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遷公告
親愛的喜愛芯儀的朋友們! 我們部落格搬家囉~~ 請到新的部落格閱讀 http://juliavc.tw/blog 未來會在新平台繼續發文, 請大家繼續支持唷~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214/1055759/

【驚】想結束不倫關係 名教練兒勒斃女老師遭收押

你看到這則新聞了嗎?情人節當天,我知道了什麼是怵目驚心,與我那麼靠近的職業--心理師,居然被殺! 雙重關係,一直是心理諮商的忌諱,不私下聯絡、不接受饋贈、不能有感情糾葛,以理性客觀的協助個案成長,把一切互動關在晤談室內。 但是,當成為心理師後,雙重關係就如影隨形的包圍著我,尤其是身心障礙圈。前一刻還在晤談室裡談心,下一刻他成為了我的學生、一起參與活動的伙伴、工作的同事,甚至還可能成為我的老師…。我是一個同儕還是一個心理師?我可以展現出三八愛搞笑的樣子嗎? 我要與大家一樣互留聯絡方式嗎? 謝謝我的個案們,你們讓我無法脫離雙重關係,卻學著用各種方式與它相處,我當然有我的界線,不留私人電話、不一對一互動、不接受利益交換。但是,我就是我,公開的和私下的、諮商室內和外、工作或生活中,真實一致,我就是這樣的朱芯儀。 現在,當個案發出想當朋友的邀請,我會說:「當然,這是你的選擇。但如果你把我放在朋友的位置,我以後就不可能成為你的心理師,我覺得一個朋友好找,一個能懂你的心理師難求,而且我不一定會對每個朋友都花這麼多時間,你考慮看看哦!」

 

 

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粉絲專頁:https://m.facebook.com/Julia.BlindCounselor

歡迎大家來我的粉專逛逛喔!

文章標籤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想轉雞頭嗎?

 

    酒過三旬,鬧烘烘的尾牙會場,大家舉著酒杯、扯著喉嚨。有人提議:「你們看,桌上有一盤醉雞,你們知道『轉雞頭』嗎?轉到誰,誰就會被Fire哦!」

 、「別開玩笑了,現在流行的是把老闆Fire掉啦!你跟不跟得上時代啊!」 平日總說自己被家裡草莓氣死的老吳挖苦的說。

 

    「不過說真的,我還真想換,可是看來看去,沒有什麼有興趣的工作啊!」

    「工作就是工作,興趣又不能當飯吃!」

    「可是我對這工作真的沒有興趣,好不容易撐到了尾牙,領了年終,想想不犯法吧!」

    「哎呀!跟我兒子說得都一樣,你們這些草莓啊!太不負責任了啦!」老吳酒氣上衝,開始想罵人了。

    有人連忙打圓場:「老吳最勵害了,即使沒有興趣,他還是撐了十多年,勞苦功高,中流砥柱,我們要多學學他啊!」

 

    不論是因為找不到興趣,沒有餘力準備符合興趣的能力,還是缺乏追求興趣的勇氣,如果我們就是得待在這裡,別再想著「興趣」了,你要想的是如何從中找到「樂趣」和「意義」。

 

    每個人都有興趣身為父母嗎?當看到孩子甜甜的笑臉、說出好氣又好笑的話、偶爾的窩心舉動,那是樂趣, 想到對孩子、對自己、對家庭,甚至對社會的意義,即使沒興趣,你會堅持下去。

 

    清道夫說:「看到早起做運動的人從我身旁跑過打招呼,我就開心!」

    洗頭助理說:「每次看到客人滿足放鬆的表情,我覺得我好棒啊!」

    負責洗碗的三廚說:「我跟我自己玩個遊戲,下班時算算平均洗一個碗的時間,只要今天比昨天快一點,我就覺得爽!」

    行政人員說:「每次想到要整理這一大堆文件資料,是為了讓業務能順利簽單,公司才能發我薪水,我就甘願多了!」

    電話客服人員說:「接到無理取鬧的客訴,我就把自己想成心理學家,今天又多研究了一種新療法,感覺很有成就感啊!」

    常要加班的IT產業員工說:「每次看到新手機上架,大家趨之若鶩的樣子,我可以大聲說:「這可也有我一份功勞!我就覺得好驕傲啊!」

 

