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現在_才能追求卓越

#放下過去_才是幸福

 你大概也曾經這樣:

「早知道,我有確認一下行事曆就好了……

「早知道,我就先買車票……

「早知道,我就……

這樣懊悔的心情,你可能曾經久久無法釋懷。

 

那是在一個假期的午後,我與好朋友正在大啖羊肉爐,吃得不亦樂乎

忽然電話響起,是合作很久的社工打來:

「老師你現在在哪邊?個案已經到囉,但是都找不到你……

當下我在滾燙的火鍋旁冷汗直冒,放假太開心,完全不記得有約個案!

但現在趕回去也來不急了,我只能用最謙卑的語氣向社工道歉,用最誠懇的態度邀請個案下次再來談。

 

「我去一下洗手間……

掛上電話,我臉色鐵青。

「個案、社工會如何看待我?」

「我是不是一個超不敬業的心理師?」

我擔心得彷彿天要塌下來一般。

這臉色大概真的很難看吧,起身離席的時候,餐桌上一片靜默。

 

一個人待了近十分鐘,

我一走出洗手間,卻大大跌破朋友的眼鏡,

他們直嚷著怎麼之前討論的安慰、勸導、鼓勵都沒有派上用場。

我完全回復成收假前夕大啖羊肉爐的模式,,剛剛的失約事件彷彿沒有發生。

 

「放下過去的自己,才能獲得幸福。」我想起了這句話。

面對自己的疏失,心情一定是充滿懊惱、自責與內疚,

就像一得知自己失約的時候,我緊張的腦袋一片空白

但是,無論無何懊悔、沮喪,事情已經無可改變。

我能掌握的,只有未來。

在洗手間裡,我開始思考各種解決方案,如何使下次不要發生:

「以後晚上寫日記時一定要確認好隔天的行程。」

「發信通知時要記得副本給自己。」

「回去諮詢一下電腦高手,有沒有新科技。」

當我決定要開始實行改善方案時,我的心頓時輕鬆。

因為我的錯誤,在決心解決的瞬間。

就已經成為過去,再抓著懊悔的情緒不放,

一點意義也沒有。

 

不要太容易放過現在的自己,

盡可能的用心生活,用力投入,

才能追求桌越;

但對於那些已然發生的過去式,

操之不在己、無可改變的事實,

放下吧!

你絕對值得過得更幸福。

 

芯言心語完整版請聽這裡:

文:朱芯儀 Julia  心理師

arrow
arrow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