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下剎那的感動與感謝

#謝謝來自山海之間的孩子們送給我無數珍貴的禮物

準備發出這篇花東巡演貼文的時候,也是火車出軌事件另一波長期救災的開始,不只受難者、家屬或救災人員的心理創傷需要療癒,從不斷洗版的畫面中目睹這一切發生的人們都可能有著或大或小的內心衝擊,在篇最末附上相關社會資源,如您或身邊的人有需要,請別不好意思,我們就是為了您而存在的。請用力珍惜當下能交會的每一刻,因為誰都不知道意外從何而來; 請謹慎看待自己的一言一行,因為那不只是你一個人的事而已; 請好好的穩住自己,因為你的穩定將是正能量循環的開始。

3/17-3/19,我乘載著復興小學師生們的愛心,來到花東進行偏鄉校園演講。在構思設計自己要帶給偏鄉孩子什麼樣的心理能量時,我一邊搜尋著對偏鄉的報導,一邊揣摩著,如果我的父母不在身邊、如果我的照顧者是祖父母、如果我的同儕很少、如果有語言的隔核、如果手機是我唯一的眼界…。

   我想,好多心情可能是我能與他們起共鳴的,像是內心總會有一點自卑,老天為什麼那麼不公平,為什麼別人有而我總是沒有;還有,別人都說我們是弱勢,好像只能手心向上,視障和偏鄉就只是真的那麼弱嗎?另外,好多我們不喜歡的事情可是就發生了,逃不開、躲不過也避免不了,那怎麼辦呢?

    以前的我也曾在這些漩渦中掙扎好久,我想告訴他們:走出自卑,要把眼睛拿回來;走出示弱,要明白施與受一樣有福;走出限制,要學習換個角度看。

   而在每場演講中,都會針對這些問題請學生們上台分享:

   他們說,把眼睛拿回來以後,發現自己長高了,有運動,跑步更快了,考試成績更好了,上課願意回答問題了,看到他們眼裡放光,看到自己的進步,真的很感動。

   他們說到施和受都很有福時,回想扶老奶奶過馬路,老奶奶說謝謝,老奶奶很開心,他們也很開心;還有他難過的時候,哥哥安慰他,當哥哥難過的時候,他也會安慰哥哥,覺得彼此好溫暖;還有他教更小的小朋友做功課,一題一題的教他們怎麼解數學題,小朋友聽懂了,小朋友很高興,他也很有成就感。

   他們說,怎麼把不喜歡的事轉個想法呢?最不喜歡寫功課,但是寫功課可以變成鞭策自己趕快完成的動力,因為這樣之後就可以去玩了;他最不喜歡的就是輸的感覺,可是每次輸,告訴自己還有進步的空間;他不喜歡吃苦瓜,可是知道不要偏食才能發育的更好長高長壯。

    當我跟你說,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我來幫助你們,其實你知道你也幫助了我嗎?你們大力的點頭,但說不清楚自己到底做了什麼。我引導著說:「我看不見…」你們開始有人說:我們會拍手,我們會尖叫還有人說我會跟你一起唱歌,我再提示:「還有教你們怎麼協助視障者的問拍引報…」,你們不約而同的承諾:「我們以後一定會幫他們。」謝謝你們送我卡片,送我親手摺的星星,送我鳳梨釋迦,送我阿美族和布農族的獨特掌聲,送我歡迎歌,送我排笛表演,送我在手臂上簽名,送我好多抱抱…。

    我一直知道,其實我不是來給你什麼,我只是個媒介,來讓你發現真實的自己有多美好。 謝謝#私立復興實驗全體師生與家長們的愛,謝謝松浦、觀音、霧鹿、忠孝國小和瑞興部落小學堂、瑞源小學堂,謝謝這群天真浪漫,單純可愛的孩子們,這些暖暖的感動是一股滲入內心的熱流,支持我繼續這份用生命感動生命的志業。

有好多感動的片刻想與你分享,在接下來的內容裡我將分享這段旅程的小故事和精彩的照片,如果你也被感動了歡迎你繼續看下去....。

謝謝這片寶貴的大山大海,它孕育了最純淨的心靈!

