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聽過一則故事是這樣的:有一個人走在漆黑的巷子裡,稀疏的路燈照耀著,陪伴他走上這條回家的道路。他正伸手到背包裡摸索等下開門要用的鑰匙,突然,鑰匙掉到了地上,發出了清脆的聲音,他慌忙走到一盞路燈下,蹲低了身子到處尋找那遺失的鑰匙。
一名路人走過,他問:「你在找什麼啊?
「我在找掉了的鑰匙啊!
「哦! 鑰匙在那裡掉的嗎?」路人邊說邊走到那盞燈下,也蹲低了身子幫忙尋找。
「不是啦! 鑰匙是在那兒掉的!」他手指著暗巷的另一處。
 「什麼? 那你為什麼在這裡找呢? 鑰匙應該是掉到那裡啊!」路人感到莫名的說。
「哦! 因為這裡比較亮啊!

  這則故事是否讓你發出會心一笑呢?我們當然知道,掉鑰匙的人就算再如何的努力,在不對的地方找尋,一定是找不到那把鑰匙的;然而,如果那把鑰匙代表的是我們的快樂,你會到哪裡去尋找呢?
  很多人以為一直賺錢、買最新的手機和電腦,穿上最時尚的衣服,甚至喝酒、抽煙、吸毒就可以讓自己擁有快樂,但他們也是在不對的地方找尋,是永遠尋覓不到的!這一次,就讓我們一同學習在正確的三個地方拾回我們快樂的鑰匙吧!

<
原諒與寬恕>
  有時我們難免會抱怨別人:「都是你害我這樣的」,有時也難免會生自己的氣:「這有什麼好怕的啊! 怎麼會表現這麼差呢?」 但是,懷著恨意與不諒解,不管是對別人或對自己,就像手裡握著一顆充滿稜角的石頭,握的越緊,你的手只會更痛而已。
  試著鬆開手中緊握的石頭,不要再折磨自己了,原諒和寬恕並不是代表你認同或認可這樣的行為,但是我們不需要藉著緊握不放來懲罰自己,讓過去的事就這樣過去吧! 給自己的心靈讓個路,你會發現你擁有了更多的力量去創造自己想要的明天。

<助人與分享>
  曾有人轉述過他在天堂與地獄裡的看見:天堂與地獄都一樣,大家全都圍坐在一張擺滿豐盛佳餚的長方形餐桌旁,但是他們手中的筷子都非常的長,如果要為自己夾菜,還沒送到口裡就必然會被兩旁的長筷子打到; 而天堂和地獄唯一的差別是,天堂的人拿著自己的長筷子夾菜給別人吃,每一個人都吃的飽飽且紅光滿面,而地獄裡的人全都拼命夾菜給自己吃,每個人的筷子都被別人的撞開,一口都吃不到的骨瘦如柴,最後相互指責而打成一團。
  你了解了嗎? 我們是活在社會裡的,是活在與許多人的緊密相連裡的,常聽過「助人為快樂之本」,看到別人真心的笑意、聽見別人由衷的感謝都會讓我們感到快樂,但是即使沒有,即使他人並沒有對我們的幫助給予任何正向的回饋,我們也知道,助人和分享的目的不是在獲得他人的肯定,而是在於內心覺得自己是個有價值、有能力給予的衷心快樂。

<感謝與感恩>
「我只不過是幫你煮了一碗麵妳就感謝成這樣,妳媽媽幫你煮了那麼多年的麵妳有感謝她嗎?」這是一個麵攤的好心老闆娘對逃家的女孩說的話,這句話讓我深深的省思,的確,我們太常認為身邊的人對我們好是應該的,是順理成章,是理所當然的,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父母生了我,就一定要養我、教我、好好對待我嗎? 老師是為人師表,所以應該每個判斷都要是正確的,不可以有私心嗎?朋友和我是形影不離的,所以他們必須很懂我,明白我心裡的想法,和我的意見一樣嗎? 並不是的,沒有人一定、應該、必需怎麼做,如果他做了你認為正確的、好的、對的事,請你不要認為那是正常的,請你心懷感謝的好好謝謝他吧!


你找到自己快樂的鑰匙了嗎? 請不要再把你的鑰匙交給別人,讓他們來主宰你的快樂囉! 只要學習原諒與寬恕,願意分享與助人,真誠感謝與感恩,相信快樂一定會時時跟著你的!

文: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arrow
arrow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