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要跟一般人一樣,為什麼要被差別對待?」和「我們本來就不一樣,就應該有特殊的服務啊?」,與障礙者接觸時常會聽到這兩種不同的聲音。

 

    從失明起,特權就像黏皮糖,考試過了低標就好,打掃優先選擇合適的輕鬆工作、別人汗如雨下我在樹下納涼。連同學都很會運用我的特權,當犯規要被訓話時,總愛帶著我前去教官室報到,老師的兇狠度肯定下降一半; 上體育課,同學老神在在的慢慢換裝,因為只要打著協助芯儀的招牌,還反到會被誇有同學愛; 更遑論吃喝玩樂只要帶著我,陪同者也可以享有半價優惠的好康呢!

  然而,還記得我大學全系第一名畢業時,忙著緊握著每一雙恭喜的手表示感謝,卻聽到刺耳傳來:「唉啊! 教授是給她同情分啦! 我的努力被障礙抹煞,原來在別人眼中,成功只是因為特權?

 

    不管訂的適不適當,不管配套是否妥當,更不管你要不要,一旦承認了自己的不一樣,或是被人發現了你的不一樣,特權就已經全面鋪天蓋地而來,不可能只要優惠不要困擾,只要福利不要標籤,逃無可逃,你就是那麼特別的存在。

    你可以認為這是一種社會對我們的同情、可憐,甚至是補償,因為我們唸書比一般人吃力,所以有特殊的身障甄試管道; 因為開支更多才能維持生活功能,所以有兩年四次的輔具補助…。

  而我,更想要把我的特權看作是大家的鼓勵和祝福,希望我有更多機會嘗試、活的更輕鬆更好、更有力量實現真正的自己。如果我的第一名是來自障礙,SO WHAT? 不是更應由衷感謝教授願意給我這樣的支持肯定? 更何況,第一名並不是我想追求的,不斷的自我超越和提升才是持續紮實努力的方向,不是嗎?

 

    其實,每個人不都渴望著自己的獨特能被看到,在社會上、工作裡、別人的心目中,有那麼一點點與眾不同的權力,想想,如果有人因著高尚手段得到特權,我們會瞧不起他嗎?如果他以不道德的方法獲取,我們可能會推崇他嗎?

    所以,是不是被差別對待、有沒有特殊服務、會不會因為這樣降低了自己尊嚴的高度,很重要,但因著障礙,不管想不想要,我們本就自然擁有,更重要的是,我怎麼看待特權,以及,我怎麼面對這樣特權下的自己? 享受卻不依賴,接納但自我肯定,別讓你的特權輪為羞辱自己的歧視哦!

 

文:朱芯儀 Julia 心理師

圖片出處:https://is.gd/ht05nV

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粉絲專頁:https://m.facebook.com/Julia.BlindCounselor

歡迎大家來我的粉專逛逛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全站熱搜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