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遷公告
親愛的喜愛芯儀的朋友們! 我們部落格搬家囉~~ 請到新的部落格閱讀 http://juliavc.tw/blog 未來會在新平台繼續發文, 請大家繼續支持唷~

謝謝遠茜在親子天下的平台上與大家分享我的故事,再一次向我這輩子最崇敬的男人--朱爸爸學習放手愛的智慧。

然而,在面對障礙之前,是一個孩子人格的養成,如果你覺得現在的我進退有距、有禮貌、懂分寸,完全得歸功我這輩子最深愛的女人--朱媽媽。

文章標籤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就只有這麼一點視力,把牙膏擠在牙刷上好費力,牙膏那麼輕,根本感覺不出份量;我還特意買彩色牙膏,跟白色刷毛有反差,看的清楚一點;人家說有擠牙膏器,應該不會太貴吧! 我去找找!」 那時盲齡還剛上幼幼班的我嘟嘴抱怨著。

 「什麼? 這算是個問題嗎? 就擠在嘴唇上再舔進嘴裡啊!」 先天全盲的朋友絲毫不覺困擾。

 「擠在手指上再放到牙刷上不就好了!」 曾跟專業老師請教過的視障朋友說。

 「幹嘛,直接放在牙齒上不是更簡單!」 更資深的使出絕招。

文章標籤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ear Jenny

  400天前,妳透過e-mail自我介紹,說自己是位肌肉萎縮症患者,個性很樂觀,除移動不便外,其他想要的沒什麼是做不到的,請我給妳一個機會一同合作 我當然一口答應,腦海裡浮現一個小女孩窩在大輪椅裡,鏡頭特寫在自信的笑臉上。

   當妳用LINE三番兩次表示抱歉,無法及時協助,要去醫院定期進廠維修,請我別擔心,我只簡短的請妳放心休養,好好保重自己。

  原諒我是個工作狂,從未仔細體會素未謀面的妳,可能的身體負擔,只是在妳每次都如期完工,又強烈表示歡迎多多光臨的意願下,滿心想著教對、排版、找圖、做ppt是否能儘速完成,總是讓妳當我的緊急救火隊;妳還會貼心的表示同為身障者,只要能讓我方便一點點,妳很願意幫我上網填報名表、轉文字檔、代訂復康巴士…。雖然會獲得工讀費,但如今看到妳曾寫下的過往,如何使那顆要跳不跳的心臟乖一點,忙著安撫愛耍賴的肺、睜眼只看到日復一日的醫院天花板,原來妳這麼努力燃燒自己來幫忙我,這可以用什麼報償衡量?

  對妳的離開,我沒有濃濃的不捨,卻有深深的祝福,這段日子,妳真的讓生命發光了,但也真是辛苦了。 寫這封信並且公開在這個妳曾辛勤灌溉的園地是我唯一能為你做的,妳那透過聽筒傳來有些急促卻充滿熱忱的聲音會一直存放在我的記憶裡,謝謝你讓我們相伴一程,衷心祝福妳,我永遠的小幫手。

 

                                                                                                                                                                   Julia姊姊

 

 

文:朱芯儀 Julia 心理師

照片出處:Jenny

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粉絲專頁:https://m.facebook.com/Julia.BlindCounselor

歡迎大家來我的粉專逛逛喔!

文章標籤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很理智,反正怎樣也留不住他,我也無法再信任他,趁還沒小孩,我也有燒烤店可以維生,必免繼續拉拉扯扯,我什麼都不要,離婚了! 但是,一年了,我居然還走不出來,長期睡不好就算了,最近還頭暈眼花、手抖心悸、精神也集中不了,怎麼辦?」 俐落短髮的鳳晴,從灑脫急轉為慌張的求助。

 「理智可以說服自己,情緒卻過不去…」

 「是啊! 人家要我轉移注意力,所以我研發這麼多創意料理,什麼絲心碰裂肺、美酒穿大腸…都是因為他,想到他的背叛我就崩潰,想到他還假情假意裝了那麼久我就噁心,想到還為他低聲下氣跟人借錢就覺得不值,想到我居然會被這樣對待就覺得不甘心,想到談戀愛時有多恩愛就覺得那只不過是場惡夢,可是夢醒了,我卻醒不了,本來還好,可是愈想愈氣了 」

文章標籤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有沒有對你老婆太好了一點?  害我回家被我老婆罵的好慘啊!」 同事半調侃半認真的說。

 第一次,先生邀我參加公司員工旅遊,不只走到哪裡牽到哪裡,用餐時更像極了嬌滴滴的公主,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哈! 臉紅害羞,這好像變成一篇炫耀文了!

