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事紀

 

香港也瘋狂 (Crazy Safari (The Gods Must Be Crazy III) ---天才就是放對地方的人才

   撰文者: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相信大家對於這個頂頂有名的非洲土著--歷蘇,應該都不會感到陌生吧! 最近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我重溫了香港於1991年邀請歷蘇前來拍攝的「香港也瘋狂」。內容描述歷蘇因為一次烏龍救美的機緣而結識了來此拍片的港星SHIRLEY,更陰錯陽差的被關進飛機行李倉內而來到了這個現代化的繁榮都市--香港,鬧出了許多格格不入又讓人啼笑皆非的笑話。

   然而,這次的重新洗禮卻帶給我與過去截然不同的感受, 我所看到的不再是據情的荒唐怪誕,而是看到了我們每個人都必需面對的生涯議題。

  如果要在野外求生,你會找歷蘇當你的搭檔,還是找生活在現代世界的女主角呢? 如果要上網打電腦查資料,你又會選擇誰成為你的伙伴呢? 我想,大家的答案應該都是相當一致的,所謂的天才,就是放對地方的人才,而你眼中怎麼那麼奇怪、怎麼那麼笨、怎麼都學不會的蠢才,其實也很可能只是把人才放錯地方而已啦!

  相信我們都認同「天生我才必有用」的說法,但是要怎麼用,要放在什麼樣的地方以使我們這樣的人才能成為天才而不是蠢才呢? 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自我探索」,好好的正視與面對,發現自己到底是什麼樣的人才呢?

  自我探索最主要的就是了解自己的興趣、能力和價值觀是如何排序的,也就是你喜歡什麼、擅長什麼和認為什麼是重要的,以下我就整理一些自我探索的徒徑以供大家參考:

 1、回顧成功經驗: 像是從寫生涯自傳,重新體驗對自己的看法;或是整理過去的成績單、獎狀、日記、小卡片等的生涯檔案,都可以從過去成長的脈絡中發現一些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的蛛絲馬跡,進而找尋可能適合自己的生涯方向哦!

 2、擴展生活體驗:盡可能的多元探索,不管是社團、營隊、合作一份報告、工共服務、打工見習等,走過必留下痕跡,這些探索都不會白費,這些經歷都會讓你真正發現自己。

 3、善用別人成為鏡子: 多與人談談,尤其是那些與你熟識的人,問問他們眼中的你是個什麼樣的人? 把他們當成能夠反射自己的一面鏡子,相信也可以從他們的眼中獲得更多的自我了解。

 4、 參考相關的網站、雜誌或書籍: 像是「新世代工作地圖 : 不做天王,做地瓜」就可以幫助你從多方面拓展對未來的想像,也可以釐清自己想要過的未來生涯是如何的。

 5、 量表或測驗結果做為參考: 不管是在校的各個階段,或是謀職和轉業,都有許多的量表或測驗能夠幫助你更深入的了解自己,像是興趣量表、性向測驗、職業組合卡等等。

 6、與輔導老師或相關機構一同合作:如果對你來說,試遍了上述的方法仍然十分茫然,鼓勵在學的學生不妨多利用學校輔導室或學生諮商中心的資源,與輔導諮商老師一同探討; 而已離開教育階段的人們也非常歡迎透過電話直撥1980就可找的到受過專業訓練的張老師,與你一同創造屬於你的未來哦!

 

   「學習總在嘗試中開始,發現總在探索中出現,了解總在冒險中體會,生命總在未知中成長」,祝福大家都能探索自我並找到自我,讓我們這樣的人才都能成為放對地方的天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