     樂趣,使你在工作中仍保持正向愉快的心情;意義,是推動你繼續工作的原動力。當你努力的在這份工作裡找樂趣和意義,放大這些時刻的重要性,你會發現,對這份工作有沒有興趣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不會被卡住,生涯之路繼續前進。

目前顯示的是「0 我的小時候 gini img112.jpg」

 

照片說明:感謝辛苦的爸媽,希望我是個讓你們充滿樂趣和意義的小孩哦!

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粉絲專頁:https://m.facebook.com/Julia.BlindCounselor

歡迎大家來我的粉專逛逛喔!

文章標籤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好不容易癒合的傷口,為什麼還要剝開?要我一再去看,不是在傷口上灑鹽嗎?」

    因為家人鼓勵,因為朋友勸導,許多人走進了晤談室,心裡卻有滿滿的質疑。

 

    17歲時,我成為一位視障者,進入滿是明眼人的高中求學。

    當我鼓足勇氣,主動詢問同學們:「你們在幹麻?我也想參加!」

    同學說:「是朱芯儀哦!我們是在看漫畫啦!你看不到的,回去坐吧!」

    我崩潰了,外表在流淚,但真正流血的是我的心。

    我了解了,不是別人怎麼看我,而是我怎麼看我自己; 當我可以接納這個殘缺,再次擁抱生命,全世界才有可能伸出雙手擁抱我。

 

    肉體的傷,我們可以用紗布包覆它;但心理的傷,不管我們用再大再厚再密的紗布,只要被輕輕一戳,一樣血流不止。

    打開紗布,讓傷口與空氣接觸,我知道這需要勇氣,但慢慢地,你會發現,它變成一道不會痛的痕跡,甚至,這道深深的疤痕還會成為生命裡最獨特而美好的彩虹。

 

    別害怕敞開自己,因為,風雨過後,天邊將會出現一道美麗的彩虹。

 

#傷痕

目前顯示的是「0彩虹 Iowa Rainbow.jpg」

 

圖片出處:Mi

圖片來源:https://is.gd/Kb4zPG

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粉絲專頁:https://m.facebook.com/Julia.BlindCounselor

歡迎大家來我的粉專逛逛喔!

文章標籤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凹凸有致的幸福聖誕

 

叮叮噹 叮叮噹 鈴聲多響亮

你看他呀不避風霜 面容多麼慈祥

叮叮噹 叮叮噹 鈴聲多響亮

他給我們帶來幸福 大家喜洋洋

(詞:王敏騵,曲:皮爾龐)

 

    「什麼鬼聖誕節!」

    這是去年今天,我和小米見面時聽到的第一句話,還搭上她用力敲桌的咚咚聲。

    小米,園藝治療師,熱愛用花花草草的創意作品點綴生活,被講求務實穩重的工程師深深吸引,這是他們倆的第一個聖誕節。

    這對浪漫的她來說是個大日子,小米花了一個月挑選花材、一個月等待乾燥、再花一個月將押花做成卡片,完全黏貼好後,又親手寫上文字再送進護貝機去,把自己的心意透過護貝機牢牢的封在卡片裡。同時想像著親手交給他的瞬間,那種被緊緊擁抱的感覺……。

    「結果呢?他居然只說了一句:『謝謝,妳不是很忙嗎?』接著就隨手把卡片夾進一堆書裡。」

    小米的眼淚再也忍不住了,用力捶著懷裡的抱枕。

   「我怎麼會遇上一個大木頭!」

 

