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的分手難題
撰文者: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老師,我是一位國二的女生,與同班的男同學交往已一年多了,我們一直相處得很好,互動得也很不錯,我們倆的功課也都沒有受影響啊!可是,我不知道為什麼,他上星期突然跟我提出分手,說我們個性不合、價值觀差距太大,還說要國三了,應該要好好準備未來才對。我真的不相信他的鬼話,可是他說完以後調頭就走,遠遠看到我就躲開,我給他的紙條都不看,電話也不接,根本不跟我溝通了!我不知道是發生什麼了,是我做錯了什麼呢?他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我呢?兩個人不是好好的嗎?為什麼要分手呢?這幾天我吃不下也睡不著,做什麼也都提不起勁,老師,我該怎麼辦啊?」

    你也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嗎?還是現在正經歷這個刻骨銘心的過程呢?這一次,我們就一起來談談這個愛情的分手難題吧!

<分手的心路歷程>
    分手必會走過一些難受的心路歷程,情緒上的起伏與來回擺盪是正常的過程,那代表你曾如此真心的為這段感情付出過,不需要因此自責或覺得自己不正常哦!
    一開始是「關係衝突階段」,兩人發生浮在檯面上或隱藏在檯面下的衝突並萌生出結束感情的念頭;在其中一方提出分手後則進入了「關係拉扯階段」,因為各種的原因,使感情陷入一種膠著的狀態;而正式分手後則進入「自我浮沉階段」,思緒與行為都容易出現矛盾的情形,一方面不想再想他,另一方面又一再的想到他;最後則進入「重新起飛階段」,可以揮別過去的傷痛,開始重新建立與人的關係,展開一段新的生活。

<分手的自我照顧>
   如何才能使自己漸漸復原而度過這些折磨的心路歷程呢?
  1、別強求分手的原因:有些人像信中國二的女生一樣,發現為何分手得如此莫名其妙,或是對方以電話、信件、傳簡訊的方式分手,之後什麼話也不說,使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這種不明原因分手所造成的創痛常久久難以平復;但請記得,感情是兩個人的事,當對方並沒有在過程中表達真正的自己,使你無從得知又猝不及防,並已然關閉溝通的大門時,一味的追求非要一個答案不只緣木求魚,還會使原本已經很苦的自己更是苦不堪言,而分手的原因百百種,就算真要到了一個答案又如何呢?
  2、接受情緒如海浪的一波波襲來:情感不是說斷就斷的,看著以前甜蜜的合照、想著過去共同的經歷、聽著昔日兩人都愛聽的歌曲而淚流不止…,都是正常的反應, 給自己時間,當情緒的海浪拍擊上來時,越壓抑只會越痛苦,並且這個海浪會更難退潮;當你就允許自己被淹沒,盡情的放聲大哭,感受那種強裂的情緒,卻會發現,海浪一次比一次退潮的更快,每一次襲來的力道好像也緩合了許多,你的情緒之海即將歸於平靜,新生命就要出發了!
  3、重新安放對方的位置:在感性上分手並不代表立刻的終止,但在理智上,若你已經評估兩人未來發展的可能性,甚至曾嘗試一些挽回的舉動後,仍必須接受雙方分手的事實,那就請理性來幫自己一點忙--重新安放對方在心中的位置吧!可能從情人變成了朋友、可能從原來的親密愛人變成了陌生人、可能從昔日無話不談的訴苦對象變成了點頭之交,面對分手後巨大改變原有的習慣,我們透過在心中重新安放他的位置來適應舊習慣所造成的衝擊。

    愛情占全部生命的多少呢?充其量也頂多就是三分之一,你還有友誼、親情、學業、自己的理想等等充滿你的生命,但當分手之時,我們常以為愛情就是生命的全部,失去了愛情的我們什麼也沒有了,所以會見到許多社會新聞以自殘、自殺或同歸於盡等方法希望挽回,但實際上又真能挽回什麼嗎?這只是不甘心在作祟,放下這段感情,也放過自己,請記得,至少你還擁有三分之二的人生,還有三分之二的風景等著你去享受,也還有三分之二的基礎可以重新出發!
 

arrow
arrow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