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朗的上午時分,卻撥開了他內心的厚重。他說:「大家都要我放下仇恨,說我實在太幼稚,這種想報復的慾望這樣強烈,可是,我就是放不下,我就是無法原諒他們啊!

  「你有看過『泰山』這部電影嗎? 他是怎麼在森林裡移動的呢? 是先放掉,還是先抓到下一根藤蔓呢?

    他無法理解我的跳痛:「至少看見下一根想抓的藤蔓再放掉吧! 如果只是放手,不就掉下去跌死了!

 

    我常聽我的個案說:「我不要在面對孩子時那麼情緒化!」「 我不要在想到他時那麼痛苦!」。

    當我引導:「對,你不要這樣,那你希望變成怎樣呢?

    愣住通常是典型反應,因為我們很知道自己不要什麼,卻對我們到底想要什麼一無所知。

    在好多教師輔導研習會上,聽到老師抱怨:「學生總說會改,可是才不是咧! 氣死我了!

    可是,你知道改變有多困難嗎? 如果他改了不就什麼都沒了? 放下仇恨,他還有什麼呢?   

    當我們看到,他想要成為一個面對孩子心平氣和的媽媽、他希望自己想到關係的時候臉上帶著遺憾但幸福的笑、老師先鼓勵孩子的好表現建立他的自尊自信時,他們會驚訝的發現--改變就這麼自然而然的發生了。

 

   在人生的森林裡,我們要學習像泰山一樣,不是只想著放下和不要,更重要的是,試著用心搜尋你想要的自己是什麼,想要先建立的是什麼,才能鬆動原先緊抓不放的手,創造一步步的改變,抓緊他,讓生命繼續往前擺盪!

(文章來源:朱芯儀諮商心理師 粉絲專頁)

(圖片來源:http://bit.ly/2ckv1gg)

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粉絲專頁:https://m.facebook.com/Julia.BlindCounselor

歡迎大家來我的粉專逛逛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全站熱搜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