   「妳很愛他對嗎?」

   「這還用問!要不然我花那麼多心血幹嘛!我早就知道他不會送我禮物,因為他說這是商人創造出來的節日,但是,他怎麼可以這樣對待我做的卡片啦!」

   「如果有人也願意花那麼多時間為妳做卡片,妳會有什麼感覺?」

   「我一定會感動到哭出來啊!可是,為什麼我居然愛上個沒有神經的大木頭!」小米愈想愈傷心,眼眶又盈滿淚水。

   「所以,妳用妳自己喜歡被對待的方式去對待這個大木頭,對嗎?」

   「什麼意思?」

   「因為妳喜歡,所以妳覺得他應該也會喜歡啊!」

   「嗯…我是沒想過這問題啦…但好像是耶!」

   「我們都是這樣的,把自己覺得好的給對方,但有時卻發現,他並不領情。」

   「那你的意思是說,我應該用他喜歡的方式對待他嗎?可是他根本不想過聖誕節啊!那我也不要過了嗎?」聰明的小米,思緒比我引導的快了一拍,頓了一下後,聲音突然揚了起來。

   「當然不是。我們可以想想,怎樣做,他才會想過聖誕節,而且感動得接受妳的心意?」

   「我只知道木頭不可能會開花,頂多只會長香菇吧!」小米無奈的嘟起嘴。

   「說的好!妳有妳的想要,他有他的在乎,接納兩個人的不同,這樣關係的齒輪才會一凹一凸的繼續向前轉動哦!」

 

    今年的今天,小米穿著一身紅,坐在晤談室等我。

   「怎麼了?大木頭開花了嗎?」聽見她滿足的笑著,我調侃的問。

   「不是啦!因為我還是不死心,所以今年聖誕節,我又花了一個月挑花材、一個月萃取、一個月找布染色、又花了一個月縫一雙聖誕襪,還在裡面放了一個植物香包……」

   「怎麼感覺國文課本裡的花木蘭情節又上演了?東市買駿馬,西市買什麼?最後北市買長鞭的!」

   「哈哈,不過我這次學乖了,我在聖誕襪裡還放了一張他最愛的抒情搖滾精選集。」

   「然後呢?」我睜大眼睛問。

   「然後……他馬上拆封、撥放,也把我做的聖誕襪掛在音響上,抱著我說了好幾遍謝謝…這是個我們倆都覺得很幸福的聖誕節啊!」

 

最愛的,

也常是最氣的,

接納差異,

讓齒輪繼續凹凸有致的幸福轉動。

santas-arm-1906512_960_720.jpeg

 

圖片來源:https://is.gd/vUlW20 

 

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粉絲專頁:https://m.facebook.com/Julia.BlindCounselor

 

文章標籤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俐落的找到刷票口,「嗶」的一聲後,直直往前走,轉身摸到扶手,快速移動腳步下台階,邊右轉站在月台等待,邊帥氣的折疊著手杖。

 

   進入車廂,當關閉車門的「鈴鈴」響起,我聽到娃娃音的甜甜聲音從月台傳來:

 

   「媽媽!這個姊姊真的看不到嗎?她是假的吧!」

 

 哈哈!請注意!我是「姊姊」哦!

 

   好啦!讓我爽一下!這不是重點啦!對於我們這群「專業瞎」的視障朋友,被認為是詐騙集團已經不是新聞了。

 

   我們就像偵探一樣,拿著放大鏡在生活中尋找各種線索,只是,我們所找的跟你大大不一樣。

 

   為什麼我們清楚此刻可以邁開大步過馬路去?不是因為小綠人起步了,而是車流聲音從垂直變水平了。

 

   為什麼在你開口前,我們已經踏出了往上的那一步?不是因為看到台階了,而是已把這條路線建立了心理地圖。

 

   為什麼我們會知道已經走過了頭而調頭?不是因為已經超過了三分鐘,而是路面踏起來的感覺已不再是紅磚而是水泥。

 

   為什麼我們會跟觀眾說:「放下來,你們別跟我舉手哦?」不是因為看到高舉的雙手,而是迎面而來的掌風。

 

   對於像我這樣還有一點殘餘視力的人,更是常借助我們的「視知覺」行遍天下,視覺雖然不好,但可以運用那看到的一點點,加上經驗、邏輯思考、判斷, 把星星點點、零零碎碎的視覺影像拼湊出有意義的訊息,名實相符的「以管窺天」。

 

   你說,你說,這有沒有像極了撥開細節,推理出犯罪真相,最後逮到兇手的大偵探呢?

