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變成視障,我不可能像你們這樣無條件信任別人的!」

因為沒辦法自行判斷是真是假、是好是壞,總是交出信任,

是朋友眼中我們的特異功能。

「但是,我沒有無條件的相信別人啊!我允許自己被騙一次!」

「什麼意思?」 朋友驚訝又好奇的追問。

「我允許自己」也就是我覺得這是件正常不過的事,

如果真的被騙了,我無需自責自己是個笨蛋,

也無需使用過度的情緒抵抗;而什麼是「被騙」?

每個人的解讀不同,也許我覺得被騙,

但其實可能只是疏忽、無知、想法不一樣而已,

何必非要認為別人是惡意欺負,

讓本是輕傷的變成致命的重傷;

而最後兩個字「一次」,是一個停損點,

就像玩股票也要繳賠本的學費,

對於人與人的相處,我也願意投資自己,

如果發現不對,那就謝謝再聯絡的認賠殺出,

又累積了一次判斷人性的經驗值,到底是誰賺誰賠還不知道呢!

你曾經「真心換絕情」嗎?相信我的經驗也不少;

你曾因為被傷害而想緊緊包紮內心的傷,

防衛、抗拒、難以再信任人嗎?我也有過。

但因為成為了視障者,

我必需更有覺知、更有意識的看待每一次與人的交會,

我允許自己被騙一次,卻發現,

原本是絕情的,因為我先掏出真心,也願慢慢敞開真心與我交換,

而我們能好好的生活在這片土地上,

更親身見証著有多少友善的台灣人願意用真心回應我們的真心!

被同學排擠、被朋友背叛、被路人羞辱的過往我忘不了,

但如今,衝口而出的那瞬間,

我很訝異自己原來是如此看待人與人之間的信任,

不是勇敢、不是不怕受傷,

而是我允許自己被騙一次!

為了換出更多的真心,堅持著繼續先掏出真心,

我喜歡這樣真實的自己。

 

文:朱芯儀 Julia 諮商心理師

0 芯言心語圖 我允許自己被騙一次.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全站熱搜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