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火藥庫---當我面對衝突
   撰文者: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曾經有聽過一個名為「兩個刺蝟」的故事,在冬天裡,這兩個刺蝟感到好冷好冷,他們想抱在一起取暖;然而,當他們靠近彼此,卻被對方身上的刺扎的倒退三步。
    人和人之間,因為「不同」發生衝突是必然也自然的事,但人是社會的動物,我們需要生活在人群之中,需要跟人群有歸屬和聯結。 這一期就讓我們一同來擦亮人際衝突的鏡子,透過它更清楚的照見我們自己面對衝突時的內心狀況和面對態度,才有可能享受與不同的刺蝟共舞甚至相擁,但卻不致於刺傷彼此之道吧!

<覺察一---你沒有選擇權嗎?>
    「我哪裡做錯,沒關係,我改,只要你不要離開我…」
    你是否覺得自己是個配合卡,為了不要與大家發生衝突,通常是用順從、尊從的方法以免和別人的意見左右呢? 但是其實隨和的外表底下os可多著呢!  你並不是個真的沒有意見的人,只是為了某些原因,不得不做這樣的讓步、忍耐、妥協,有時候甚至會感到壓抑和委屈對嗎?
    我們需要做的覺察就是「某些原因」是什麼? 你到底在害怕什麼呢? 而且常常認為我別無選擇,我只能這樣! 但你真的只能這樣嗎? 真的不得不做這樣的忍讓嗎? 沒有人規定我們一定得怎樣做、怎樣想、怎樣感覺的,我們也不可能事事盡如別人的意,活在別人的期待和眼光中也必定在找痛苦給自己受,如果當你覺察了以後仍選擇同樣的處理方式,恭禧你,因為那是一種面對衝突的選擇,但請不要把自己看成一個無力量的受害者,好像全無能力決定自己回應的方式,徹底的把選擇權交了出去哦!

<覺察二---你太自我中心了嗎?>
    「我今天遲到是因為交通塞車啊! 昨天是因為我的鬧鐘壞了,沒有響啊! 前天更氣,我媽媽說她要叫我起床,可是都快遲到了才叫我起床,我怎麼可能來的及呢?」
    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就算有點小錯也只是疏忽、失誤、不小心且值得原諒的對嗎? 在這樣的擂台賽世界裡,好像非要有個你死我活、你輸我贏才可以,但是人與人明明是和諧相處和互助的啊!
    我們需要覺察自己是否過於自我中心了,什麼事都以對自己有利的方式考量,都先想到的是自己的立場,所以常會出現雙重標準的現象,看自己這樣是謹慎小心,看別人這樣是托托拉拉; 看自己喜歡的偶像是真情流露,看別人的偶像同樣的表現卻是做作矯情。
    但是,每一個人都有自我尊嚴感的需求,當我們是以爭個是非對錯的辯論方式來處理衝突時,只是會讓衝突身溫而已的,對彼此都沒有好處,你更是個輸家哦!

<覺察三---你會預設立場嗎?>
  「你覺得這樣比較好嗎? 我覺得………算我剛才沒講好了,我先去上一下廁所!」
    你是否也在發生衝突時以冷淡、保持緘默、不發表任何意見,或是用自以為的方式打叉、藉故逃走或轉移話題呢?  有時候在事後覺得懊惱,為什麼剛才沒說出來呢?
   我們需要覺察的就是到底是什麼卡住了我們,是什麼讓我們常以逃避而不是正視問題和解決歧見的方式處理衝突,而常常卡住我們的,常常是我們過往的負面經驗,讓我們習慣讓預設立場跑了出來,像是:「表達意見一定會被白眼和不理踩,還是別說了吧!」、「說出需求一定會被拒絕和嘲笑,我找自己麻煩啊!」。
    提醒自己,讓過去過去吧! 現在是現在,過去的經驗只是參考,但不一定成真的,嘗試看看迎接更新鮮的經驗吧!

<轉化人際火藥庫>
    「問題不是問題,解決問題的方式才是問題」是人際衝突中最重要的道理,當我們能越清楚的覺察自己,就能越清楚我們之所以如此選擇去解決問題的原因,也才能再次選擇不一樣解決問題的方式哦! 覺察是改變的開始,加油吧!

來源:


 

arrow
arrow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