 

  歡迎視障伙伴加入「專業瞎」的行列,更歡迎所有朋友看到我們神乎奇技的演出時,對我們投以欣賞和讚嘆的目光哦!


 

圖片來源:https://ez2o.com/6VtJ

 

目前顯示的是「19偵探.png」

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粉絲專頁:https://m.facebook.com/Julia.BlindCounselor

文章標籤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等下要去吃什麼啊?」

   「隨便!」

   「那就…吃排骨麵好了!」

   「我今天不想吃麵耶!」

   「那就…對了,有家新開的泰國菜!」

   「喉嚨有點不舒服,不要吃酸辣的啦!」

   「那…去吃火鍋好了,有很多口味可以選擇!」

   「不好吧!前天才吃過這種湯湯水水的!」

 

   「那,那你到底想要吃什麼啊?」

 

   「哎呀!隨便啦!」

 

    你火冒三丈的說:「想吃什麼就直接說嘛!幹麻要玩這種遊戲!我快被搞瘋了啦!」

 

    類似這樣的戲碼也曾在你的關係中發生過嗎?你想到了什麼人呢?實在搞不懂,他們到底在想什麼嗎?

    我搜集了如下「隨便一族」內心的OS,你聽聽看吧!

 

   「強摘的果子不甜,要來的東西不值錢,我要你主動給我。」

   「答案是你說的,到時出了什麼錯就不關我的事了!」

   「我還沒想到,可是如果承認就顯得我沒主見!」

   「我不想說,那不隨和,我不想命令別人!」

   「如果我說出來跟他不一樣怎麼辦?那不就有衝突了嗎?」

   「如果你想的跟我想的一樣,那才代表我們多有默契,心心相印啊!」

 

    你聽到了什麼呢?

    我聽到的「隨便」一點也不隨便,卻是深深的「在乎」。他們好在乎自己的感覺,好在乎對方的印象,好在乎彼此的關係。為什麼那麼在乎?因為不安做自己是否妥當、因為擔心會失去、因為害怕面對不一致,他們隱藏在這些「隨便」的背後,用這樣的方式傳達內心的在意。

 

    下一次,當你又快要因為「隨便」而抓狂的時候,請停下來想想,他到底怎麼了?因為,隨便一點都不隨便,「隨便」其實是「在乎」。

 

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粉絲專頁:https://m.facebook.com/Julia.BlindCounselor

歡迎大家來我的粉專逛逛喔!

文章標籤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擁你入夢--夢境讓你再次擁抱自己

 

夢境,是通往潛意識的入口,

別人,不一定能了解真正的困境,

建議,不一定能打開心內的糾結,

走進去,你會找到你自己,

夢裡的你,有著全然量身訂做的指引。

 

 

   「距離上一份工作已經四個月了,我很焦慮,但是都沒有動力找工作,不知道怎麼了?最近煩到一直都睡不好,好煩,怎麼辦?」

  「想些什麼呢」我問著有些坐立不安的小綺。

 

    「不知道耶我每天都做好多夢,覺得想要的很多,可是又只喜歡其中的一部份,而且還有法令的關係,現在這些工作又不缺人,我擅長的又不是喜歡的……唉呀亂七八糟,反正,我也不知道到底怎麼回事,我就是沒有動力,別人都叫我別想了,我也叫自己別想了,但沒有辦法,我還是不知道我到底怎麼了

 

    「你願意來趟特別的旅行,我們一起到你的夢裡看看嗎」聽著小綺的敘述,我感覺自己也像在迷宮中,也許,她的潛意識會引導我們找到答案吧

 

    帶著好奇和忐忑,小綺輕輕閉上了眼睛,進入了潛意識的神奇世界中。

 

    「你來到了一條長長的走廊,這是『夢境走廊』,在走廊的牆上,掛了很多幅畫,每一幅畫,都是一個你曾經做過的夢,你很自在的到處瀏覽……現在,你被其中一幅畫吸引了,你走過去,仔細看著這幅畫,你看到了什麼呢」我輕聲詢問,也確定小綺是否已進入夢境中。

 

