刻離他而去。就在萬念俱灰之際,偶然得到了一顆神奇的小藥丸,暫時的開發了大腦的全部潛能,使他從一個無名小足轉眼間成為名利雙收的名人。然而,藥物的副作用持續發威,但即使讓他頭痛欲裂、嘔吐難當,眼見中斷服藥後可佈的死亡下場,並受到不明勢力的追殺,他卻難以脫離藥物的控制,並且一天天的更加仰賴它所帶來的神奇魔力。

 

<本我、自我與超我>

   怎麼一顆讓他有無限能力的小藥丸,最後居然變成了致命的限制呢? 問題不是出在藥物身上,而是使用他的人。

  依據心理學之祖佛洛依德的看法,人的內在總體能量是固定不變的,這些能量分佈於本我、自我和超我三個人格結構上,分布的情況不同就產生不同的行為反應,我們一同來窺見這三個人格結構,並尋找它與這部影片之間的關係吧!

 

 1、本我:是一個人的生理層面為「享樂原則」所支配,它無法忍受身體上的任何緊張狀態而極慾解除,沒有邏輯、沒有道德、只顧敢快找到方法避苦求樂,像是餓了想吃、累了想睡、有性需求時就想與人發生性關係等。  

 2、自我:是一個人的心理層面,依尋著「現實原則」,它已然接觸了現實世界,知道有時必須延澢滿足而不能予取予求,或一昧的避苦求樂,具有現實感和邏輯性,可形成一步步滿足需求的行動計畫,像是為了彈好一首曲子,而願辛苦的重覆練習數十遍;又如為了得到研究的豐碩成果,而願忍受一時的寂寞孤獨。

 3、超我:是一個人的社會層面,依尋的是「道德原則」,包括道德戒律和是非善惡的判斷標準,主要的功能在於抑制本我的衝動,並說服自我以道德目的取代現實目的,立求道德上的完美,例如沒有任何原因但就是認為人類應該互相幫助、善惡終有抱、個人應自律自愛等等。

  

<迷失自我>

  為什麼這一顆小小的藥丸是快速成功的仙丹,但同時也是導致自己毀滅的毒藥呢?原因就在它讓我們迷失了自我。

  很多藥物濫用的朋友也如藥命效應的男主角一樣,以為這顆藥丸可以幫助他逃避痛苦、找尋快樂、解決問題和創造成功,但當一但嚐到甜頭後,本我的力量變成了無止境的貪婪,超我毫無能量,而自我也迷失了方向,雖感覺不適當、雖體會到多種副作用、雖知道一再服藥只會使自己越陷越深而無法自拔,卻讓本我趨動著自己不擇手段的一再獲取而停不了腳步,最終,我們不再成為控制力量的人,而是為力量所奴役的階下囚。

   不只是濫用藥物會讓我們迷失自我,在現今社會上也充斥著許多不勞而獲、從天而降的幸運禮物,如果不是奠基在自我的引導下一步步創造出來的奇蹟,那都是十分危險的,像是股票操盤,許多人是做足了功課,一再累積成功和失敗的經驗,並從中記取教訓和智慧,但有些人卻是覺得自己有偏財運而渴望一夕致富,如果沒有這樣的結果還好,如果有一次真的讓他碰巧賭中了,便很容易將這樣的禮物變成了致命的惡魔詛咒,甚至在新聞上也常報導因此家破人亡而無法挽回的悲劇。

 

<一個真正屬於你的人生>

  最後,讓我們好好反思一下自己的生活,這些快樂、成就、掌聲和財富真的是屬於你的嗎? 還是有哪些是你借來的呢? 讓本我達到平衡,自我在現實中穩紮穩打,超我的聲音足以監督和制衡,邁向一個真正屬於你的人生吧!   

  文: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arrow
arrow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