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聽我幾句不行嗎?  你對個案都這麼有耐心!」 剛成為心理師時,滿腹心事想傾訴的媽媽,卻常面對一臉不耐煩的我。

「心理師下班回家了啦!」 包包一丟、鞋子脫在玄關,我賴進沙發打開電視,彷彿她只是空氣。

 

   朋友詢問,由衷感激; 爸媽關心就是嘮叨; 主管怎麼罵都忍氣吞聲,老婆一句就火山爆發; 別人犯錯,理智溝通圓滑面對,自家人就罪無可赦,不可饒恕…

在外面,我們是情緒管理的高手,可以裝的人五人六,但是一面對家人,我們的原形畢露,最惡劣的情緒、最不堪的臉色、最口不擇言的話語,卻都給了最親密的他們。

為什麼會這樣呢? 搜集臨床案例,來聽聽他們的說法吧!

 「在家當然就應該做自己,要放鬆!」

 「他應該知道我也沒那個意思,沒關係啦!」

 「別人就算了,他應該最能了解我,怎麼還可以說這種話!」

 「我怎麼可能不懂,他一定是這個意思,不用解釋了!」

 「我又急又氣,說什麼做什麼,還不都是為了他好!」

 「再怎麼鬧,他還不是我家人?」

 

   家人之間最易有衝突,總知道用什麼方式能精準傷害,彼此宣洩怨氣和怒意;然而,當我們遇到過不去的生命坡坎,真正關心、在乎、陪伴與守候 ,因為有寄託而更有力量,因為有牽掛而變得更勇敢的,也往往是這些我們以為理所當然存在的家人。

   給一個人最大的懲罰,就是讓他當你的家人嗎? 我們可以做自己,卻無權傷害別人; 可自以為了解,事實上沒人是誰肚裡的蛔蟲; 可以有改變他的企圖,但必需學習尊重; 可以有期待,也請接納不一定要如此生活;可以享受親情的愛,卻不可以有恃無恐的任意破壞。

   珍惜與家人之間的緣份,對外人好當然是一定要的,但對家人,更是要好上十倍百倍,請千萬不要,把糖果撒給陌生的路人,卻將槍口對準了最親愛的家人哦!

 

文:朱芯儀 Julia 心理師

圖片出處:https://goo.gl/B8sncD

 

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粉絲專頁:https://m.facebook.com/Julia.BlindCounselor

歡迎大家來我的粉專逛逛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全站熱搜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