    「有,我看到了,藍色的海,很漂亮,有光,是白天……」

    「藍色的海、很亮的天,還有什麼嗎」我想幫助小綺把夢境描繪得更清楚。

 

    小綺停了一會兒,帶著有點焦慮的聲音說:「沒有了,就只有海和天,沒有別的耶

 

    「不要緊,那是因為你太靠近這幅畫了來,我們向後退一點,你就可以看到更多了向後退,向後退……」

 

    隨著我的引導,畫面慢慢更清晰的浮現,一片海灘、有海灘桌、海攤椅、小木屋、路人,和她自己正在快樂的準備野餐的身影。但是,小綺堅決的表示,她從來沒來過這地方,她不知道要怎麼才能到那個她嚮往的海灘。

 

    她為這幅畫命名為「現在」,這種驚慌和無助,就是她目前生活的寫照,我帶著她繼續探索,希望聽到內心更深處的聲音。

 

    「繼續在這條夢境走廊上,自在的,隨意欣賞著每一幅畫……現在,你看到了第二幅畫,你看到、聽到或感覺到什麼

 

    「綠色的……一座山,我在爬山,只有我,沒有別人。」

    「那你怎麼會來呢」我企圖引導小綺看到自己之所以行動的原因,這樣也許能引發她的動力。但是,小綺搖頭,她不知道自己為什麼來,也不知道還要走多久

 

    我內心喊著:「怎麼辦我不希望這次入夢又無功而返

    「沒關係,我想畫裡的你可能會知道,我們進去畫裡問問好嗎」我靈機一動,引導著小綺跨進畫框裡。

 

    「正在爬山的我說:『不要問那麼多,繼續走就對了!』

 

    她為這幅畫命名為「足下」,小綺本來很抗拒,因為每個人都跟她說要行動,但是她就是做不到,覺得沒有一個人了解這樣的苦;但此時,她聽到自己這樣說,開始想要行動了

 

    「回到夢境走廊……你看到了第三幅畫……」我不死心的繼續引導著,我相信潛意識一定會給予她更多的訊息。

 

    「黑色的,好黑的天空,是夜空……我聽到放煙火的聲音……對,這是一個像國際花火節那種煙火秀,煙火的顏色好多,好漂亮

 

    「找一找,這裡還有什麼呢如果太近就往後退一點哦

    「我看到自己了,我在來旁邊的一座高台上,旁邊沒別人,很高興的看著煙火」小綺漾開了滿足的笑,因為只有她發現了這個秘境,不用人擠人,挺驕傲的呢

 

    「你怎麼發現的啊

    「我不知道,我就是發現了」同樣又是個只有結果沒有過程的回答。

    「好,那我們再走進畫裡,問問畫裡的你自己好嗎

    「好啊她說:『這是心境的問題,等你到這心境,哪裡都很好我不要告訴你,你要自己找!』

 

    「這有點玄,繼續請問她,那個心境是什麼呢?」

    「她搖頭不回答」小綺有點沮喪。

    「那什麼是開始這個心境的一小小步呢」時間不多了,這也許是最後一次和潛意識對話的機會,我覺得夢裡的她一定有答案,不放棄的繼續探問著。

    「她說了,她說:『過濾……雜念……對……行動……沒有……幫助的……就先…放著!』」小綺一字一頓的,好像有些吃力。

 

    「我不懂,你明白她在說什麼嗎

 

    「我想一下哦我知道了,可能就像是煮咖啡有沒有,煮完在濾紙上會有很多咖啡渣啊那些東西不是不好,咖啡渣可以做除臭劑什麼的其他有用的東西,不過他對煮出咖啡沒什麼幫助。」

 

    她將第三幅畫命名為「過濾」,她放鬆了,原來,不是不能想那些煩腦、擔心、負面感覺,只要先過濾放著就好。」

 

    「好累哦」是小綺回到現在的第一句話。

    「當然累,你知道過了多久嗎

    「哇一個半小時,怎麼會……我以為沒多久……」

 

    小綺漾開了自信的笑,她說:「原來我一直都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只是一直逃避去看、去想,答案一直就在我身上啊呵呵

 

    「是的,要記得,答案一直在你身上,靜下來,你就能聽到內心的聲音哦

rocket-461747_960_720.jpeg

圖片來源:https://is.gd/2X0HFbhttps://is.gd/BEwbmdhttps://is.gd/uggc0k

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粉絲專頁:https://m.facebook.com/Julia.BlindCounselor

歡迎大家來我的粉專逛逛喔!

