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寬,律己甚嚴的完美主義,使他成為各大企業爭相爭取的新鮮人,他為每一件事都列了鉅細靡遺的行程表,井井有條,使命必達。挑戰各種極限運動是他激發潛能的方式,尤其衝浪,抓到身體平衡和海浪韻律,筆直站在衝浪板上的瞬間,是他爭服不穩定性的又一次成功。然而,晤談室的椅子有如發燙的沙灘,阿寬坐立難安的左右扭動著。

 

   「老師,不要笑我,你會自己切水果嗎?」

 

   這兩年來,強迫症就像海浪般一波波朝阿寬襲來,一開始是反覆提醒他門窗沒關緊,好久不知道安睡是什麼滋味,接下來是務必把頭髮整理完全服貼不然就會發生禍事的預感,使他惶惶終日,又有一陣子要他極度防衛個資有任何被竊取的可能,開戶、申請會員卡或辦讀書證,內心都糾結許久,而這次……

 

   「昨天切蘋果,一刀下去,汁噴出來,我就開始一大堆擔心…噴到臉上的洗臉就好,但噴到頭髮上,我才剛洗完頭啊!噴到衣服上,睡衣又不用天天洗,但不洗會不會有螞蟻爬上床?戴口罩,穿圍裙,被人知道不是更笑話……」

 

   「阿寬,聽起來你知道換洗或穿戴防護衣物就可以消除這些不安,可是你不願意是嗎?」

 

   「當然啊!我知道那是強迫念頭,是不正常的,為什麼還要照他的擺布,做出更多奇怪的事呢?」

 

   「了解了,你不想被強迫症打敗,偏不要如他所願,然後呢?他有什麼變化嗎?」

 

   「就是一波一波來啊!舊的過去馬上又有新的,反正我就一直被淹死啊!」

 

   「打岔題問一下哦!阿寬,當你衝浪的時候,會掉到海裡嗎?」

 

   「當然會啊!重心或律動感沒抓穩,肯定落海的啊!」

 

   「如果一個大浪打來,人衝得很遠,找不到板子了怎麼辦?」

 

   「肯定會發生的啦!所以我們都會有一條彈力繩綁在板子和腳踝中間,就不用怕找不回來了!」

 

   「你的描述讓我好有畫面哦!而且我覺得這就像你和強迫症對抗又共處的故事耶!」

 

   「什麼跟什麼,這哪能比啊!」

 

   「你說,強迫的念頭就像一波波海浪,你不想要臣服於他,不要聽他指揮,拼命想站在你覺得「正常」的那塊衝浪板上,你很常會落海,但是你已經知道,每一波海浪都會有來也有去,每一波來你都有新的機會站上板子,而且,即使遇到巨浪把你們分開,你有理智思維的彈力繩,還是抓的回那塊代表正常的衝浪板,你覺得這畫面是不是很動人?」

 

   「嗯,我沒這樣想過,以為被淹死了,原來我很努力的衝浪,好吧!這樣努力還算有點意義!可是,我一直抓不到平衡點,從沒成功過,我沒站上衝浪板過啊!」阿寬才剛感受到了自己的力量,突然又喪氣了。

 

   「你知道什麼是與強迫症相處的平衡點嗎?」

 

   「就是繼續抵抗海浪!擺脫它,站到衝浪板上去啊!」

 

   「你在衝浪的時候是把大海當敵人對抗嗎?有人可以衝浪但從來不落海嗎?」

 

   「不可能!沒浪怎麼衝?沒喝過水別說他玩衝浪!」阿寬斬釘截鐵的說。

 

   「對啊!大海是你的朋友,享受站上板子的過程,也允許自己落海,喝幾口水也是衝浪的一部份,這就是平衡點。所以,如果換成強迫症,你覺得平衡點是什麼呢?」

 

   「把它當朋友,接受落海嗎? 怎麼可能?」

 

   「聰明,這對從小就不允許自己犯錯的你來說是個大挑戰,但我猜這就是這位朋友想教你的,不需要凡事掌握,不需要凡事按照計畫,不需要什麼都達到一百分,允許任何事的發生,與一切不合預期共存,接納意外是人生的常態,你會活的更輕鬆自在。」

 

真正的強者,

不是一切都在掌控之中,

而是能接納各種不如預期發生。

 

文:朱芯儀Julia 心理師

圖片來源:https://goo.gl/9Wgraa

 

 

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粉絲專頁:https://m.facebook.com/Julia.BlindCounselor

歡迎大家來我的粉專逛逛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全站熱搜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