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年世紀

  盲探---打開限制你的蓋子

  撰文者: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劇情簡介>

    劉德華飾演的盲探莊士敦擁有神探級的洞察力,對當事人的苦痛具有強裂的責任感與同理心;還融合了貪財、貪吃、愛美人、愛佔人便宜的人性化特質,使觀眾很快變與他拉近距離,感到親切又自然。

   鄭秀文飾演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傻大姐女警,在莊士敦眼盲情況下,追犯人、打鬥、當誘餌等等苦差事都是她一肩扛起,

因為傻,她在辦案和追愛時都能一勁兒地向前衝,拼命三娘就是她帶給觀眾的感覺和感動。

   雖然莊士敦在警察生涯中不幸失去了他的視力,但卻能憑藉著著嗅覺、聽覺、空間覺…敏感的判讀現場狀況,他更發揮了無比的想像力,設身處地的思考和摩擬當事人的處境,破了一次又一次的懸案。

  你會不會覺得,有些人的腦袋瓜裡就是藏了好多珍貴的寶物,隨便拋出一個點子就好有價值; 但是有些人的腦袋瓜卻像年久失修的機器,好像怎麼推也推不動,如果硬是要運作,還會發出刺耳的噪音呢?


 

<跳蚤實驗>

  實驗者把一隻跳蚤放入一只玻璃杯中,跳蚤不費吹揮之力馬上跳出了瓶子,拒說跳蚤可跳達身體四百倍的高度呢!

   實驗者這次把跳蚤放進玻璃杯時,快速的在杯口加了一個透明的蓋子,跳蚤的生活方式就是跳,雖然每次一往上跳就會「碰」的一聲感到好痛,但跳蚤還是繼續跳著。

   沒過多久,跳蚤學乖了,他學會了只在蓋子下面的空間活動,他還是繼續在杯中跳著。

   一天後,實驗者拿走了蓋子,你想會發生什麼呢?

   是的,這隻跳蚤仍然在玻璃杯中上上下下的跳著; 而三天後,跳蚤還是一樣的待在玻璃杯中,他不知道,蓋子已經被取走,他已經跳不出那只玻璃杯了!

 

<拿走限制你的蓋子>

   透明蓋子限制了跳蚤,又是什麼限制了你呢?

 1、「應該」的信念:在人際關係中「我應該要讓全部的人都喜歡我」這是最常見的一種非理性信念,你會發現,做事開始綁手綁腳,說話開始小心翼翼,思考開始瞻前顧後,久而久之,跳蚤就一直困在玻璃杯了。

 2、過去的經驗:以前曾經被拒絕,所以現在再也不敢提出要求; 以前曾經說話被嘲笑,所以不敢再主動表達意見; 以前曾被背叛,所以不敢再對愛情抱有任何期待…這些透明的蓋子使你不去嘗試如何的要求較不會被拒絕、如何的發表意見較不會被嘲笑、如何張大眼睛選擇愛情,而是把過去的負面經驗帶著走,讓他如影隨形的跟著你,限制了你所有的想望和行動,這不是好可惜嗎?

 3、未來的期待: 很多心理學家認為,決定一個人現在會做什麼的主因,是對未來目標的預期,也就是說當我覺得未來是有希望的、有改變的、美好的,而我有能力讓他實現時,我就會有非常強的動力用各種方式朝那裡邁進,但是當我感到未來是灰暗無望的、悲慘的、全無我掌控的,自然就會朝向放棄這一邊擺盪,只能束手就擒,更別想還會用任何方式達到目標了! 而你呢? 對自己的未來懷抱著怎樣的想法呢?

 

   應該的信念、過去的經驗和對未來的期望都可能會是限制你的透明蓋子,你有這些蓋子嗎? 試著打開它吧! 相信你會有大大的轉變和驚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