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誌 五月份
   告白保健室
          回文者: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1.      我是今年高二的女生,有個從小認識到大的鄰居,也是女生。在我的印象中,小時候的她很清純很可愛,可是自從她交了男朋友之後,就隨著男友的喜好改變自己;之後每次換一個男友,打扮、喜好都會隨著男友改變。我覺得她這樣很不好耶!可是又說不出來哪邊不好,很想給她建議,但是又不曉得該如何開口?

    身旁原本單純可愛的鄰家女孩,因為與不同異性交往而一再改變自我,難怪會使正義感十足的你看不下去了! 有這樣想幫助朋友的心意是很好的,但不知道高二的你是否有談戀愛的經驗呢?
      愛情常常被比喻為一場角力賽,一開始我們往往是不自覺的,因為望見了對方的美好,不由自主蹲低了身子,或是踮高了腳尖,以相同的角度和戀人仰望天空,體驗一個全新的世界。但是隨著時間的過去、了解的深入、互動的增加,愛情中的摩合就開始了,變成了「堅持自我」或與「對方妥協」的拔河過程,從品味、習慣、喜好,到信仰、理念、價值觀,該讓步或堅守都是親密關係中最大的課題。
   也許你的鄰居還處於不自覺想凡事都與對方一樣的階段,也許是在磨合的過程中常處於妥協、讓步或迎合對方的姿態,那都是他在親密關係中的選擇,也許你並不認同,但我想身為好朋友的你,不應先站在指責或批評的立場給予建議,而要試著先傾聽和了解他之所以做這些選擇的理由,再分享你或許也有不一樣的選擇供他參考。要改變對方之前,一定要站在理解的基礎上才可能奏效哦!


2.      我念的是男女分班的學校。我們班有個女生,在我們面前講話是一個樣子,可是一看到男生講話又是一個樣子,我覺得噁心死了!她這樣,到底是甚麼心態啊?

     看到你的來信,我不禁會心一笑,我想這也是許多處於青春期的同學都會有的困擾吧! 不僅是女生會如此,男生也不惶多讓的哦!
   因為性生理的快速成熟,開始對異性感到好奇,甚至渴望一段感情都是非常自然的事。然而,有時心理的發展卻還來不及趕上生理的快速進展,不知如何在尋求親密關係的同時,也兼顧同儕之間的關係,所以會出現在異性面前特有的舉動,像是打扮、語氣、姿勢、眼神等等,想要吸引更多的注意,卻不自覺的造成了人際中的隔閡。
      我想這不是他們的錯,而是他們需要學習的功課,如何在追求親密關係的同時,也能保有原有的人際互動與接觸,給他們多一點時間吧!


3.      我有一個交往一年的女朋友,上高中之後不久我們就在一起了。我很喜歡她,相處起來也蠻愉快,可是自從我高二當上吉他社社長之後,她好像就很怕我被別人追走;為了避免學妹喜歡上我,每天她都準備超豐盛的食物給我,有午餐也有點心,常常說希望我胖一點;可是我不想啊!我覺得我現在的體重剛好,真的不想變胖耶!

   高二的你真是個敏銳又細心的男生啊! 在不知如何拒絕女友一再填塞食物的同時,還能如此精準的了解對方怕失去你的心意。
    的確,在親密關係中,怕失去的不安全感常不由自主的萌生,有時那是不自覺的,因為過往的經驗,或是人格個性等等,但有時卻是因現實環境中產生了威脅,感受到有可能失去某種很珍貴的東西而想盡辦法保留他。
    也許在你看起來,吉他社的學妹根本不值得女友擔心,但她卻主觀的認為那是個對自己幸福的威脅,了解了這點,你知道該怎麼辦了嗎? 不是胖不胖的問題,而是她能不能對這段感情放心才是關鍵,狂送食物只是手段,但目的是想留住你的心,從源頭的問題溝通起,才是治本的方法哦!


4.      我很希望跟我男朋友穿一樣的鞋子,我覺得買情侶鞋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可是他好像不這麼認為,我提了一兩次,他都對我敷衍了事;和我覺得我現在好蠢喔,可是我真的覺得有點難過耶。

     一點都不蠢的,難過是一定的! 在關係裡,總是有一種希望對方肯定我、認同我、跟我一樣的期待,當這個期待不被滿足,甚至提起還被敷衍或拒絕時,自然是很傷心的; 然而,傷心過後又要如何呢?
    愛情的經營就像種草養花一樣,仙人掌耐乾,不用常澆水;含羞草喜歡陽光,要看到它開心就一定得常讓它做做日光浴;而九重葛只要適度澆水就能活,太細心的呵護反而造成它的不自在…每種植物因為先天的品種不一樣,栽種的方式也不相同,你像是哪種植物,而你的男友又是哪一種呢? 當兩種不同品種的植物相遇並相戀時,除了努力溝通並協調彼此的差異,也要學習順勢而為的大智慧哦!


5.      我和補習班認識的別校女生交往,她非常漂亮,我也很訝異她願意跟我交往。剛開始我很開心,可是我發現她好像不太願意讓別人看到我們在一起;補習班的同學都不知道我們正在交往,而她也不願意讓我去她們學校等她下課,假日的時候,都跟我約一些很冷門的地方,好像很怕被別人發現似的!她是不是不太喜歡我?
   
    感覺刻意被隱藏,而不能正大光明的擁有,真是一件讓人不愉快的感受。 面對你的問題,我也覺得好苦惱,她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我沒有一個肯定的答覆可以告訴你,只有腦海裡的許多猜測:是的,可能她不這麼喜歡你,但也可能她有什麼隱情,不希望這段戀情曝光;可能她與你的相處時間不夠久,還沒把握把你介紹給大家; 也許她知道漂亮的自己常被人注意,而想刻意保持低調…好多好多的可能,到底答案是什麼呢?
   愛情是雙方面的付出,而不是單方面的享受,如果在你並不享受這個過程的前提下,愛情的基礎已經不平等了,如果你希望擁有一段長久而不是曇花一現的感情,那就勇敢的問問她吧! 如果當你了解她的顧慮後,仍然覺得難以接受或不知如何溝通彼此的立場,我們再一起討論下一步該如何好嗎? 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朱芯儀 愛情 感情
    全站熱搜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