 

2021花東偏鄉巡迴心情分享

Part.1:花蓮松浦國小&觀音國小

#真心的溫度才是最珍貴的禮物

松浦和觀音國小的孩子們都好有反應,但是當邀請他們上台來時卻好害羞,我想這就是這年紀的孩子,絲毫沒有城鄉差距啊! 可是有一些很主動的孩子,居然上台三次讓我準備的禮物五色貼和串珠蓮花都已經不夠表達了,最後送他一個大擁抱,他看來心滿意足,但我還是覺得有點歉疚沒準備更多種表達心意的禮物。

但沒想到講座剛結束,一照完大合照,小朋友們紛紛擠到身邊抱住我,每個都要抱抱,我一邊大力擁抱著每個來到我面前的小色塊,一邊覺得鼻子發酸,我才知道,真心的溫度原來就是最珍貴的禮物。

01花蓮松浦國小%26;觀音國小_20210408.jpeg

01花蓮松浦國小%26;觀音國小2_20210408.jpeg

Part.2: 松浦國小花絮

#真正的幸福是看不到的

下課後,松浦國小三年級的同學發現我去了廁所,追到廁所陪我一起走回教室,有一個女同學問:「你可以幫我簽名嗎?」 我說:「當然可以,可是要簽在哪裡?」,你拿出一枝筆,並且伸出你的小手,指指自己的手背。還沒開始,其他的小手都已伸了出來,簽了好幾雙手以後我突然想到:我的字很醜,你們看得懂嗎?他說:「我們看得懂只是看不見!」 我驚訝怎麼回事,原來是那枝筆早就沒水了,但他們都沒告訴我,還是排著隊要我簽名。 我聽了差點沒昏倒,為什麼我簽名是無字天書,但是他們一雙雙小手還是忙不迭地伸出來,而且沒有人告訴我已經沒水了。我想,這就是孩子們的貼心和真誠,他們並不在意真正我簽了什麼,而是在簽名的過程中,我握著他們的手,感覺筆尖在手背上移動,他們說好癢好癢的那種幸福感!是的,真正的幸福是看不到的!

02-松浦國小花絮_20210408.jpeg

02-松浦國小花絮2_210408.jpeg

 

Part.3: 霧鹿國小

#翻越心中的山   

「怎麼還沒到?還沒到?」山路蜿蜒了將近一個小時,我們到達了深山裡的霧鹿國小。

    當講座結束,我自然的把麥克風交出。

   「孩子,校長之前曾經跟你們說過,校長希望你們都能來這裡完成的三件事,讀100本書,交100個朋友,翻越100座山, 100是很多很多的意思,不是真的100 ,而今天我們全部都收穫了!」

   我心裡有點訝異:讀100本書,我的「打不破的玻璃芯」是復興送來的禮物,我想這一定是有的;交100個朋友,勉強說,雖然我們只有一面之緣:但是我也真心希望我可以成為孩子們的朋友,但是翻越100座山跟我的演講有什麼關係?

   「霧鹿小學在深山裡,校長也常帶你們去爬其他的山,但其實翻越100座山,不只是那些我們用肉眼看得到、腳爬過的山,但是更重要的是翻越心中內心的山,每一個人心裡都有很多障礙,很多過不去的地方,我們都要勇敢的去翻越這些山。」

   當最後校長要送感謝狀和禮物給我們的時候,特別邀請小朋友上台來贈送,有一位特教生的小朋友,由另外一位小朋友帶著他牽著手慢慢一起走上台來,校長跟他說,你好棒,你已經翻越一座山了!孩子小小聲地跟我說了一聲,謝謝你!

   下山的過程,持續顛簸,但與來程不一樣,我帶著更多的感動和滿足,持續向下一座山進發。

03-霧鹿國小_20210408.jpeg

 03-霧鹿國小2_210408.jpeg

 

Part.4: 台東鹿野鄉瑞源小學堂&瑞興小學堂

#小學堂大學習

    「為什麼想成立小學堂呢?」 我問這趟三天兩夜我們的領隊兼導遊──台東鹿野鄉社區健康促進協會徐坤民理事長。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似乎有用不完的熱誠和動力,他除了自辦釋迦集貨中心、快樂屋的兒童玩具之外,還將他的故鄉打造成一個根本是禮運大同篇的社會,親眼看著他跟所有社區裡的長者,小朋友,工作夥伴,都是那麼的親切話家常,忙進忙出的時候還要招呼我們,客家話,原住民話,閩南語,國語,穿插使用。不只希望老有所終,理事長開辦銀髮學院,還讓老人家們開始從畫壁畫中得到信心和價值感的提升,更成為瑞源的一大特色;他也輔導中壯年就業,不管是原住民、新住民,只要在這土地上生活,他盡力使壯有所用;而今近年來,他更致力於推動幼有所養,小學堂的成立就是讓這些孩子在放學之後,不是虛度光陰的無所是事,能享用足夠營養的餐點,並透過各個志工老師的帶領增廣見聞,學習各種手藝技術。

