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太太快受不了了,我們連哄帶騙他才肯來的哦!」 趁著個案還沒進來,社工跟我咬耳朵。

 曹先生,50歲,兒子赴美求學,本是某高職的園藝科老師,四年前,青光眼急速惡化,被迫提前退休後,他成為了一位專業按摩師,但除了家裡和職場,他哪裡也不去,生活重建的輔具,任何都不學;家人以外,一個朋友也不交。

 

 「曹先生,您好!」 被太太攙扶坐進沙發後,我輕聲問候。

 「妳要走啦! 記得兩小時後要來接我哦!」沒看我一眼,他只戀戀不捨的跟太太叮囑。

   曹先生細數失明後,與所有來服務他的人相比,太太是如何細心又貼心,邊描述菜色邊夾入眼前盤裡,注意哪些菜已吃光自動添加;走路時一手攙扶一手護著前方,從未讓身旁的他擦撞,敘述周圍的風景,一路上說說笑笑,還有什麼人比太太更好?更周到?更親密?

 曹先生說:「我很知足,擁有這樣的幸福已經夠了!除了賺錢,我什麼也不需要!」

 

 「你擁有了全世界最珍貴的寶物,但是,萬一,我烏鴨嘴,如果這樣的幸福有一天失去了呢?

 「我不敢想,如果真的,就跟她走吧!」想到那時的無助,他紅了眼眶。

 

 「曹先生,您當園藝老師的時候,最喜歡什麼植物啊?」

 「我最喜歡樹了! 像是樟樹、榕樹、茄苳、白千層…;站在樹下就有種旺盛生命力的感覺!」

 「那您知道爬藤類植物嗎?」

 「它們是很好的裝飾啊! 像是錦屏藤、鐵線蓮、紫藤、蔦蘿…」

 「哇,曹先生果然學識豐富,那我想您一定很清楚這兩者的不同囉! 那想請教,您覺得自己像一顆樹,還是爬藤類植物呢?」

 「我嗎? 沒想過…」 答案好像呼之欲出,可是曹先生說不出口。

 

 「現在的您,並不是在享受幸福,而是攀附著,依賴著這份幸福。」

 「你是說,我像爬藤類嗎?」

 「我想,您現在是太太甜密的負荷,但之後呢? 依據統計,如果您們都可再活30年,這長長的30年…」

 「久病床前無孝子嗎?」

 「這樣負荷的壓力,其實是在一點一點腐蝕、秏損幸福,讓原本的甜密變痛苦,提早崩潰,並不是真的在珍惜幸福!」

 「我想要長長久久, 那怎麼辦?」

 「幼兒必需依賴父母,病人不得不依靠照料,但我覺得,您,卻很有本錢長成一顆獨立的樹,可以群聚在一起、可以枝葉交纏,但您們都有自己的陽光、空氣、水,不會變成誰的阻礙、綑綁和負擔!」

 「陽光、空氣、水?」

 「是的,你們有自己的生活圈、人際交往、興趣和休閒,在一起很好,不在一起也會過的很好,當她外出不用為沒人照顧你而心懷愧疚或提心吊膽,你也可以沒她在身邊而開懷大笑,這才是真正的享受和珍惜美好的幸福!」

 「可是如果我珍惜了,但是幸福還是走了怎麼辦?」

 「後天失明的人說他們最悲慘,因為以前曾經清楚擁有視力; 但是,先天失明的人說,只要能給他們一秒看看這世界也好啊! 有時,緣份的來來去去不是我們能掌握的,就像您的視力一樣,但是,曾經擁有、享受並好好珍惜,盡可能讓它長長久久,,這不就已經是最大的幸福了!」

 

 「老師,怎麼回事? 曹先生剛才跟我報名要學盲用手機,他想要上網、玩臉書、看影片…」 社工衝進我的晤談室。

 「他正在學習成為一顆樹,因為發現,努力成長不會讓他離開幸福,而是,唯有這樣,才能真正貼近想要的幸福!」

0 森林中的太陽 蔡哥哥.JPG

文:朱芯儀 Julia 心理師

攝影師:creditGaly Tsai

 

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粉絲專頁:https://m.facebook.com/Julia.BlindCounselor

歡迎大家來我的粉專逛逛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全站熱搜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