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兔賽跑

文/朱芯儀(諮商心理師)

 

烏龜和兔子,兩個雖然無話不談,但行動速度卻十分不能諧調的好朋友。每次都是兔子刻意耐心的停下來等烏龜慢慢湊上前去,才有機會講上一兩句悄悄話。

雖然滿喜歡烏龜那憨厚的個性,也不是不願意等待,但蹦蹦跳跳,永遠不落人後的兔子心裡總藏著許多抱怨:「為什麼每次講個話都那麼難啊!烏龜不會快一點嗎?我還要去好多地方玩啊!」

看著每次都是兔子在那邊數手指、踩自己的影子、搖頭晃腦的打發時間,才能耐住性子等到他慢慢爬行而來的烏龜,心裡也充滿好多抱歉和愧咎,牠想: 「我已經盡力了,每次都汗流浹背的爬著,可是怎麼就是那麼慢啊!如果我能像兔子一樣跑得那麼快就好了,唉!為什麼我不能呢?」

還沒走進晤談室,就聽見從房中傳來的踱步聲,這聲音是那麼的匆促和慌亂,就像快板的舞曲卻沒有一定的節奏般,我想,這一定是個非常焦慮的人吧!

「老師,裡面的就是宇翔!」社工小聲的跟我說,宇翔現在最大的就是學習困擾,他一心懷念著過去當工廠主管的時光,可是在學習上卻覺得吃力而困難,「我能幫什麼忙呢?」

正當我胡思亂想之時,社工好意的提醒:「老師,我們進去了,你不要嚇到了哦!」這句話使我更一頭霧水了,我會見到一個三頭六臂的傢伙嗎?

「你就是芯儀老師嗎?」宇翔馬上聽見了門口的動靜,不待我們轉動門把,就快速的把門敞開,並伸出他熱情的手。

「你好,宇翔,我就是芯儀!」我趕忙握住他因看不清楚而撞向我的手,他並不是個怪物啊!但是,他的手怎麼會那麼燙呢?

社工還沒為我倆進行介紹,宇翔便已站在原地,不停的搓弄者自己的手和身上的衣服,連珠炮似的說:「現在我很困擾,真的困擾,為什麼別人都能學的那麼快,我都跟不上,已經兩年了,還沒辦法去職場!」

「好的,宇翔,我先請社工出去,我跟不太上你的速度,我們坐下來談,你把你的狀況和需要我幫的忙慢慢跟我說好嗎?」

焦慮又心慌的宇翔怎麼可能慢的下來,才剛坐在沙發上又忙不迭的開口了:「老師,這真的很緊急,已經兩年了,他們說我還沒有重建好,還不能去職場工作!」

「宇翔,我聽到你的著急了,可是因為我不是那麼清楚你的狀況,可以讓我來問你問題嗎?」我看要安撫宇翔的焦急,又要使我快速進入狀況,一問一答也許是唯一的方法了!

「好,老師你快問!」

「好的,宇翔,你可以告訴我為什麼你覺得自己學習上有問題呢?」

「真的有問題,兩年了,時間都過了兩年了,我都沒有感覺到自己的進步,像是什麼定向訓練啊、學電腦啊、用輔具啊……我都有在學啊!他們說這樣才可以幫我找工作,可是怎麼都沒進步呢?」

「宇翔,這個問題可能會有點困難,希望你盡量想一想,這樣我才能更有效的幫上忙,好嗎?」

「好好好,老師你快問!」

宇翔好像等著命令的士兵,專注的傾聽著。

「社工都跟我說你是有進步的,可是你怎麼覺得自己是沒有進步的呢?」宇翔鬆了一口氣,「哦!原來是這個問題,不難,很簡單啦!因為我覺得這些東西很簡單,我應該一學就會的啊!可是老師同一個步驟說明了三、四次,其他一起學的同學還來教我,但是我就是當時記得,後來就忘了啊!而且,其他比我還之後才學的那些同學,他們都已經重建好了,能去工作了耶!」