文章標籤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學了催眠啊!可以成功把人帶進催眠嗎?你叫他做什麼就做什麼嗎?」聽著朋友連珠炮的詢問,可見他有多麼好奇。你也因為對催眠感到神秘而想一窺究竟嗎?

 

    因為希望自己能成為更有彈性且多樣化的助人者,能夠依據個案的特質和偏好,量身訂做最有效的合作方法,所以我嘗試進入催眠的領域來突破自己。

    通過學習、練習和實習,我逐漸揭開了催眠神秘的面紗-我們從媒體上接觸到的,多半是表演式的催眠,以下「暗示」為主;而助人式的催眠,其實是喚醒你的潛意識,讓平常太活躍的思絮沉靜下來,因而能補捉來自內心更深處的訊息。

    有時候,個案無法透過意識層面的對話來找到探索自己的線索;有時候,他們被自己跳躍性的思考綁架,把困擾擴散得更大;有時,不管我用什麼方式企圖引導,他們關注別人的眼睛始終向外而看不見自己。

    但催眠使他們關閉對外的接收,只專注聆聽自己,跟隨著我的引導,一步步貼近,他們看到了以為早已遺忘的記憶,體會了來自生命的禮物,放下了心上的重擔,化解了關係中的拉扯……看著他們的成長和喜悅,我,這個助人的小小工具,覺得好滿足。

 

    催眠,不是讓你的意識睡覺; 而是讓你的潛意識甦醒。只要你願意專注內心,只要你願意信任我的引導,歡迎你來趟催眠的小旅行。

    謝謝我的催眠導師廖云釩老師,謝謝催眠帶給我生活和工作上的美好,謝謝個案能讓我用催眠陪伴他們一程。我的部落格有一個「靜隨芯轉」的專欄,以心理小說的方式描寫了一篇篇我與個案共同譜出的故事,目前已經有19篇,我也會開始將催眠個案的故事整理出來,盼望也能讓你看見自己生命中更多美麗的風景。

 

#朱芯儀部落格「靜隨芯轉」專欄:http://chuchugini.pixnet.net/blog/category/1284362

 

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粉絲專頁:https://m.facebook.com/Julia.BlindCounselor

歡迎大家來我的粉專逛逛喔!

 

文章標籤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行為到底在說什麼話

 

   一盤盤美味上桌,朋友倒出一大堆苦水:「我那個哥哥哦!爸爸一送進醫院,他就又要氣切又要急救的,好在爸爸已經簽了放棄急救同意書,那不然不知道還要受多少罪?他還一直怪我們這些家人都沒有好好照顧爸爸,如果是他來照顧,一定不會讓這種事發生!爸爸過世以後,哥哥哭的比誰都傷心,堅持一定要為爸爸辦最隆重的喪禮,用最六星級的儀式,爸爸早已買好的靈骨塔他嫌不夠氣派,硬要為爸爸重新買一個超豪華的,又一定要選時辰、遵守一大堆規矩的…。」

  「可能是你哥哥很孝順吧!」

  「哪有?哥哥平常都說工作忙,根本不太回家看爸爸,也不關心,他們的感情又不好,平常都沒什麼聲音的,怎麼現在意見這麼多?」

   「沒照顧過的,沒權力說話!你就這樣回他。」一位朋友咬牙切齒地說。

   「唉!怎麼每一家都會發生這種事,我姊姊在國外還一直遙控我做東做西的,平常也沒見她來個電話,莫名其妙。」另一位朋友深有同感。

   「他是想得到孝子的美名吧?人在做,天在看啦!不要理他!」另一位朋友也加入戰局。

 

 

