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經歷豐富,還是經驗豐富呢?

0 一個人爬石階的背影.jpg

  出道第三年,以為久經沙場,演講已不是難題。一次,雖觀眾不致噓聲一片,但荒腔走板的演出,我的心就像凍在冰箱、掉進黑洞。回家痛哭了一場,那是再一次驕傲之心造成輕忽大意,面對自己的沉痛懺悔。?

   即使觀眾喝倒采,也要無愧於心,是我對給我機會的人最衷心的感謝。 所以,擦乾眼淚,坐在電腦前,我搜尋過去的經歷,把所有應注意的都一一條列,內容符合觀眾期待嗎? 有生動舉例嗎? 有穿插笑話和互動橋段嗎?能確知場地佈置與硬體設備嗎?… 不管如何胸有成竹,演講前逼自己逐一確認,以防輕漫之心再度身起,這張表會持續增長,是我到目前始終戰戰競競堅持的敬業態度。

 

   犯錯並不可恥,可恥的是一再犯錯卻不願面對自己;然而,如果是別人的錯比較大、比較明顯,或自認為並沒有錯呢? 我們是否就讓船過水無痕,卡在生氣不解的糾結裡,還是願在大罵怎麼會有這種人? 詫異怎麼會發生這種事的同時,也能靜下來想想,如果下次遇到類似情況,可以如何處理和協調溝通呢? 可能事先怎麼預防嗎? 可以因此而學習到什麼呢?

   經歷豐富,就像陀螺不停忙忙碌碌轉啊轉,但人生就只繞在那裡;唯有停下來反思檢討,從累積的經歷中淬煉出智慧的經驗,才能不停從成功、失敗,好事、壞事,從自己、看別人的身上學習成長,一步步累積成就更想要的我。

 

   改變從自己開始,但從哪裡下手呢? 我們不需要像古人曾子一日三省吾身,就從培養反思檢討的習慣,堆疊出人生智慧,化每一次珍貴的經歷,為每一步築夢的經驗起步吧!

 

文:朱芯儀 Julia 心理師

圖片出處:https://reurl.cc/zy67e

 

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粉絲專頁:https://m.facebook.com/Julia.BlindCounselor

部 落 格:http://chuchugini.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