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之聲The King’s Speech

 撰文者: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王者之聲」是一部現今少見,以平和舒適的方式,傳達充滿希望的正面能量,激勵、振奮也感動人心的優質電影。

 

<劇情簡介>

  英王喬治六世,

從小飽受口吃所苦,每一場公開演講都是一場嚴重的災難,他遍尋名醫仍無一點好轉的跡象。 後因妻子偶然找到了一位自學成才的語言治療師萊諾,由起初的完全不信任,嘗試到最後敞開心扉,袒露深層的創傷、孤獨和恐懼,使主從之間成為了平等且互相尊重的亦師亦友關係。最後,在萊諾的細心治療,與國王勇於面對自己,突破限制的勇氣下,發表了一篇感動無數聽眾,誠懇又堅定的宣戰演說。

 

<關鍵要素--放鬆>

  在電影中,喬治六世克服自身缺陷的王者風範,和來諾之間突破階級藩籬的真摰友誼,已有許多人提過,而我,特別想與大家分享的,是幫助喬治六世克服口吃,面對恐懼與焦慮的關鍵要素--放鬆。

  在影片中,我們常會為萊諾不同流俗的言論,詼諧幽默的語句,搞笑逗趣的行動,發出會心的一笑,像是他在禁止喬治六世抽菸時,表明覺得那些王宮大臣或貴族只不過是有法律保障的白癡; 建議

喬治六世在訴說那些難以啟齒的,像是內心深層的秘密,或是罵髒話,都以邊說邊唱兒歌的方式表現;進行治療時,帶領喬治六世在地上翻滾、做瑜珈、請妻子坐在他的肚子上…。 別以為這些只是為電影製造笑果而已,如何在生理和心理上學習「放鬆」可是喬治六世之所以能展現王者風範的重要催化劑呢!

 

<身心靈的放鬆>

 所有的焦慮、恐懼或煩腦都會一點一滴的化成壓力,在適度的壓力下,我們能以更好的表現回應環境,但如果壓力過大,身心是緊繃而無法放鬆時,不但會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造成心靈發展的許多障礙,更會干擾我們的實際行動,像是喬治六世,就是一個明顯為壓力所束縛和綑綁的口吃患者,平時還好,但一遇到,甚至預想到公開演講的情境,就會使壓力急速增高,口吃到一句話也說不出來了。

 所以,當自己面對過多的壓力時,可以如何調整自己,適度的放鬆一下呢?
 

 (一)身體:以視聽嗅味觸等五個感官來幫忙自己,較是暫時而無法持久的,但當我們遇到過大壓力時,這些都是幫助自己取得一點空間喘口氣的好幫手。

   說話、唱歌、運動、走路、泡澡、寫字、吃喝、聽音樂…,或是運用由上到下,一個一個身體部位肌肉的緊蹦到極點後放鬆,來覺察到身體的放鬆等等,都是可以幫助自己達到放鬆抒壓的方式哦!

 (二)心理: 俗話說「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心理放鬆抒壓的方法就是教我們轉個念頭,一切就會不同。

 1、三不政策: 把不該是自己面對的壓力先卸下,不要訂立難於實現的目標不要強求不要對自己抱太高的期望, 以免帶來更大的挫敗感。

 2、澄清經驗:回想這個壓力是不是一生中面臨過最大的難題呢? 如果不是,那有什麼好怕的,放鬆心情用最好的表現應戰吧! 如果是,以「不是得到,就是學到」的態度來面對,這樣的人生有什麼好失去的呢?

 3、正向樂觀的態度: 常聽人說「危機即是轉機」,別以為說的容易做到難,只要轉個念,把原本負向消極毀滅式的想法,換成正向樂觀的態度,危機常就變成轉機囉! 更有研究証實,保持正向樂觀的態度,不只是在心理上更加能平息紊亂的心情,在實際行動上也會有多出20%的機率有更加出色的表現。

  (三) 靈: 不知道大家是否嘗試過打坐、冥想或瑜珈等等的方式? 這些活動不見得每個人都適合且喜歡,但可以幫助我們在體內產生一種平靜的氣息,心跳、血壓及肺部氧氣的消耗降低,而使身體各器官都能得到深層的休息哦!


 

<求助也能展現王者之風>

   最後,提醒大家,如果真的遇到一些緊急的壓力,不知如何因應與轉念,別硬撐,請伸出你的手,讓張老師、生命線等等機構,或是專業的諮商心理師有機會陪你一段! 祝福大家都能像喬治六世一樣,面對自己的焦慮與恐懼,放鬆綑綁在心靈深處的枷鎖,克服生理與心理的障礙,勇敢的突破自我,展現不同凡響的王者之風。

 

arrow
arrow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