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怎麼回應他的焦慮

好多人問我:「如果家人對未來悲觀、茫然,一直問:「會封城嗎?這樣的狀況會持續多久?」我怎麼回應可以讓他們比較有安全感呢?」

有時別人的焦慮好像幾句安慰就可以安撫的了,但有些焦慮卻好像怎麼回應也不是,你也有這樣的困擾嗎?你可以試著這樣做:

🌺 第一步 覺察自己,才有選擇的權力

你知道如果不先覺察自己,變成一齣鬧劇事小,還有可能變成悲劇嗎?

當他滿臉憂慮的低氣壓靠近,充滿茫然悲觀的言語襲向你的時候,你的心理有什麼情緒被勾動了呢?我們的內心小劇場可能是:

💢 你在焦慮什麼?都已經跟你講過一百次了啊!我覺得好挫折!

💢 反正你寧可相信那些謠言,也不聽我說的,我感到不被信任的傷心!

💢 你怎麼又來了,一直重覆碎碎唸,我好厭煩!

💢 你緊張我更緊張啊,讓我感到更慌張!

💢 說什麼也沒用,我對你的焦慮感到很無力!

    更何況是你在生活中本來就有著好多好多累積起來的情緒,如果就冒然回應他,猜忌、指責、不耐煩、生氣…都會參雜在你回應的話語裡,不但幫不了他,還很可能造成兩敗俱傷的慘況。

覺察,讓我們有了空間,可以去選擇你要對覺知到的這些怎麼做:

💙 可能你選擇用語言好好說出他一再焦慮帶給你的壓力

💙 可能你選擇先不回應而只是聆聽

💙 可能你選擇先把自己的情緒放著來專心陪伴他

💙 可能你選擇先找個理由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互動沒有標準答案,但你清醒的知道自己發生了什麼、你知道自己為什麼這麼做、你知道自己做出了選擇,你是你自己的主人,而不是被他的焦慮勾起內心衝動,身不由己的俘虜。

#只有先關注自己,你才有可能真正專注在他身上。

🌺 第二步:#回應對方,答案在他身上

「解鈴還需繫鈴人」這道理我們都懂,這結又不是我打上的,能解開的只有他自己,我們卻常以為自己比他還懂,想要幫他解除他的焦慮,但其實,在這個充滿未知與不確定的年代,誰可以給什麼保証?我們得承認自己的安撫只是安慰劑,化解自己心中焦慮的鑰匙只在他自己手上,而我們,只能從不斷的探問中引導他找到那把鑰匙。

聽到他們對未來可能會封城的焦慮,我們可以:

💜 問:主要擔心的是什麼呢?聆聽他的在意

💜 問:你怎麼覺得這件事會發生呢?有可能不發生嗎?看看他的資訊量與肯定度

💜 問:如果真的發生你會怎麼辦?引導他從抽象的恐懼中接納最壞狀況

💜 問:現在做什麼你會覺得比較安心呢?引導他回到現實生活中的掌控感

💜 問:還需要什麼才會讓現在比較好過一些呢?關心他生活各層面的需求。

我有一個目標,要在這疫情間每天關心身邊的人,長輩們的焦慮常常是最明顯的,因為他們本來的社交生活就是面對面泡茶、唱卡拉ok、跳舞,電話講十分鐘耳朵就痛,又不會新的通訊軟體,也沒有什麼youtube、podcast等滑手機的娛樂,生活真是變得一片空白,而且,學習這些新東西似乎非常困難。當我問到最後一題:「需要什麼才能幫助你比較好過些呢?」時,我發現他們真的很需要我們的幫助,除了能教他們學習一些很簡單的方法就可調適生活的科技以外,也可勾起他們原本對寫書法、種花養草、畫畫等等的興趣,而我也發現,焦慮有時更是一種求助,不知道要說什麼,只能用這樣的情緒留住你多陪伴他,如果你自我覺察後,覺得自己還可以繼續,就請多當當那雙耳朵吧!但如果不可以,也請別壓迫自己,別讓他的焦慮把你也淹沒了!

    記得,你永遠是自己的第一位,因為要照顧別人,你更需要好好保重自己,很多事做不到、做不好、做錯了,也還是請你允許和接納在這個時期也一樣手忙腳亂的自己哦!祈願我們心安平安🌻

疫情期間,我將會在每周末錄製芯安平安特輯,希望用我的聲音和專業,陪伴每個不安的靈魂度過最辛苦的時期,大家一起加油哦~有想問的問題,也可以在我的Podcast底下或這則貼文下留言,我會盡可能一一回覆或在下一集的節目中為您解答!

文:朱芯儀 Julia 心理師

▴▿▴▿▴▿▴▿▴▿▴▿▴▿▴▿▴▿▴▿▴▿▴▿

 

▴▿▴▿▴▿▴▿▴▿▴▿▴▿▴▿▴▿▴▿▴▿▴▿

👉Podcast頻道:https://juliablindcounselor.firstory.io/

請搜尋:朱芯儀說心理話

邀請你來看我的第一本著作:

打不破的玻璃芯--穿越逆境的20個面對:

https://reurl.cc/mqblbV

💡更多關於我&諮商及課程邀約請洽官網:

https://juliabc.weebly.com/

影音都在這裡 YouTube專屬頻道:https://reurl.cc/4yDQ7Y

arrow
arrow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