「哦!原來如此,所以這樣讓你更心急著要學會對不對?」

「對啊!他們都一直跟我說不要急,可是我怎麼能不急嘛!」

「宇翔,你願意多讓我知道一下你的身體狀況嗎?」我似乎從我們的對話中感受到些許的不一樣,但是卻說不出到底哪裡怪怪的。

「哦!我兩年前就是出了車禍啊!之後視力就是這樣只剩邊邊可以看了啊!」

「還有什麼其他的不一樣嗎?跟之前的你相比?」問出口的同時我有點擔心宇翔會不會覺得我在暗示或發現了什麼,因而縮了起來,但我想,急切要解決問題的他應是不會如此的。「其他啊!我想想,我那時住了一個月的醫院,前半個月醫生說我有嚴重的腦震盪,好像我連家住哪裡都記不起來,也會一直問說我現在在哪家醫院之類的,可是後來就好了啊!」

「是哦!宇翔,我沒有任何意思,我只是在猜測有沒有這樣的可能,你覺得你現在的學習速度跟以前不一樣,會不會跟你的腦部曾經受傷有關係呢?」宇翔猛然使勁的拍了一下自己的大腿:「對啊!我想一定是這個原因啦!我現在如果不用紙筆記下路線啊!步驟啊!或使用的方法啊!我就很容易忘記啦!所以我隨身都要帶這個小筆記本!」宇翔亮出了自己黑色封皮的筆記本,在我面前晃了晃。

「很棒,所以你發現了自己的困難,也用了一個好方法來幫助自己!」宇翔搖著頭說:「可是太慢了,學的太慢了!」

「宇翔,你有聽過龜兔賽跑的故事嗎?」

「當然有,我很小就聽過了,還去參加說故事比賽呢!」你為什麼突然問這個啊!」

「目前宇翔的身體和學習速度讓我想到烏龜,緩慢但堅定的一步一步爬著,但你的心,讓我想到已跑到終點線的兔子,而且看到後來的人居然都已經超過終點線了,兔子更是焦急的一直催促烏龜快點快點。」

這樣的比喻好像還是難了點,宇翔的思考必需轉過幾個彎,聽著他「烏龜」「兔子」的唸唸有詞,終於,他想通了,露出被了解的微笑但更焦慮的說:「對啊!對啊!就是這樣,可是怎麼辦呢?我就是跑不快啊!我想更快啊!」

「你覺得身體容易改,還是心容易變呢?」

「嗯,不是常聽人說『變心』嗎?應該是心吧!身體啊!醫生說他都盡力了,還能怎樣!」宇翔有點無奈的把手一攤。

「嗯,烏龜的部份,我們一起想想在你現在的身體狀況和學習速度下,可以用什麼方法使你跑得更快?我大學時學習過特殊教育,或許可以幫上一些忙;但更重要的是把你的心,把那顆像兔子一樣的心拉回來,他一直在前面蹦蹦跳跳的亂跑,還會大聲責罵辛苦的烏龜,反而使烏龜更心煩意亂,忘了要達到終點就是要這樣一步一步的爬啊!」

五十分鐘過去了,這次的晤談即將做個暫時的結束,我邀請宇翔,「能不能請你為我們這次的會談做個總結,並且把關鍵字寫在你的筆記本上,可以常常看見和想起來呢?」

宇翔用力的點著頭,拿出了紙筆,寫下幾行字:

烏龜的身體和兔子的心
烏龜想更快
兔子要更慢!

兩個月後,接到社工的來電:「芯儀老師,宇翔有一封信要轉寄給你,我寄過去了哦!」

「親愛的芯儀老師:很多老師跟我討論後,烏龜稍微爬得快一點了,兔子也願意多等等了,他們比較能在一起了,雖然還是爬得很慢,但我知道我在進步,我會一步步努力爬到終點的!請你繼續為我加油哦!宇翔敬上」

 

出處:蝙蝠電子報2012年5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