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色眼鏡,掙脫思緒綁架

0 眼鏡 ux-161406_1280.jpg

    思緒? 你寫錯字了吧! 別急著下判斷, 請看看下面的故事…
    學生跟老闆娘說:「剛才我買飲料,你算錯了三十元!」 老闆娘馬上沉下臉,尖聲厲氣的說:「那時候為什麼沒說,現在沒辦法了!」學生嘆了口氣:「好吧! 那我就不還你錢了!」,

    為什麼我們一不小心就會對人誤解、自以為的貼標籤? 為什麼我們很容易就掉進情緒的泥沼裡,急著對號入座呢? 因為不是在「轉」,而是在「鑽」,執著讓我們鑽不出牛角尖,沒有絲毫轉身的空間。
  「六色眼鏡」是我借用創意思考裡著名的六頂思考帽,企圖掙脫思維和情緒的綑綁,有系統的擴展各種可能性,帶你遠離自以為的妄下判斷,鬆動原本卡住的情緒,目前已經有破百位參與我課程、工作坊、成長團體的伙伴都因而提升了生命的高度,歡迎你也來試試看哦!

    公司同事們時常邀喝一聲下班後去吃飯聊天,但是連續三天,當我想要邀約任何一個人的時候他們都說沒辦法、有事要忙或已經跟人有約了,是怎麼了?

    藍色,就像晴朗的天空,當我帶上藍色「理性化」的眼鏡,我會以客觀的角度去解讀所遭遇的一切,也會用理智的情緒來面對之。我會這麼想:是不是月底到了沒錢了? 公司附近的食物吃膩了? 他們彼此吵架了? 再觀察一下吧!
    紅色,就像爆發的火山,當我帶上紅色「情緒化」的眼鏡,我會以指責他人的角度去解讀所遭遇的一切,也會用憤怒的情緒來面對之。我會這麼想:不是說都是好同事嗎? 根本不是這回事,你們需要我的時候就來找我,有事就拋下我,這算什麼,我們之後走著瞧吧!
    黃色,就像明亮的陽光,當我帶上黃色「樂觀化」的眼鏡,我會以正向的角度去解讀所遭遇的一切,也會用愉悅的情緒來面對之。我會這麼想:這年頭有事做是件好事,為他們開心; 還有別的邀約,他們緣不錯,我也要加油啦! 既然他們沒空,我自己去找點樂子,享受一個人也不錯!
    黑色,就像暗淡的黑影,當我帶上黑色「悲觀化」的眼鏡,我會以負面的角度去解讀所遭遇的一切,也會用低落的情緒來面對之。我會這麼想:糟了糟了,他們一定是不喜歡我了,我就知道自己這麼讓人討厭,是不是我說錯話了? 得罪他們了?我真是太白目了,可能最後他們還會排擠我,如果沒人理睬我,怎麼辦啊!
    白色,就像素淨的白紙,當我帶上白色「一般化」的眼鏡,我會以平常不過的角度去解讀所遭遇的一切,也會用淡然的情緒來面對之。我會這麼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事,有緣就一起,沒緣就各過各的,正常!
    綠色,就像廣闊的草地,當我帶上綠色「創意化」的眼鏡,我會以無厘頭的角度去解讀所遭遇的一切,也會用跳tone的情緒來面對之。我會這麼想:下星期我生日,他們會不會在準備什麼驚喜啊! 趁著現在,我來訪查一下公司附近適合單身吃飯的地方,大家一定都會需要吧! 說不定還會有豔遇啊!

    人生充滿了各種未知的可能性,但我們容易因為個性傾向、過去經驗、主觀喜好等,習慣性的總帶著某一種眼鏡看世界,紅色就愈想愈氣、黑色就愈想愈悲哀、綠色就愈想愈high,不自覺的忽略了其他眼鏡的可能,讓自己的腦子轉一轉,讓情緒鬆一鬆吧! 
    戴上六色眼鏡,不是去除舊有的念頭,只是在原來的思緒裡多加了一點色彩,黑裡加上一點白,稀釋了原本的衝擊,再加一點黃和藍,開始有不同的化學反應。希望這樣靈活變通的思緒會成為自然而然的智慧,不需刻意就散發出尊重、幽默和柔軟,祝福我們--心念轉個彎,生命無限寬哦!
    
文:朱芯儀 Julia 心理師
圖片來源:https://goo.gl/GWGA2o

 

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粉絲專頁:https://m.facebook.com/Julia.BlindCounselor

部 落 格:http://chuchugini.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