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遷公告
親愛的喜愛芯儀的朋友們! 我們部落格搬家囉~~ 請到新的部落格閱讀 http://juliavc.tw/blog 未來會在新平台繼續發文, 請大家繼續支持唷~

我的部落格已經搬遷至:

http://juliavc.tw/blog

未來會在新平台繼續發文, 請大家繼續支持唷~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知道他不愛我 他的眼神 說出他的心」

多少個深夜裡你眼角泛著淚,獨自品味著這首歌,也品嚐著內心的苦澀。

 🎤「我看到了他的心 演的全是他和她的電影

他不愛我 儘管如此 他還是贏走了我的心」

莫文蔚低沈而溫暖的獨特嗓音唱出《他不愛我》心碎的聲音。

 在愛情的世界裡,他能給的是不是你需要而欣賞的,

你能做的是不是他在意而珍惜的,才是關係能不能夠繼續下去的關鍵。

跟誰對誰錯,誰好誰壞,並沒有關係。

 情感上的挫敗並非真的失敗💔,懂得自我調適,不因受挫而自我貶抑,

你才能遇見更好的人,更好的你自己。

 我是朱芯儀心理師,想要與您分享:

「他不愛,並不代表你不好,

你不喜歡,也不代表他是錯的,

看重自己,尋找那個彼此欣賞的人吧!💑」

文:朱芯儀 Julia 心理師 

 

《他不愛我》  演唱者:莫文蔚

 

 

 

 

文章標籤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怎麼都講不聽,你真的很不可理喻耶!你原本不是這樣的,吃錯藥了嗎?

不要在一個人很有情緒的時候跟他說教講理,企圖說服他,或做任何的溝通。試想此刻你正對著一隻蜥蜴,他一直講蜥蜴語是正常不過的行為,但還企圖要他聽的進你的人話就真的是你異想天開了!

神經科學家Paul McLean1960年代提出三重腦假說,很白話的告訴我們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人類包含三層腦部,每一個層面都呼應著不同的進化史。

第1層腦﹕爬蟲腦 (腦幹)

位在大腦最深處,是最早衍化也是最原始的,掌管身體的「本能反應」,當威脅生存或緊急事件發生時,爬蟲腦會率先掌控,例如:逃跑、反抗、呼吸、心跳、體溫等。

2層腦﹕哺乳腦 (邊緣系統)

位於大腦的中間層,是掌管情緒和動機的中心,決定身體的「情緒反應」,其中的杏仁核又稱為恐懼控制中心,負責掌管人的焦躁及驚恐等情緒。

3層腦﹕人智腦(或理智腦)

  位於大腦的最外層,是最晚進化出來,也是人類之所以是萬物之靈的主要原因。它是身體的「思考中樞」,也是身心整體的「指揮中心」,負責理解、感覺、語言、推理、邏輯、學習,和情緒控制 (EQ) 等功能。

 

很多人會以為所謂的「衝突管理」,就是盡可能的使用人智腦來理性溝通、就事論事,甚至學習口語表達或談判技巧,但其實,衝突最需要管理的,不是溝通、不是問題解決,而是每個人的「情緒」。

  當哺乳腦的情緒中心被激活,理智線斷裂的時候,主導本能反應的爬蟲腦篡了出來並接管一切,最原始的自我中心、自我防衛、攻擊反應全都使了出來,不管你是太極拳、祥龍十八掌還是娥眉劍法,都完全失靈,只會有牛頓的第三定律--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在拉扯,你愈是用力講道理,他就變得愈不可理喻,因為這時的他已經不是他,而是他的爬蟲腦了。

此時,如果你覺得自己也快抓狂,請趕快離開現場,讓時間和空間成為你們的保護傘 如果你覺得自己還是個能讓人智腦充份發揮的人類,請先無條件的傾聽,用人話幫他摘要他的意思,用人話幫他說出他的感覺,用人話幫他表達出他的需求,讓爬蟲腦知道自己不用這麼用力,不需要這麼失控你就能理解,然後,他也會開始講人話,從蜥蜴變回人,這才是可能重啟溝通的時機。

近幾年,因為疫情影響,我們的焦慮指數本來就比以往高,更是容易使哺乳腦煩躁不安,當衝突發生時,如果還想繼續溝通,請不要咄咄逼人的激怒對方變成蜥蜴,更不要得理不饒人的猛用人話說服他。而我們自己,除了更要敏感覺察內在的情緒起伏外,要如何更能保持平靜穩定,不要讓爬蟲腦輕易的就全盤掌控,維持更多平靜和安穩呢? 就待下回我們再來一起學習成長囉!