    來到鐵皮屋搭建的瑞興部落小學堂,沒想到大雨霹靂啪啦地打下來,連我就算持有麥克風也很難聽到自己的聲音,我想更何況是那些上了一天課還繼續待在這裡學習的孩子們,好個風聲雨聲讀書聲啊! 我心想這場演講的效果一定很差,但是想不到他們還是這麼的全神貫注,甚至在我帶領大家一起唱「我的未來不是夢」的時候,是所有的學校裡面我感受到音量最大最最震撼的。

。是的,理事長說,想要成為射劍高手、廚師、畫家…的你們在班上的成績都不一定是最好的,但是你們願意追逐夢想的腳步卻一定是最勇敢的。

    而來到瑞源小學堂,我的時間只有短短40分鐘,但是還是想把精心準備的東西都不打折扣的帶給孩子們,當我拋出第一個問題想邀請你們上台分享,居然沒人敢上台,我好是心急,但是當第一個小朋友跑上台來的時候,第二個,第三個,第四個,突然小小的講台上人滿為患。你知道嗎?別害怕,突破了第一次你就突破了自己。

    結束了台東正聲電台的專訪,身體好累,精神卻是如此亢奮,萬事只是起頭難,我也要向理事長看齊,往我的夢想勇敢堅定的前行。

04台東鹿野鄉瑞源小學堂%26;瑞興小學堂_20210408.jpeg

04台東鹿野鄉瑞源小學堂%26;瑞興小學堂2_210408.jpeg

Part.5: 台東成功鎮忠孝國小

#有快樂的大人才有快樂的孩子

來到忠孝國小,當我一一詢問一年級、二年級、三年級…的人請拍手時,怎麼感覺掌聲的多少和我感受到這裡的大場面不太一樣,當我猛然醒悟,問:是老師的請拍手?哈哈,原來最堅強的陣容在這裡啊!

    在帶每個主題之前,我都會與孩子們高歌一曲,但伍思凱的這首經典國民歌「分享」,小朋友卻直揮手說沒聽過。 「真的嗎?」我不可置信,一位老師直接跑上前來,很紳士的問我是否有榮幸一起合唱?當然好,我把麥克風完全交給老師,自己帶動小朋友打拍子和波浪舞,好個溫馨歡樂的畫面。

   最後我邀請一位小朋友上台分享時,他說:「我印像最深刻的就是唱歌。」我問:「唱哪一首歌!」他說:「分享!」 哈哈「我開心的大笑,因為那也是我覺得好美麗的畫面,可是,又有點哭笑不得,因為其他我唱的他都沒印像,那首是唯一不是我唱的啦!哈!好吧,只能承認,專業和素人真的差很大!

   全體大合照完畢,小朋友乖乖的進食堂準備吃中飯,老師們卻忙著跟我合照,偷偷告訴我他們看的那部微電影「相信」的時候都在頻頻拭淚,但是又要假裝沒事一樣,怕學生往後一看就看到他們都在哭!而原本沉穩內斂又不苟言笑的校長也High了起來,熱情的邀請幾位老師與我們去附近的農會共進午餐。

   校長說:覺得每天來上課都是一種很快樂的感覺,常常聽到隔壁的老師們笑成一堆,也不知道在笑什麼,但心裡就是好開心。其他的老師們假裝手掩著嘴大聲說:「你看看,以後要大家收斂點,下次校長忍不住也加入我們啦!」

   看到從校長到每位老師臉上洋溢的笑容,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工作氛圍?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快樂園地?身教重於言教,我不知道這些孩子學業成績到底如何,但我確信他們一定能從這些大人們的身上學習到享受生活、樂在工作,有快樂的大人,才有快樂的孩子。

05成功鎮忠孝國小_20210408.jpeg

05台東成功鎮忠孝國小2_210408.jpeg

文:朱芯儀 Julia 心理師

#免費社會資源

- 生命線協會:1995

- 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

- 張老師專線:1980

- 北市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02)3393-7885 (上班日9-22時)

arrow
arrow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