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你描述這兒景色有多美哦! 你摸摸看這溪水好清涼,聞到花香嗎? 來,要上台階,一步、兩步、三步…!

  同行伙伴們熱情招呼,讓我由衷感激,但他人的指指點點卻落在身旁的先生頭上,總會被提醒什麼菜忘了夾給我,路面凹凸不平忘了說一聲 ,介紹四周環境不夠清楚詳細,照顧不夠體貼周到…。

  「你們只是陪一陣子,他老公可是要陪芯儀一輩子的,怎麼可能跟你們一樣! 在旁默默觀察的朋友還了有苦難言的先生一個公道。

 

  與同為助人者的社工、就業輔導員、個案管理員聚會聊天時,榜上第一名的發牢騷主題,不是老闆機車,也不是個案難稿,而是大眾認為他們一定要「很有愛心」的眼光。

  活動完畢後宣布就地解散,常有正義魔人跳出指責為何不一一把障礙者護送到家; 帶到捷運站申請引導協助,保全滿臉疑惑為何放障礙者一人卻不陪同; 若是同行的障礙者鞋帶鬆了,甚至還有路人說為何他們不蹲下來幫忙綁鞋帶…

  他們自我調侃的說:「我們不是助人者,應該去考保母職照的啦!

 

  愛心,一定有,那是為什麼我們願意助人的動機; 但卻刻意練習者,用專業把愛心收起來,因為凡事無微不至的小心呵護,就像賣火柴的小女孩,可能瞬間照亮了你,卻必然,在冰雪中失去了我自己,枯竭之時指日可待,怕這樣的愛,撐的住一陣子,卻撐不了一輩子。

  所以,親愛的個案,請別生氣我路上看到你只打聲招呼就離開,請別埋怨我為何不主動關心你,請別怪我溫柔卻堅定的掛下電話,因為心理諮商是我一輩子的人生志業,不是一陣子,而是一輩子,我不要一夕爆紅,而想要一路長長長紅下去哦!

 

文:朱芯儀 Julia 心理師

圖片來源:https://www.linkedin.com/pulse/20140721181237-296971590-only-struck-matches-catch-aflame

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粉絲專頁:https://m.facebook.com/Julia.BlindCounselor

歡迎大家來我的粉專逛逛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