 不知情的人們內心五味雜陳吧! 她又不是國色天香幹嘛這樣侍候! 一定是男的做了壞事被捉到所以獻殷勤啦! 說不定他們只是在外人前裝樣子,關著門就大打出手呢! 有羨幕,有各種不同的揣測,當然也有如同上述趁機好好清算老公的劇本上演。

文章標籤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不要跑! 哈哈,終於夾到你啦!」筷子輕觸探測,夾殺在碗裡滾動的貢丸,新竹來的,好吃!

 「唉!視障者連吃個貢丸都那麼辛苦!」同桌的嘆了口氣。

 「才不,好不容易得來的,才是人生的真滋味啊!」

文章標籤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鑰匙鑰匙,我的鑰匙!」

「掉在這附近嗎? 」 路人問繞著路燈打轉,踩著踉蹌步伐的醉漢。

「不,是在那條巷子裡。」 醉漢指著一片漆黑的前方。

「那,那你為什麼在這裡找呢?」

醉漢打了一個酒嗝,說:「因為這裡比較亮啊!」

    我常請伙伴們從數十張卡片中,練習取捨,挑出三個未來最想成為的自己;然後,再以圓餅圖列出目前24小時的時間分配情況。這 麼一比對下來,荒謬如醉漢在燈下找鑰匙的劇情履履上演。

文章標籤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嘉明,35歲,「我最討厭不誠實了」就是他掛在嘴上的口頭禪。

   寫求職表時,縱使長輩說這些經歷沒有加分只會扣分,他堅持把過去短期工作全都列上;公司裡,即使大家總規勸職場的潛規則,他仍常與他人爭的面紅耳赤;在感情裡,他更堅持誠實代表兩顆真心的靠近,當著女友面直誇哪個女生漂亮賢慧,不避諱說出自己想出軌的小小念頭;忠實轉告朋友對女友的種種批評…。

   女友下了最後通碟,如果不願改變自己,只有分手一途。

文章標籤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老同學的婚宴上,我與二十年前的老師相擁寒暄著,百感交集湧上心頭。

   在那個體罰盛行的年代,只因作業忘了寫這麼一次,沒有任何商量的餘地,我伸出手,教鞭揮下,這是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我雖知他已手下留情,對品學兼優的我,仍是難以承受的奇恥大辱。

    我有意無意提起陳年往事,帶著一點諷刺和調侃,我問:「您現在還會打學生嗎?」

老師不假思索的說:「當然會!」

正當我想鼓起勇氣,以師大全校第一畢業之姿,發表何謂教育,如何實現教育愛的理想時,一句話飄來:「不過我現在學乖了…」。

   我嚥了口水,豎起耳朵,老師說:

「現在在打學生前,我會先問他會不會因此改變,如果他說不會,或說的出其他方法提醒自己,我就不打,否則只是打壞了我們的感情,何必呢? 然後,你知道嗎? 居然有好多學生犯錯後爭先恐後把手伸出來,因為他們知道打是一種老師的愛,也給他們更多改變的勇氣!」

   我掩著張大的嘴巴:「老師,您怎麼那麼有智慧?」

   老師輕輕一笑看著我:「那還不都是因為你,因為我那時打你很輕,班上其他同學就來罵我偏心,我告訴他們,因為朱芯儀只要輕輕打就會改,很多同學教鞭都打斷了還是不改。 後來想想,只要瞪你一眼你就馬上改過了,所以啊!根本不是打不打,是改不改的問題,何必堅持用打的呢?」

 

   我們都很希望幫別人改變,老闆教訓員工、父母嘮叨子女、老師處罰學生、情人碎唸彼此、助人者說服求助者…但我們真的需要想想

所用的方式,是自己堅持好的,還是他真正需要的?

使用的結果,只是破壞感情,還是真的幫忙?

想創造的改變,是自以為正確的,還是對方真心情願認同的?

   謝謝老師總是那麼無私的給予,二十年前的經驗,給我上了珍貴的一堂課。

 

文:朱芯儀 Julia 心理師

圖片來源:https://goo.gl/PsgPve

 

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粉絲專頁:https://m.facebook.com/Julia.BlindCounselor

歡迎大家來我的粉專逛逛喔!