   其實,哥哥不是真的想挽留爸爸的生命,而是想延遲心中罪惡感的發生;他不是為了爸爸而哭,而是為了自己的歉疚而哭;他不是真的想為爸爸辦最高級的告別式、買最貴的靈骨塔位,而是為了填補心中的心虛;他不是為了儀式和時辰而有所堅持,只是想補償自己未能盡孝的遺憾。

    哥哥不能承受的,不是失去,而是心中排山倒海的罪惡,那種無法說出口的抱歉,那種無法挽回的過錯,都只能透過不斷地指手畫腳來彌補。

 

 

   人們常對視障朋友說:「你眼睛不好,那麼聽力一定特別好吧!」雖然答案並非一定,但生理上的補償作用是那麼容易能被理解;想當然,心理上也有著明顯的補償作用,最著名的就是心理學大師阿德勒的「自卑與超越」,因為想要彌補人人皆有的自卑感,我們不停的超越自己,以創造想要的生活。

    然而,如果把「看到自卑,所以超越」反過來看,

  當我們愈用力的強烈表述,其實內心愈空虛;

  當我們愈拍胸脯以示誠信,其實愈害怕自己終將失信;

  當我們愈極力證明自己很棒,其實卻連自己都懷疑不相信。

 

 

    觀察別人,理解自己,看看行為背後到底在說些什麼話?

 

 

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粉絲專頁:https://m.facebook.com/Julia.BlindCounselor

歡迎大家來我的粉專逛逛喔!

文章標籤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部落格上目前第四名的熱門文章是「聽,不是當情緒垃圾筒」,看來許多人都有這樣的慘痛經
驗啊! 在文中,我分享了如何避免因這個二十四小時都關不掉的耳朵,而使暖暖的愛心與耐心,
成為了滿溢負面情緒的垃圾筒。
    但,對於「情緒垃圾筒」我有話想說。
    常有人問我:「你一天要接那麼多個案,一直聽別人倒垃圾,你會不會也崩潰受不了啊! 像
有個精神科醫生不是就跳樓自殺…」
   你認為心理師是情緒垃圾筒嗎? 
    NO NO NO,我們不是垃圾筒,是---資源回收筒呢!


    有些看似一無是處的垃圾,裡面隱藏的是你本身美好的特質,我們來一起挖掘更真的自己。
像是,即使現在的工作令人滿意,每當臨睡前,君君總會想起被前主管誤解卻有口難言的經驗,
而無法成眠; 但原來,是君君想留住這些不堪的回憶,反覆的回想使他更看到自己的不甘心和
不認輸,化為日後為自己挺身而出的勇氣。
   有些只會造成甘擾的過往,我們慢慢把它焚化,一包包燒掉,讓你的內心騰出更多空間。國
華早年目睹暴力的原生家庭,使他極端不安全也過度掌控,親密關係始終不歡而散,透過敘說,
他逐漸看到了幼小自己的脆弱與無助,原諒了父母,也開始重建自己和人們的關係。
   有些垃圾則可以資源再利用,我們加工、重新製造,你會看到愈來愈想成為的自己。小珍,
本來覺得好辯的自己常得罪人,卻是戒也戒不掉的壞毛病,但發現原來並非固執,而是希望透
過爭論來擴大自己的看法,她了解,只要學習把握時機和練習用不同口氣,人際關係就會更融洽。
    你更想不到的是,你的情緒垃圾會豐富我的生命,讓我領略不同人生,使下一位個案也因你
的垃圾而成為生命中寶貴的滋養。


    來吧! 別害怕走進晤談室,與心理師倒垃圾,讓我們協助你分類整理、清理自己,邁向更滿
意的未來。

#朱芯儀心理師的分享集散地: chuchugini.pixnet.net
#聽,不是當情緒垃圾筒:http://chuchugini.pixnet.net/blog/post/112525529-%E8%81%BD%EF%BC%8C%E4%B8%8D%E6%98%AF%E7%95%B6%E6%83%85%E7%B7%92%E5%9E%83%E5%9C%BE%E6%A1%B6
#心理師
recycling-704518_1280.jpg 
圖片來源:https://is.gd/M8aCXe

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粉絲專頁:https://m.facebook.com/Julia.BlindCounselor

歡迎大家來我的粉專逛逛喔!

文章標籤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