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花博參加台北市視障家長協會20週年的公益園遊會,看到好多朋友對於視障伙伴的好奇與支持,有一種暖暖的感動,也讓我想起許多過往因他人協助而另人啼笑階非的回憶。

 

    前一陣子,也是要到花博舉辦活動而場勘時,一名年輕男同事以手肘讓我攙扶的標準協助方法引導我去上洗手間。

    路旁婚紗攤位的業務衝了過來,很激情的遊說我們:「看你們的樣子快要結婚了吧! 我們家正好有在促銷,比一般市面上的婚紗便宜很多,像是

    男同事一臉尷尬的搖頭:「不是啦! 你誤會了!

    「不會吧! 你們應該快結婚了吧! 什麼時候呢?

    任憑我們如何解釋:我是視障者,他只是引導我,業務大哥看著我倆緊靠在一起的手,堅信我們一定是一對害羞的小情侶。

 

    大學時代,因為我擔任了社團的副團長,時常很晚才返回女生宿舍,為了保護我的安全,男團員們都會盡責的擔任護花使者,以手肘讓我攙扶,輪流送我回宿舍。

    有一天,坐在門房的舍堅終於受不了了。趁著我與一大群女同學談笑著走進門口時,他攔著我,語重心長的說:「女生啊! 最好還是不要太隨便,跟那麼多男生,這樣不好

    當場,所有的女同學都笑彎了腰,一邊跟舍監解釋我的情況,一邊笑罵我實在是裝的太不像了,害舍監誤會!

 

    常有許多弱視的朋友問我:「我又沒有全盲,拿著手杖會不會很怪? 人家看見我行動自如,會不會認為我是詐騙集團?

 

    在前兩篇貼文中,我跟大家分享,透過別人的眼光如何縮小茫目我,照見更完整的自己。 但這絕不是指我們要活在別人的眼光裡,這只是告訴我們心懷謙虛、時時反思的重要。很認真的活給別人看,也就是很努力的找痛苦給自己受,因為讓每一個人都理解、相信、甚至認同都是不可能的事。

 

    「誤解」是常態,也是人際相處中的必然,以更心平氣和的態度面對,用更幽默智慧的言語化解,如果無論如何都無法消靡誤解,那就放下它,一笑置之吧!

( 文章來源:朱芯儀諮商心理師 粉絲專頁 )

14463295_1144271005669607_7539276876597101953_n.jpg

(圖片來源:自己的相簿)

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粉絲專頁:https://m.facebook.com/Julia.BlindCounselor

歡迎大家來我的粉專逛逛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全站熱搜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