YOUTUBE傳送門這裡

文:朱芯儀 Julia 心理師 

X芯言心語圖卡 26:不要企圖跟一隻蜥蜴講道理-怡安錄製

文章標籤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什麼他要離開我?

為什麼我不被好好珍惜

也許是個性不合,也許是此時此刻的情境使然,

但在關係裡,

不論是熱情浪漫,還是穩重務實

不管是驚喜的禮物,還是無形的服務,

彼此都各取所需,

你想要的他給不給得起,他想要的你做不做得到,才是關係長久的關鍵,

跟值不值得被愛、是不是個好人、會不會有美好的未來,一點都沒有畫上等號。

如果,你還沒遇上一個對的人,

先問問自己覺得對方最重要的價值在哪?然後,

挖掘、培養並創造自己的價值,

更自我肯定的尋覓那個能讓彼此發光的人!

如果,你有緣份遇到想要的和能給的,正好能跟對方契合,

那請不要在意那些枝微末節,別去計較那些小小的瑣事,別活在別人說感情應該要如何的嘴巴裡,

好好珍惜和守護這得來不易的承諾,

繼續讓價值在彼此的眼中閃閃發光吧

「不是誰好誰壞,你想要的他給不給得起,他想要的你做不做得到,才是關係長久的關鍵。

Regardless whose fault it may be the key to a long lasting relationship-you're able to provide what your partner needs and vice versa.

文:朱芯儀 Julia 心理師

不是誰好誰壞,你想要的他給不給得起,他想要的你做不做得到,才是關係長久的關鍵-1

文章標籤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牽一个有緣的人 來做伴 不要辜負我苦等的心肝。

望啊望春風唱的 鼻酸嘴也乾 在哪裡 我心愛的阿娜達」

在江蕙的歌聲裡我們聽見了等待愛情女子的心情,

《紅線》道出了渴求真愛的心。

  儘管我們內心渴求真愛,但在茫茫人海中,要遇到一個對的人談何容易

特別是隨著年紀增長,眼看身邊的人一個個找到幸福,

要是一直無法遇到對的人,又該怎麼辦

 儘管那個對的人遲遲未出現,我們仍然要相信愛情嗎

是的,你想要,就要相信,

但愛情存在的意義,並不是找個人來陪,而是使你變成一個更好的人,

不要為了怕寂莫而扭曲自己,贏的了戀愛,但失去了最珍貴的心,

受不了「一個人」的狀態,不代表兩個人的狀態會更好。

我是朱芯儀心理師,想與您分享:

愛情的真意,

是讓自己變成更好的人,

而不是更不堪的靈魂。

歌曲:紅線  演唱人:江蕙

文章標籤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什麼我對那個人會有又愛又恨的感覺?覺得他非常可惡但是卻離不開,是犯賤嗎是作賤自己嗎委曲求全嗎 ❓

 

  大家在勸她,但即便是被肢體暴力與言語暴力等精神虐待,她就是不願離開。😢

  也許在「孤獨」和「依賴」裡,她選擇了「依賴」,也許還有更多複雜的原因,但不論如何,缺乏安全感促使她依附在一個她自認為的避風港。

近年來探索愛情關係的依附理論,可追朔自最早來自嬰兒與母親的互動關係。小孩一出生就會去依賴A身邊的人,特別是母親,藉此讓他能夠獲得保護,進而發展出和外界互動的模式。👶

依附實驗中,不安全依附焦慮/矛盾型的小孩在母親離開後會感到焦慮不安,在母親回來後雖然想渴望親近母親,卻又表現的憤怒及抗拒。😡

他不是在氣你而已,他是在氣他自己,氣他自己:

為什麼要這麼需要你

為什麼這麼想念你

為什麼這麼依賴你

在親密關係中不安全依附類型的小孩,長大後對親密關係也會有一種想靠近,又很氣自己,想要離開,卻又離不開的拉扯。

在幸福面前,獨立自主的人,選擇勇往直前,追求幸福。依賴心強的人,往往選擇了安全感,捨棄了幸福,然後在往後的婚姻生活裡與矛盾和不滿共存。

所以,對於已經長大成人的我們,

若希望談戀愛時能遠離恐怖情人,自己也不要成為別人的恐怖情人,就必須得好好認識自己,學會與不安全感共處。

不要害怕獨處,坦然面對不安,原來,幸福不是外求,而在你自己的心裡。❤️

文:朱芯儀 Julia 心理師

 74圖-很氣你但更氣我自己

文章標籤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是個3C白癡的這件事不用再隱藏了,我想大家都知道吧! 我對人很有耐心,對電腦、手機只會遇到問題就把它關機,唉! 眼不見為淨啊! 😫

