俐落的找到刷票口,「嗶」的一聲後,直直往前走,轉身摸到扶手,快速移動腳步下台階,邊右轉站在月台等待,邊帥氣的折疊著手杖。

 

   進入車廂,當關閉車門的「鈴鈴」響起,我聽到娃娃音的甜甜聲音從月台傳來:

 

   「媽媽!這個姊姊真的看不到嗎?她是假的吧!」

 

 哈哈!請注意!我是「姊姊」哦!

 

   好啦!讓我爽一下!這不是重點啦!對於我們這群「專業瞎」的視障朋友,被認為是詐騙集團已經不是新聞了。

 

   我們就像偵探一樣,拿著放大鏡在生活中尋找各種線索,只是,我們所找的跟你大大不一樣。

 

   為什麼我們清楚此刻可以邁開大步過馬路去?不是因為小綠人起步了,而是車流聲音從垂直變水平了。

 

   為什麼在你開口前,我們已經踏出了往上的那一步?不是因為看到台階了,而是已把這條路線建立了心理地圖。

 

   為什麼我們會知道已經走過了頭而調頭?不是因為已經超過了三分鐘,而是路面踏起來的感覺已不再是紅磚而是水泥。

 

   為什麼我們會跟觀眾說:「放下來,你們別跟我舉手哦?」不是因為看到高舉的雙手,而是迎面而來的掌風。

 

   對於像我這樣還有一點殘餘視力的人,更是常借助我們的「視知覺」行遍天下,視覺雖然不好,但可以運用那看到的一點點,加上經驗、邏輯思考、判斷, 把星星點點、零零碎碎的視覺影像拼湊出有意義的訊息,名實相符的「以管窺天」。

 

   你說,你說,這有沒有像極了撥開細節,推理出犯罪真相,最後逮到兇手的大偵探呢?

 

  歡迎視障伙伴加入「專業瞎」的行列,更歡迎所有朋友看到我們神乎奇技的演出時,對我們投以欣賞和讚嘆的目光哦!


 

圖片來源:https://ez2o.com/6VtJ

 

目前顯示的是「19偵探.png」

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粉絲專頁:https://m.facebook.com/Julia.BlindCounselor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全站熱搜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