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誌2012.02  保健室問題

   回文者: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1. 國中時,我就相當喜歡同班的一位女同學;但升上高中後,我們就讀不同學校,我很想念她,之前偶然在路上遇到她,讓我非常高興,卻又不曉得該和她聊些什麼,也不知道該如何和她維持友誼、保持連繫。請問我該怎麼做呢?
   在路上不期而遇的遇上想念的她,你的心情一定十分狂喜又加上一點不可置信自己的好運吧! 我可以想像當時你的那種表情呢! 看到你的來信中是用如何「維持友誼、保持聯繫」的字眼,讓更是值得加許,是的,你走對路了!
    感情的事本來就是急不來的,真的是「欲速則不達,打鐵莫趁熱」啊! 我就看過許多因為過於心急,把對方嚇跑再也不敢聯絡的案例呢! 那究竟在正式交往之前,可以如何的一步一步貼近心愛的她或他呢?
   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發展「交集」了,沒有交衱的人就像是兩條平行線一樣,走在一起的確是有困難的,而「交集」的種類可以有很多種型態,共同的興趣嗜號、共同的生活背景、共同的活動、共同的經驗、共同的困難與挑戰等等都是,這些話題當然可以靠你事先尋找,國中時代的記憶,像是曾一同經歷的事件、彼此要好的朋友、討厭的某位老師;或是你對他生活背景的了解,像是高中目前的活動、身學壓力、未來生涯打算; 這樣的分享互動不限於當面聊天,透過電子信箱或及時通也是一個很棒的媒介哦! 讓對方在自然的情況下習慣有你這樣的一號人物出現在她的生活中。 如果你已經成功與他維持友誼,之後我們再來想想用如何的暗示與試探方式可能使你與她的關係更靠近一些哦!



2. 同班兩年多,我和班上一位男同學相當要好,打從剛認識,我就覺得他很有趣、很喜歡跟他相處。相處這麼久,我覺得我似乎對他太好了,我也覺得自己喜歡上他。可是他似乎相我視為「哥兒們」,我該怎麼讓自己放下情感、不再那麼喜歡他呢?
   看到你的回信,我想到了一首歌--不只是朋友,不知道你覺得這樣的心境類似嗎? 對他付出你有如情人的好,換來的卻是他如同哥兒們似的朋友對待,難怪你會萌生想要放下感情的念頭,但是我覺得這樣就放棄追尋你理想伴侶的機會也許還過早了點哦! 不過,既然你的來信是問如何不再那麼喜歡他,我們就來談談如何放下情感的問題吧!
    我想,對於目前正在單戀的你似乎容易一些,但對於已在交往中的男女分手時是會經過一些心路歷程的,一開始是「關係衝突」階段,開始有許多爭執並萌生結束感情的念頭;在提出分手後則進入了「關係拉扯」階段,因為各種的原因,使感情陷入一重分分合合又膠著的狀態; 而正式分手後則進入「自我浮沉」的階段,心情上上下下起伏著,思緒與行為都容易出現矛盾的情形,一方面不想再想他,另一方面又一再想到他; 最後則進入「重新起飛」的階段,可以揮別過去的傷痛,開始重新建立與人的關係,展開一段重新的生活。
    對我來說,渡過這些心路歷程真的不容易,但是關於放下情感,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面對理性和感性的方式。面對「理性」只的是必須要重新安放對方的位子,可能從情人變到朋友,可能從暗戀對像成為哥兒們,也可能從親密愛人降到陌生人,要在心裡重新給他一個空間安放他新的位置; 而面對「感性」是指情感不是說斷就斷的,必需給自己時間,當情緒的海浪拍擊上來時,越壓抑只會越痛苦,並且這個海浪會更難退下去,當你就允許自己被淹沒,盡情的放聲大哭,感受那種強裂的情緒,卻會發現,海浪一次比一次退潮的更快,每一次襲來的力道好像也緩合了許多,你的情緒之海即將歸於平靜,新生命就要出發了!