  疫情期間,呼救住在中部的視障高手專程北上相救,幫我安裝一個APP並教我操作,他雖然也是全盲,但卻是黑客等級的人物呢! 但是想不到,我們就卡在一個驗証上,真是太扯了,他如果是在一堆符號中藏著數字的驗証碼還難不倒這位高手,我們有盲用專門的軟體可以讀取其中的數字,這款APP的驗証居然是要從街景照片的車輛、樓房、人行道上,一一用手指點出人在哪裡! 一知道是這樣的驗証方式,有氣質的我立馬爆了粗口,我和高手就兩雙看不到的眼睛是要怎樣?😡

高手帥氣的說:「別慌,我有這個!」,他掏出自己的手機📱,撥通了一個網路電話,輕柔的女生問:「你需要什麼幫忙?」,然後他把鏡頭對準我的手機,那個女聲就開始隔空指點他手指的移動:「按左邊、再左邊一點、再下面一點,對,就是這,按下去! 然後,照片裡藏著的六個人一一被我們糾出,驗証完成,大功告成。🎉 🙌

我立馬耍任性大喊:「我不要那個了,給我這個! 我用鏡頭對準一罐始終搞不懂那是什麼的保養品,又撥了一次電話,一個很興奮的女生開心的說:「有什麼需要幫忙嗎?」,但是我按照她的指令鏡頭左移又右移,她還是找不到這個罐子上有任何文字。我安慰她道:「沒關係,我有機會再拿出去請人看吧!」,她堅持道:「不可以,你是我幫忙的第一位視障者,我不能漏氣!」,電話那頭突然傳來一陣歡呼:「找到了,文字在很底下很小,是去角質霜。」

  你知道他們是誰嗎就是目前已經超過一百萬人以上的#BE MY EYES 志工,他們來自世界各地,使用著不同語言🗣️,但都為了能當盲人的眼睛聚集在這個BE MY EYES的國際級手機軟體上,當視障者也下載這個APP,一選擇語言後呼救,即刻會發送出去,有空的志工朋友就可選擇接聽,幫忙我們尋找掉落的物品、看標籤、確認物品顏色、辨認照片等。

  掛完電話,我的眼眶紅了,好感謝這份溫暖,好感動這樣的支持,謝謝你們願意當我的眼睛,讓我的世界變得方便、自在而寬廣,歡迎視障朋友來使用,更邀請有愛心但沒時間作志工的你,也透過以下方式當我們的眼睛哦!

文:朱芯儀 Julia 心理師

如何加入

點選Be My Eyes官網,選擇 App Store Google Play下載 Be My Eyes APP;開啟APP後,請選擇視障/弱勢者身分或志願者身分,點選進去再依照指示進行註冊,以加入Be My Eyes 的社群。

Be My Eyes官方網站開放下載點這裡

72圖1-Be My Eyes APP分享文

72圖2-Be My Eyes APP分享文

照片出處:Be My Eyes官網、朱芯儀心理師 提供。

文章標籤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那一場風花雪月的事 有沒有機會 重來一次

飄盪在春去秋來的日子裡 是苦苦隱藏的心事」

你以為〈那一場風花雪月的事〉歌裡唱得只有愛情嗎?

不不不,它更訴說著人生的不如意,以及事業所面臨的困頓,道出在經歷這些淬煉後,淡然回首看過往的心情。

而我們,當事業工作遇到困境時,該如何看待這樣的不如意

很多人做過許多事,

他們的經歷豐富,洋洋灑灑可以寫出好長一張履歷表,

但是,

只有困境,

能夠將這些經歷化為使我們成長的經驗,

沒有苦不堪言的掙扎,又何來今日雲淡風輕的從容自若。

所以,當面臨困境時,

想要逃避是可以理解的心情,

但更好的是,

請你大大恭禧自己,👏

並鼓起勇氣正向迎接挑戰。

因為,

不管結果是好是壞,

願意面對困境的態度,

都會使經歷化為經驗,

使你變得更強大。💗💪

我是朱芯儀心理師,想要與您分享:

