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咦? 這是什麼? 當一輛輛摩托車從爸爸的車邊擦身而過,總會看到騎士們訝異的臉,怎麼會有人在自己的愛車上刻個那麼大的「美」字,這車主是想炫耀還是有病啊?

    『哦! 天啊! 原來是別人刻的「王八」,他居然加了兩點一畫,變成了「美」!』看到他們恍然大悟,終於露出會心一笑的表情,是坐在後座的我還看得到時,覺得最滑稽的風景。

王八車.jpg

  團體裡,先請成員在紙上畫出心目中最美麗的事物,可能是藍天白雲,可能有鳥語花香,可能是豪宅佳餚;然後,我們圍圈並把自己的畫不停向下傳,每個人手上的畫筆變成了破壞別人美好的工具,輪流添加一個醜陋、噁心的東西在上面;當終於周遊列國一圈返回手中時,看著面目全非的畫,一片哀嚎、驚聲尖叫、糾出兇手的質問聲總是迴盪在團體中。

    是的,這幅畫就像我們的人生,本來過的舒服、期待美好,卻有著好多不如預期發生,意外的降臨、他人的對待、創傷的經驗,總會在我們心上留下一個又一個不堪入目的傷;然而現在,我們何其有幸,這張畫紙又回到了我們手上,我們無法抹去這些印記,卻可以再次創造想要的人生。

    當成員再次拿起畫筆,一坨大便被加了一個甜筒和笑臉符號,變成了Q版的霜淇淋;一個黑色的大叉叉塗滿了各種色彩,化為兩道彎彎的七色彩虹;一具陰森的骷髏在背後長出潔白的翅膀,頭上還戴上閃閃發亮的光圈,一個準備重生的天使即將降臨。

 

    以前的我不理解,只覺得爸爸的創意實在好好笑,但現在懂了,原來這簡單的一個動作卻蘊含著無盡的智慧,我們不能選擇人生會留下什麼,但絕對可以決定,我們要如何看待這些曾經,用新的方式解讀、詮釋、安放這一切,別忘了,現在畫筆和畫紙都在你手裡,為了自己的人生,讓我們把王八變成美吧!

 

文:朱芯儀 Julia 心理師

arrow
arrow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