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理智,反正怎樣也留不住他,我也無法再信任他,趁還沒小孩,我也有燒烤店可以維生,必免繼續拉拉扯扯,我什麼都不要,離婚了! 但是,一年了,我居然還走不出來,長期睡不好就算了,最近還頭暈眼花、手抖心悸、精神也集中不了,怎麼辦?」 俐落短髮的鳳晴,從灑脫急轉為慌張的求助。

 「理智可以說服自己,情緒卻過不去…」

 「是啊! 人家要我轉移注意力,所以我研發這麼多創意料理,什麼絲心碰裂肺、美酒穿大腸…都是因為他,想到他的背叛我就崩潰,想到他還假情假意裝了那麼久我就噁心,想到還為他低聲下氣跟人借錢就覺得不值,想到我居然會被這樣對待就覺得不甘心,想到談戀愛時有多恩愛就覺得那只不過是場惡夢,可是夢醒了,我卻醒不了,本來還好,可是愈想愈氣了 」

 

 「鳳晴,妳的店是用什麼燒烤呢?」

 「我堅持用日本進口的無煙黑炭,食材受熱均勻才會好吃!」

 「如果我跟妳說,有一個人一直想把黑炭洗白,他拼命的用清水沖、用布擦、用刷子刷,妳覺得會怎樣?」

 「天方夜譚,所有的水都會變黑,整間廚房都變髒了啊!」

 「可是,妳的生命也有一塊黑炭,妳拼命想要抹掉、想抵抗、想忽略,你愈企圖控制,愈用理智說服,卻讓妳整個人都更黑更髒!」

 「哪有?我只是轉移注意力啊!」

 「不不,如果努力研發是為了享受那種成就喜悅,那是轉移;但如果是為了忘記這段過去,那是洗黑炭!」

 「是哦!你這樣說我就了解了,難怪我會愈洗愈糟,可是,我更不知道要怎麼做了啊!」 鳳晴的臉又沉了下來。

 

 「讓黑炭還原,這就是一段深刻、挫敗、傷痛的過往,別企圖再做些什麼讓自己好過一些,妳只需要看著這些曾經,為過去走過這一段的鳳晴流淚、遺憾、哀悼。」 我一字一句慢慢的說,而鳳晴從小聲啜泣到放聲痛哭,為了過去那個不堪的自己。

 

 「每次都會這麼痛苦嗎?」 過了十分鐘,鳳晴仰起淚臉。

 「妳知道為什麼妳的食物那麼好吃嗎? 因為黑炭。現在會痛,但以後卻會燒烤出更美味的生命。」

 「嗯,我相信,因為現在就覺得輕鬆不少,希望這塊黑炭以後可以幫我判斷找到更合適的伴侶啊! 哈哈!」

 

接納,

不是說服,不是消除,

而是為過往哀悼,與曾經合解,

繼續燒烤出生命的美味。

 

文:朱芯儀 Julia 心理師

圖片出處:https://goo.gl/3YjxCg

 

 

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粉絲專頁:https://m.facebook.com/Julia.BlindCounselor

歡迎大家來我的粉專逛逛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全站熱搜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