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你快到了嗎? 我們的活動即將要開始了哦!」焦急的聲音從話筒傳來。

「什麼事情啊!」口中滿是麵條,我含糊不清回應。

「你今天要來我們學校演講啊! 你忘記了嗎?」接下來,是一陣驚叫,和一連串的乒乒乓乓....

 

將近十年來,沒有一場演講遺忘的完美紀錄,終於宣告破蛋了! 感謝老天,不幸中的大幸,該機構離我的所在地還算近,立馬放下一切搭小黃衝到現場。

 

結束了腎上腺素極限飆高的演講,心理除了僥倖的鬆了一口氣,更多是冷汗直冒的驚訝和心慌:天啊!我怎麼會犯這樣的錯誤!」我不明白,我的sop不是一直做的很好,接到每場邀約都會登記在行事曆中,同步開一個專屬此邀約的資料夾,怎麼會找的到資料夾,但行事曆上卻沒登記呢! 更扯的是,我三天前已做好該份演講的ppt,還將此媒材email給承辦人,並請他事先下載影片並測試,我怎麼今天居然渾然不覺?

 

我知道,我當然可以找好多藉口來唐塞:最近太忙了、一時疏忽大意很正常、維持十年的紀錄已不錯、還不是如期完成演講了…,但是,失敗是最好的老師,我深刻的感覺到每次跌倒都帶來最珍貴的學習,希望在不要那麼致命的時候,就能夠記取教訓,不要太容易放過自己,才能成為更好的我啊!

 

細細檢討每個登記的步驟後,我還是一頭霧水,想改進卻不知從何下手的無力再次湧上。直到某天點開了「羅胖六十秒」的微信公眾號,他所推薦的《生存心理野外求生技能的軟肋在哪裡》,我用力拍著大腿,懂了!!

 

作者研究了大量野外探險的事故,發現我們一直認為經驗豐富、熟悉環境、問題解決力等等,野外探險高手的長處,卻也就是讓他們遭遇不測,甚至粉身碎骨的原因。因為大腦只會對不熟悉、不尋常、不簡單的訊息,激起專注的反應,而面對沒什麼狀況好奇怪、沒什麼問題難的倒、沒什麼地方引起我們額外的注意,疏忽大意不知不覺便靠近,意外就這麼發生了。

 

我終於明白,當從陌生到熟悉,已然覺得再有把握不過時,切勿只是開心,反而更要提醒自己提高警覺,因為這也是危機的開始。我們都有自己獨具的特長,或再熟練不過的事,請提高百分百的專注去好好善待這些優勢,別讓大意失荊州,熟練反成盲點,優勢反變成致命的軟肋哦!

P.S大家看到照片別誤會,苦主不是我的母校復興,只是這張照片我很喜歡分享給大家。

 

文:朱芯儀  Julia 諮商心理師

 

00 我在台上演講照107.12.07復興國高中演講照片.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全站熱搜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