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餘飯後,聊東聊西聊八卦,聊著聊著卻聊到了前幾天的我們之間。

當我用一場鬧劇的角度,笑看夫妻每次都因芝麻小事發生激烈口角,先生卻正經八百的說,我的那句話,久久在他心頭盈繞不去。

當一言不合,覺得說人話已經無用。照例,我從一隻乖順靈巧又理性的小綿羊,逐漸變成了張著血盆大口的噴火龍;也照例,他的成熟修養已然壓不住脾氣,從短兵相接的火拼戰場中,拎起隨身小包準備撤退。

即將要打開門的一剎那,站在原地的我,哭著對著他的背影大喊:「如果你出去…」。

然而接下來,他並沒有聽到連續劇照例都會「就不要再給我回來」之類的台詞,我繼續泣不成聲的說:「千萬要小心安全啊!

後來,我只覺得奇蹟似的,我們又逐漸變回正常人,但那天的閒聊,才知道,就是這句話,讓先生意識到我是關心他的,在盛怒下仍不減掛念,他的理智被喚醒,願意走進我看似莫名其妙的委屈,理解不可理喻的生氣。

情緒的力量是理智的七倍大,當情緒上來的時候,諒解理智的力不從心。當覺得受到傷害,我們還有辦法關心對方嗎? 當氣到不行,還能有空間去體會他的處境嗎? 當覺得被誤解,還有餘力去考量他的感受嗎?

修練情緒智商(EQ)避免理智斷線,不是只為了化解衝突,或是讓別人喜歡靠近,更是擁有自己才是真正主人的自控感,不是情緒驅使下的奴隸,說出後悔莫及的氣話,做出砍了別人更傷了自己的事。

我深深相信,如果能與情緒好好相處,就能掌握想要的人生,也就能預見美好的幸福,我願意竭盡所能的努力修練,在情緒上來之時仍能保有自我,你也願意這樣做嗎?

文:朱芯儀 Julia 心理師

圖片出處:https://www.freepik.com/free-vector/hand-drawn-baby-dragon-character-collectio_2319166.htm

 

09baby-dragon.jpg

arrow
arrow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