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陣頭」在台灣如同一波新的海浪,在國片市場上有亮眼的表現。

劇情內容:敘述阿泰(柯有倫飾演)出生自台中知名陣頭世家,小時調皮的他總拿家中陣頭神明搗蛋,是爸爸(阿西飾)眼中不成才的兒子,而父子關係也因為他的叛逆持續緊張。 然而,一次的意外,阿泰竟陰錯陽差接下了陣頭團長的位置,面對著底下團員的排斥,另一陣頭世家的看笑話,阿泰決定要用自己的方式證明,背起鼓、扛起神明,帶著一幫年輕團員跋山涉水,踏上環島之路,為台灣的陣頭文化闖出一番新氣息!

  看來熱血的一部影片,讓人對於自己未來的生涯也有許多憧憬,但我想特別提到的,除了對自己理想的堅持不放棄、除了和家人之間感情的相處、除了對領導者的角色外,我特別想談談,阿泰如何對於三太子、八家將大家那麼熟悉的廟會傳統記憶,加入新的元素,不失其獨特的風采與意義,卻又能展現如此年輕而又不同凡響的創意呢? 在這個知識爆炸的時代,擁有大量的知識已經不是難事,真正的決勝關鍵往往在於是否能融會貫通這些知識後,產生自己的想法與無窮的創意。

  你覺得自己是個鬼靈精怪,總有無限神來一筆好點子的人嗎? 還是覺得自己是一個只會默守成規,別人怎麼說就怎麼做,腦子好像打鐵一般產生不出任何有趣主意的人呢? 其實,創意並不是全有和全無的問題,而是高和低的差別而已,所以,這一期,讓我們一起來加強馬力,激發我們無窮的潛能,提身我們創意的戰鬥力吧!。

<團隊創意--腦力激盪法>

如果有一群人在一起思考一個問題,像是班級壁報比賽、班遊去哪裡、班會進行主題等等,就可以運用大家的力量進行腦力激盪法,這也就是我們古代所謂「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的意思。   在進行腦力激盪法時有兩個大家必須先有的共識:一為「延遲判斷」,也就是在提出各種設想時,不去評斷這樣的想法是否正確、是否可行或是去預想可能遭禺的阻礙,而是廣泛的、大量的、豐富的提出每一個新穎的點子,讓創意在無拘無束也不受評價的輕鬆氣氛下自然產出; 再來才是進入「量中求質」的階段,此時大家針對剛才所提出的點子互相結合,一再改善終至一個具創意又能適當解決問題的答案。

<個人創意--心智圖法>

如果是一個人在思考某問題時,一人分飾多角的腦力激盪可能有些困難,那你不妨使用「心智圖法」來提身自己的創意吧! 心智圖法是一種以擴散思考的方法,運用顏色、符號、線條、圖畫、關鍵字詞....等把所學所想的概念摘要表現出來的一種視覺化、圖像化筆記法,它可以使我們的想像由一個中心毫無拘束的傾瀉而出,並將這些點子、概念呈現在一張紙上,能夠很快就代替傳統記筆記的方式,既能自由地激發水平思考,發揮聯想力,又能有層次地將各類想法組織起來,以刺激大腦作出各方面的反應。 比如當我想「我是誰」這個問題時,我先將這個問題列在中央,在從他拉出許多條線,分別連結我所想到的「女生」、「學生」、「女兒」、「美食主義者」等等,再從「學生」這個地方連結出「上課」、「不喜歡老師」、「遲到」等,再由「遲到」這部份繼續連出「交通」、「家中狀況」、「賴床」等等,每一個概念都可再連接出更多的概念,每一個概念也好似緊然有序的層層分級著,所以當我會置完所有的心智圖時,流覽這麼多的概念再將它們重新組織後,就可能產出一篇極為豐富、完整、多角度又有創意的自我介紹文章囉! 創意不屬於任何人,但人人都須要創意,希望這期介紹的兩個實用創意思考法能夠提身你的戰鬥力,擁有源源不絕的創意哦!。

文: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arrow
arrow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