3. 我和他本來是班對,但是今年暑假時分手了。因為當時放假,所以很少同學知道我們的事情,但這一學期下來,大家都知道了這件事,我也漸漸覺得尷尬,不曉得該怎麼在班上繼續和他相處,甚至情緒也很容易受到他的牽動;我覺得我還是很在意這段感情,我該怎麼辦?
   決定與前男友分手已經使你痛苦了,身為班隊而必須接受大家的好奇和關心,更使你覺得難受不堪,的確,這樣的狀態常是身為班隊的人共同的心聲,因為你們的戀情已不再只是兩人私下的事,而是班上整體都關心的,而且當分手以後,不能像其他情侶一樣說分就分,還是得在同一間教室裡求學啊!
   不過,在閱讀你的來信時,我有點不解,也或許是還沒有想清楚這些問題,你信上最末寫道「我還是很在意這段感情,我該怎麼辦?」,對於這段感情,你是已然死心,不希望再與對方有任何感情上的瓜葛嗎? 還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和眾人的言語,心理似乎也有抱持著復合再繼續試看看的願望呢?
    如果你希望的是前者,我們要學習的就是如何徹徹底底的放下這段感情,坦然的面對這一切,不再那麼強裂的受到他的情緒影響而左右你的心情,學著接受和參與別人對你們感情的關心但不投入,而關於如何放下感情,你可以參考上一封來信的回應哦!
    如果是後著的話,我想你更需要好好釐清為什麼自己有想復合的願望,是因為不甘心不放手、因為同儕的壓力和關愛的眼神,抑或是他的身上真有使你留戀和覺得可取之處呢? 你們之前的互動過程中曾出現哪些難解的問題,現在需要什麼才可能克服呢? 兩人是否真的有想突破的可能呢? 感情是雙方面的付出,而不是單方面的享受,在決定開始另一段感情時,兩人都要站在平等的位置上,這段感情才是健康而成熟的哦!





4. 我其實很希望在高中階段,就可以認識一個合適的對象,但每每認識的男同學,相處一陣子之後,我就覺得他們相當幼稚、不夠成熟,所以我從來沒有和任何一位男同學真正交往過。但是最近卻聽到一些關於我的流言,說我像「花蝴蝶」一樣,遊走在異性之間,我聽到了既氣憤又難過,但卻又不曉得該怎麼辦。我是不是哪裡做錯了呢?
    親愛的你,聽到別人諤會的流言斐語,心情一定會不好受的,但是不需因此就指責自己「錯」了哦! 我想,在青春期渴望與異性發展更親密的關係是可以理解且被接受的,這才是青春期的表現對嗎? 然而,因為我並不是你生活中的人,無法觀察及感受你在與異性互動間的分寸,所以也很難告訴你是否要因為這些「像花蝴蝶」似的流言修正自己,或是根本不予理會的好呢? 但是,我想透過這些言論,說不定是個好好檢視自己的好時機,你就會更清楚自己到底在渴望交男友和別人的言語之間應注意的分寸了。
    如何檢視自己可分為兩個部份來看,一是動機,問問自己究竟是為何如此渴望在高中就可以有一個異性伴侶呢? 是因為看到別人友而自己也想有、因為生活的不愉快想找一個人一起逃避、覺得自己條件還不錯而應該有或是有什麼別的因素呢? 這樣的動機是否能夠維持和經營一段好關係,還是只是一再尋找你認為適合的對象呢??  二是行為,我相信你一定是樂於與異性相處的,但這樣的相處在某些局外人看起來卻有如花蝴蝶,是你眼中的「相處」和別人認為的「相處」是不同的嗎? 樂於與異性相處和樂於與同性相處的頻率是差不多的嗎?  只顧著與異性互動而忽略建立同性友誼的重要嗎?  你的條件很不錯,使許多男同學都會對你心動而單戀嗎?  還是偶會出現放電的狀況,而使許多男同學都不知不覺的與你有了曖昧的關係呢?
    我想這些問題都是困難但重要的問題,值得你花些時間好好來看看自己,想想是否有需要調整之處,而我看見你不只聰明,也是很理智的,並不會因為渴望交男友的心十分急切而對自己的感情隨便,仍然睜大你的眼精甚選對象, 一段真愛有三個最主要的要素:友誼、激情和承諾,祝福你真能找到屬於你的真愛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朱芯儀 愛情 感情
    全站熱搜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