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塊餅

文/朱芯儀(諮商心理師)

 

咕嚕咕嚕咕嚕,
不是生水煮沸的聲音,
不是門外施工的聲音,
你看看自己的肚子,
原來,聲音是從它這裡傳來。

你環顧四周,
累了一天,再也不想動了,
就在家裡,
就在屋子中央的茶几上,
你依稀記得好像存放著什麼。

六塊小巧卻紮實的餅,
你滿意的露出淺淺的笑,
真的餓了,
你一口接著一口,一塊接著一塊,
不停咀嚼著。

拿起第六塊餅,
你毫不猶豫的一口吞下,
終於,終於飽了,
你滿意的摸摸不再抗議的肚子,
心裡的聲音卻開始響起。

「老師,這次又要麻煩你了!他平常一副開朗隨和的樣子,可是啊!每次到緊要關頭,他就臨陣脫逃,好幾次都是這樣子,不知道他到底怎麼了啊!」

「臨陣脫逃?你是指什麼意思呢?」

「就是像是我們提供的服務啊!他本來說好要來學電腦,前一天就說不要;本來說好要與我們參觀職場,前一天又說不要;我們說好要參加職訓,前一天又說不要……反正就是他每次都反反覆覆的,提醒他好多次了,問他也說不上來,不知道怎麼會這樣?應該是心理的問題吧!」

「老師您好,我是立德,請多多指教!」哇!好久沒有聽到這麼親切的問候,難怪社工說他是個開朗隨和的人啊!

還不待我開始自我介紹,立德忙不迭的說:「老師老師,你不用自我介紹了,我已經google查了好多你的資料了,上星期也聽了你在某某機構的演講呢!」

「那好,立德,可以讓我多了解你一點嗎?像是背景或視力等等的!」

從小健康又順利的立德,直到七年前正在讀大四時發現視力迅速惡化,醫生也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最後,醫生告訴他,這是基因性的視神經萎縮,沒有什麼原因,也幾乎沒有藥醫了。隨著立德的敘述,簡簡單單幾句,卻聽得出他內心隱藏著深深的傷痛。

「嗯!我想想,我有好多問題想問老師,我應該怎麼說呢?你怎麼知道你走的路是對的呢?」

「我聽不太懂耶!你可以再說一次嗎?」我騷了騷自己的頭髮。

「我的意思是……因為,他們,就是那些社工,都說我是反悔天王,每天都一下要,一下不要的,可是我真的不知道做什麼選擇才是對的啊!」我不禁楞了一下,可能是社工員已反應過無數次了吧!想不到立德是那麼了解自己的問題,而且開門見山就直接提出了!

「我大概了解你的意思,不過可以讓我更深入的了解為什麼立德那麼徬徨嗎? 你看起來擁有那麼多人另稱羨的本錢。」

「是啊!大家也都是那麼說,可是,我真的很徬徨,走這條路會怎樣呢?我想要一個保證,可是,就只有一直後悔的份!」

「讓我猜猜好嗎?是不是因為眼睛的狀況,讓你覺得以前唾手可得的東西,理所當然的事情,都變成了不可能,都消失了?」我知道我這樣的猜測有點冒險,畢竟我才認識立德不到半小時;但是他是這麼真心誠意的願意面對他的困擾,不由得讓我也想加緊腳步去幫忙他了。

「老師,你怎麼知道?這一切,一切都毀了,都完了,我還要從哪裡開始?哪裡都不對啊!會不會我走的那些路…又…又只是個泡影,根本沒有東西是屬於我的,我要一個保證啊!」立德的聲音從一開始的微微發顫,到把頭重重的埋進雙手中,這就是他一直藏在心裡的那個苦痛吧!

「立德,謝謝你那麼願意敞開自己讓我了解,你的這些話也讓我回憶起自己15年前因為長腦瘤而失明的時候,真的,就像你一樣那麼恐懼,有那麼多不確定,我是否走錯了一步就是深手不見五指的黑暗,或正在等著我的是怎樣的懸崖峭壁?可是我又怎麼知道走哪條路是對的呢?停下來都不走又真的會安全嗎?」

「真的,你那時也是這樣的嗎?」立德從指縫間把臉抬起來望著我。「但是,你現在是重度視障的第一位諮商心理師,你是第一個耶!你怎麼敢往前走?」

「立德,你有聽過第六塊餅的故事嗎?」立德大力的搖著頭。

「有一個人,他覺得好餓,想找一些東西來吃,他看見自己身旁有六塊餅,就毫不猶豫的拿起來吃,直到最後這第六塊也被他吃下肚,他才摸著自己的肚子覺得飽了,但是,他卻開始後悔,他後悔的想:『唉呀!早知道我就吃那第六塊餅就好了,幹嘛浪費了前面的五塊啊!』」

「怎麼有那麼好笑的人啊!不吃前面的五塊餅,第六塊怎麼會飽呢?」立德的注意力似乎被我暫時轉移,專心的聽著故事。

「立德,你知道嗎?現在的你跟那個好笑的人其實很像,人生有許多不同的滋味,你當然可以選擇一塊餅都不吃地餓死,但如果還想往前走,你不嘗試吃下前面五塊餅,永遠不會知道後來會如何!」

立德沉默著消化這些突來的訊息,喃喃的低語:「是嗎?要嘗試,不可能有保證嗎?」

「從我失明開始,我也一直在想到底什麼是我的保證,成績不是,掌聲不是,榮耀不是,連身體也不是,那到底是什麼?最後,我找到了,就是你的『意志」, 我們不能選擇什麼事會發生,但是至少我們有自由意志,我們可以控制它怎麼想,想逃避也可以,想面對也可以,這是我發現唯一的保證,你願意用這唯一的保證去嘗試吃餅嗎?」

「可是,可是,我會怕啊!」立德膽怯的說。

我同意的點點頭。「是啊!我也會怕,但這其實只需要多一點的勇氣;而且,立德你知道嗎?如果真的如你所說,立德是個反悔天王,可是,你今天沒有反悔,你依約前來,坐在我面前,真誠的面對自己,你已經為自己成功的運用意志吃了第一塊餅了!你需要的只是再吃多一點點。」

「真的,我已經開始吃餅了嗎?」

六月的午後陽光灑在活動中心,演講完後,好久不見的立德與我親切的打了聲招呼。我驚訝的發現他的改變,那種豁然的態度和充滿自信的笑。

「哈囉,立德,你一切好嗎?」

「你看,我好得不得了,人生就像吃餅,沒有過程就沒有結果,沒有嘗試就不會有獲得,我已經厭倦動彈不得的生活了,那就勇敢向前走吧!」

 

 

出處:蝙蝠電子報2012年6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