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遠茜在親子天下的平台上與大家分享我的故事,再一次向我這輩子最崇敬的男人--朱爸爸學習放手愛的智慧。

然而,在面對障礙之前,是一個孩子人格的養成,如果你覺得現在的我進退有距、有禮貌、懂分寸,完全得歸功我這輩子最深愛的女人--朱媽媽。

 

幼年的我,像個黏皮糖,在外面,媽媽給足了我面子,任我玩鬧耍寶,但當看到瞪視的一瞥,內心一涼:我超過了,回家要罰跪了!

 一個人跪在漆黑的客廳,十分鐘後,媽媽出來坐在跟前,先要求自我反省,再具體描述我的罪狀和她覺得適當的做法;達成共識後,拉起小小的我,坐在膝上、摟在懷裡,告訴我她多不忍處罰,但希望我改進,倔強的我開始唏哩嘩啦掉著懺悔的眼淚。

 長大了一點,當我覺得受了委屈,或發生了不如預期的糟糕事,回家控訴和抱怨,媽媽會與我同仇敵愾,放下手邊的事給我抱抱秀秀,但當她發現一而再的安撫都全然無效,我還是繼續任性的耍脾氣,她會突然臉色一沉,輕聲的說:「朱芯儀,夠了哦!」 聽到這個通關密語,我收起驕蠻,得趕緊為那脫韁的心踩剎車。

 

 疼愛與規範,到底要如何拿捏? 父母真的好難為,現在的父母更是難為,有太多訊息伴隨著孩子成長,但這件事卻只有家庭教的會,高關愛、高管教是親職教育不二的原則,讓孩子能看到處罰背後的善意,在愛中學習自律,並長出愛自己的智慧與勇氣。

 謝謝老天賜給我全天下最好的父母,在呵護疼愛背後,總有提醒尊重彼此的界線,在堅定的規範之後,給我治療一切、滿滿的愛。

 

文:朱芯儀 Julia 心理師

 

親子天下的連結:

https://m.parenting.com.tw/article/5075503-/?utm_source=Parenting.FB&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cp-f1-editor-171102,

 

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粉絲專頁:https://m.facebook.com/Julia.BlindCounselor

歡迎大家來我的粉專逛逛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全站熱搜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