文章標籤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Aug 26 Sat 2017 00:09
  • 衝浪

阿寬,律己甚嚴的完美主義,使他成為各大企業爭相爭取的新鮮人,他為每一件事都列了鉅細靡遺的行程表,井井有條,使命必達。挑戰各種極限運動是他激發潛能的方式,尤其衝浪,抓到身體平衡和海浪韻律,筆直站在衝浪板上的瞬間,是他爭服不穩定性的又一次成功。然而,晤談室的椅子有如發燙的沙灘,阿寬坐立難安的左右扭動著。

 

   「老師,不要笑我,你會自己切水果嗎?」

 

   這兩年來,強迫症就像海浪般一波波朝阿寬襲來,一開始是反覆提醒他門窗沒關緊,好久不知道安睡是什麼滋味,接下來是務必把頭髮整理完全服貼不然就會發生禍事的預感,使他惶惶終日,又有一陣子要他極度防衛個資有任何被竊取的可能,開戶、申請會員卡或辦讀書證,內心都糾結許久,而這次……

 

   「昨天切蘋果,一刀下去,汁噴出來,我就開始一大堆擔心…噴到臉上的洗臉就好,但噴到頭髮上,我才剛洗完頭啊!噴到衣服上,睡衣又不用天天洗,但不洗會不會有螞蟻爬上床?戴口罩,穿圍裙,被人知道不是更笑話……」

 

   「阿寬,聽起來你知道換洗或穿戴防護衣物就可以消除這些不安,可是你不願意是嗎?」

 

   「當然啊!我知道那是強迫念頭,是不正常的,為什麼還要照他的擺布,做出更多奇怪的事呢?」

 

   「了解了,你不想被強迫症打敗,偏不要如他所願,然後呢?他有什麼變化嗎?」

 

   「就是一波一波來啊!舊的過去馬上又有新的,反正我就一直被淹死啊!」

 

   「打岔題問一下哦!阿寬,當你衝浪的時候,會掉到海裡嗎?」

 

   「當然會啊!重心或律動感沒抓穩,肯定落海的啊!」

 

   「如果一個大浪打來,人衝得很遠,找不到板子了怎麼辦?」

 

   「肯定會發生的啦!所以我們都會有一條彈力繩綁在板子和腳踝中間,就不用怕找不回來了!」

 

   「你的描述讓我好有畫面哦!而且我覺得這就像你和強迫症對抗又共處的故事耶!」

 

   「什麼跟什麼,這哪能比啊!」

 

   「你說,強迫的念頭就像一波波海浪,你不想要臣服於他,不要聽他指揮,拼命想站在你覺得「正常」的那塊衝浪板上,你很常會落海,但是你已經知道,每一波海浪都會有來也有去,每一波來你都有新的機會站上板子,而且,即使遇到巨浪把你們分開,你有理智思維的彈力繩,還是抓的回那塊代表正常的衝浪板,你覺得這畫面是不是很動人?」

 

   「嗯,我沒這樣想過,以為被淹死了,原來我很努力的衝浪,好吧!這樣努力還算有點意義!可是,我一直抓不到平衡點,從沒成功過,我沒站上衝浪板過啊!」阿寬才剛感受到了自己的力量,突然又喪氣了。

 

   「你知道什麼是與強迫症相處的平衡點嗎?」

 

   「就是繼續抵抗海浪!擺脫它,站到衝浪板上去啊!」

 

   「你在衝浪的時候是把大海當敵人對抗嗎?有人可以衝浪但從來不落海嗎?」

 

   「不可能!沒浪怎麼衝?沒喝過水別說他玩衝浪!」阿寬斬釘截鐵的說。

 

   「對啊!大海是你的朋友,享受站上板子的過程,也允許自己落海,喝幾口水也是衝浪的一部份,這就是平衡點。所以,如果換成強迫症,你覺得平衡點是什麼呢?」

 

   「把它當朋友,接受落海嗎? 怎麼可能?」

 

   「聰明,這對從小就不允許自己犯錯的你來說是個大挑戰,但我猜這就是這位朋友想教你的,不需要凡事掌握,不需要凡事按照計畫,不需要什麼都達到一百分,允許任何事的發生,與一切不合預期共存,接納意外是人生的常態,你會活的更輕鬆自在。」

 

真正的強者,

不是一切都在掌控之中,

而是能接納各種不如預期發生。

 

文:朱芯儀Julia 心理師

圖片來源:https://goo.gl/9Wgraa

 

 

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粉絲專頁:https://m.facebook.com/Julia.BlindCounselor

歡迎大家來我的粉專逛逛喔!

 

文章標籤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