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保溫瓶-取得忙碌工作與感情維護的平衡

台北「張老師」中心諮商心理師 朱芯儀

  「喂! 是阿生嗎?你還在睡覺啊!」電話那頭傳來女朋友的聲音。
  阿生揉揉睡眼腥松的眼睛,大聲打了個哈欠說:「昨天累死了,客人一個接著一個,我都沒停耶!清潔打掃又弄的很晚,累死了!」
  「可是,我們已經一星期沒有去看電影了耶!後天是我們交往2年的紀念日,說好要陪我去看電影的哦!很重要的,不要遲到了哦!」 她撒憍的確認著。
  「我知道啦! 我會跟公司請2個小時的假的!」
  「什麼!已經快6點了!」 阿生看著手錶,滿臉的不可置信,「趕快收包包,一定又會被罵了啦!」
  氣急敗壞的趕到了相約的地方,還是遲了20多分鐘。她已經滿臉不高興的雙手插腰:「你一點都不在乎我對不對?反正我有什麼感受都不重要對不對?」
  「不是,真的是客人不停的……老闆又要我幫他做一些事……我站了一天……剛才路上……你也知道台北晚上的交通……我真的不是……」
  「不用再說了!」她伸手阻止:「反正你心裡只有工作,你娶你的工作好了!」她掉頭就走。
  阿生大吼:「這麼辛苦還不都是為了以後我們能有一個幸福的家!」她的腳步沒停,只回頭冷冷的說:「可是我一點也不覺得你愛我!」
  
  忙碌的上班族在工作了一整天以後,留給另一半的常只有那顆疲憊的心,不但與對方相處的時間愈來愈少、聊的話題也開始單調,只看到自己的勞累、把一肚子的氣帶回感情的窩裡。的確,我們與情人相處的時間還遠不及同事,如果不希望和他或她漸行漸遠,到底該如何在忙碌工作和感情的維護間取得平衡,讓我們一同來修這個必修學分吧!
  
澄清你的價值觀
  曾經有個神箭手到了一座森林,看到居然每棵樹上都插滿了箭,而且每隻箭都正中樹上所畫耙子的紅心,他心想:「天啊! 這是怎麼樣的一個神箭手,也太準了吧!」
  他穿過森林,看到了一位小男孩,他問:「你知道那位在每顆樹上都正中紅心的神箭手是誰嗎? 小男孩拍拍自己的胸說:「就是我啊!」神箭手嚇了好大一跳,看著眼前這個年約十五的男孩驚訝的說不出話來。
  小男孩緩緩的說:「很簡單啊!我在森林裡隨便射箭,再在樹上畫上紅心,不就每隻箭都正中紅心了嗎?」
  在我們的生活中,好多人跟小男孩一樣,漫無目標的把自己的時間、精力、錢財都投注出去,但你真正要的到底是什麼呢?是射到哪裡,哪裡就是紅心嗎?還是有你想要的紅心,而我們用盡任何方法往那裡去呢?
  澄清自己的價值觀,就是你的紅心所在。工作、親情、友情、愛情、錢財是我們常見的價值觀,但人一天不眠不休也只有24小時,你會怎麼分配手中的箭呢?你會優先射向哪裡?每次放最後的又是哪個呢?如果感情的價值總是在最末位,或是你根本不知道要的是什麼,只是遇到什麼處理什麼,難怪你無論擠出多少時間,卻始終無法維護感情了!
  只有深刻了解到感情對自己的重要與意義,願意把它往更優先的地方調整,才會心甘情願的撥出更多時間與精力來維護彼此的感情。
  
別輸給了惰性
  在某個聚餐的場合,有人提議多吃點蝦子對身體好,有位男子說:「10年前,當我的老婆還是我的女朋友的時候,她說要吃10隻蝦,我就剝20隻給她!現在,如果她要我幫她剝蝦殼,開玩笑,我連幫她脫衣服都沒興趣了,還剝蝦殼咧!」
  很多人以為是感情淡了,所以人才會變得懶惰;但是,其實是人先被惰性征服了,感情才會變淡的。
  如果每個人都懶得講話、懶得傾聽、懶得製造驚喜、懶得溫柔體貼,那麼夫妻或是情人之間,又怎麼會不漸行漸遠漸無聲呢?
  感情需要建設和經營,信賴不是偷懶的藉口,而是勤奮的動力,正因為彼此信任,更應該互相扶持,共同維護這得來不易的感情。
  
真愛是願意改變
  一個女孩在風雨中急忙奔跑著,慌張的找尋他,他生氣的指責:「你知不知道我等了20分鐘,我最討厭別人遲到了,你知不知道?」
  同一個場景出現在另外一個女孩身上,當她慌忙的跑向他,他申手為她擦擦沾滿雨水的臉龐,擔心的說:「路上發生什麼了嗎?」
  喜歡和愛最大的不同是什麼?「喜歡」是我們只想著自己而要改變對方;「愛」則是願為了對方而放下、調整、修改自己。
  我們會說戀愛一定有磨合期,也就是兩人相磨後改變自己以能使這段關係進展下去。如何磨合,不是用吵的、爭的、一哭二鬧三上吊的,而是溝通和彼此妥協的,尊重自己也尊重對方的需要,彼此體諒和包容而達成在忙碌工作中如何維護感情的共識,讓這份真愛能不因現實的環境而改變兩人相伴相守的本質。
  
  在現代社會中,每個人都像隻八爪章魚般分身乏術,但先澄清自己優先次序的價值觀,別以為感情穩固就輸給了惰性,願意和對方有效溝通達成共識,相信我們仍能在忙碌的工作中為幸福的真愛永久保溫。
arrow
arrow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