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攬了什麼生意,我主管就他媽的搶走,只需要說個成交,全部功勞歸他,會不會太不公平了!開會不就是要提出意見,讓決策可以更好嗎? 可是,都是屁,忠言逆耳啦! 什麼事還不都是我在做,結果咧! 反而說比較放心把重要的事情交辦其他閒人,你看,有沒有這種事?

  元耀,35歲,通過日文二級檢定,曾在日商公司工作,短短一年相繼取得八張財經證照,成為銀行理財專員;現在又考取了寶石鑑定師,想討論這條生涯路究竟適不適合自己? 會不會又是再一次的無疾而終?

 

  「我也覺得一頭霧水,但感覺你的生涯困境不是在能力,而是…」話還沒說完,元耀自信滿滿的聲音傳來。

  「哼哼,我的能力怎麼可能有問題?

  「我想那麼多證照,你的能力無庸置疑;想多了解,你以前的工作經驗中…」元耀開始細數過往的豐功偉業,我不得不把嘴邊的話暫停。

  「如果成為一名珠寶鑑定師,你會…」  我淹沒在他的滔滔不絕中,第三次中 斷。

 

    諮商室內我們近距離的互動中,我似乎理解元耀在工作上的問題了。他頻頻打斷我的問話,這可能是能力極強的他很想趕快證明自己,卻顯得急功進利,有些工作倫理和潛規則始終不願搞懂;希望高層很快看見而拔擢他,卻讓人覺得愛出風頭、總有意見、急於表現;反而突顯了莾撞毛躁,更不敢委以重任。

 

  「元耀,想成為珠寶鑑定師的你,有聽過鑽石與媒炭的故事嗎?

  「它們的成份都是『碳』元素啊!

  「厲害! 故事就是這麼開始的。 在富翁的家裡,桌上有顆大鑽石閃閃發光,火爐邊疊著一堆媒炭,媒炭唉聲嘆氣的說:「老天怎麼那麼不公平,一樣是碳,可是我們卻天生烏漆抹黑的,一點價值也沒有!

  「我給你上一課,你知道煤炭是怎麼來的嗎? 最簡單就是植物爛掉了,被埋在土壤表層,就變煤炭了! 鑽石可不一樣,它在接近地心的深層,而且經過高溫高壓,才這麼晶瑩剔透的。」

  「標準答案,這就是鑽石跟煤炭說的話,而且鑽石還補充了一句:「因為我在地底埋了很久,很晚才出土,才會那麼有價值啊! 我邊讚嘆元耀的博學,邊繼續說完我的故事。

  「對,至少要數千年才能形成哦! 

 

  「那,你是煤炭還是鑽石呢?

  「我…」 第一次,元耀啞口無言,楞了好幾秒都說不出話來。

  「對於一個有能力的人,不展現鋒芒好像真有點對不起自己; 但是,如果太早、太快、太急就想要冒出頭來,只會被人當成煤炭,一把火就燒了; 但如果,你願意接受高壓、學著沉穩、更加謹慎,你會像鑽石一樣,真正讓價值發光。」

  「嗯嗯…好像是哦! 可是…你的意思是,功勞就要讓主管搶走、就算有也不能給意見、不能表現嗎? 那不是活的很壓抑嗎? 不容易服氣的元耀才剛有點鬆動,馬上又提出質疑。

  「不,不是壓抑,是忍耐,壓抑是只有挨打的份,但有很多拳擊手不是故意先忍耐幾拳,了解對方力量、速度和進攻的方式,然後制定戰略,才能取得最後的勝利嗎? 所以,不是不說,而是站在各個角度想清楚了再說; 不是不做,而是謹慎研究方法步驟和得失後開始做,即使沒被看見,還是持續默默練功,為日後閃閃發光的自己而努力」

  「我懂了!」元耀突然使勁拍大腿,我嚇了好大一跳。

  「懂什麼啊?

  「就是--謀定而後動啊! 所以其實跟我做什麼行業沒關係,是我自己要調整心態,學習忍耐,才能擺托煤炭的命運,像鑽石一樣有價值啊!

 

文:朱芯儀 Julia 心理師

圖片來源:https://goo.gl/RaZX8

 

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粉絲專頁:https://m.facebook.com/Julia.BlindCounselor

歡迎大家來我的粉專逛逛喔!

文章標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全站熱搜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