困境就像雙面刃,

它可以是詛咒,

你也可以讓它變成生命中最美的祝福💖

〈那一場風花雪月的事〉

文:朱芯儀 Julia 心理師  

文章標籤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給久等的你獨家心秘訣-信任力

  你問我:這兩個月錄製線上課程有什麼感覺? 我會說:「真是相見恨晚啊! 為什麼之前沒有人這麼有系統有方法的教我怎麼強大自己的心? 如果能提早學到,不知道會少吃多少苦、少走多少精神上不斷內耗的冤枉路啊!🌻

  開課之前,我很罕見的調動起自己超瘋狂的主動積極神經,整整兩個月,爬文爬文再爬文、消化咀嚼再反芻、整理思考再歸納…反反覆覆,就是希望在這線上課程的有限時間裡,可以給你最精華、最容易吸收,又最能派的上用場的方法,連陪著我一同錄製課程的工作人員都驚呼:「真的沒想到可以有這麼多實用的方法來練心!

  九堂30分鐘的課程中,融合了至少五十位心理專業的理論研究,濃縮了二十個以上深入淺出的新觀念,提出了25個具體馬上可執行的方法,還提供了一個一生都能幫忙自己快速恢復的心理韌性檢核表和一支能不斷保養心理韌性的放鬆冥想音頻

  不只如此,為了感謝大家願意久等,包容我們後製時的延遲,我還加碼搯出了自己從未對外公開的私房乾貨,把現今最珍貴卻也是最稀缺的「💎信任力💎」,轉化為五個超明確可行的Tips,讓你不只更能贏得信任,更能因為這樣的拆解而透視信任,詐騙也勾不了你哦!

鍛練心理韌性要用巧勁而不是蠻力

每一堂課不只會有觀念的引導、具體的例子、實用的方法,還有課後的實作練習,讓彼此成長感情更長,還能擁有一位資深心理師無數的心血,隨選即聽,不受任何時空的限制,快來快來,快讓我成為支持你強大心理韌性的貼身教練吧!💪

心理韌性--朱芯儀的九堂人生解壓課

🧡課程訂購點選這裡

視障者使用平台無障礙說明書下載點選這裡

(圖)朱芯儀心理師錄製線上課程工作認證照!↓↓↓↓

68圖1-心理韌性線上課程正式上架開課68圖2-心理韌性線上課程正式上架開課

文章標籤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XUAN 劉軒老師我很榮幸的接棒囉! 感謝邀請,讓我得以用自己的方式來響應這個愛盲基金會30週年「致30歲的自己網路大串連」活動。❤️

  想到愛盲,就回想起我申請的第一支白手杖 🧑‍🦯、想起社工帶著我摸索環境、想起我在那裡做輔具評估、在那裡開一個一個有關視障者與心理健康的會議、在那裡授課、在那裡學習好像從我失明後的一開始,直到現在,愛盲的身影都一直伴隨著、參與者我的生命。我想這不只是我的感覺,對許多視障者都一樣,從年輕到老,從學生到求職,愛盲都是背後那雙穩定支持的手。👐

  而如今想想三十歲的我,剛取得証照但找不到工作,前途茫然,與前男友分手後三年始終單身,感情也沒著落,人家不是都說三十而立,我心裡好急,我媽媽在三十歲那年紀都結婚生子、有穩定事業、還能賺錢拉拔我們和回饋父母,而我呢 好像什麼都沒有。😒

  所以,我想跟三十歲的芯儀說📢:「會想放棄,是因為你不知道未來的你會有多美好! 這是一個重要的過程,好好感受艱辛踏出的每一步,它會是你最珍貴的養分。」💪

  讓我用這張三十歲時年輕無敵的照片,大聲歡呼,愛盲三十週年快樂! 🙌

接下來,我要交棒給與我合力完成《打不破的玻璃芯:穿越逆境的20個面對(有聲書)》的趙婷姊繼續把愛傳下去❗️

趙婷邀請你與我接力傳愛,下一棒就交給你囉❗️

更邀請各位朋友來認識為了視障者一直努力不懈的他們:

💖愛盲基金會官網:https://www.tfb.org.tw/

💖愛盲基金會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fb.eyelove

67圖-愛盲三十

文章標籤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