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進入由40~70歲所組成的中華民國紳士協會的演講會場,就被大家的高聲談笑震攝住,中年以後的大家肺活量還是那麼驚人啊!轉瞬間,沒有鐘聲但一分不差,當會長拿起麥克風宣布課程開始時,全場又變得靜悄悄,再一次讚嘆中年人的自制力,這裡的老師和班長應該不用為管秩序苦腦。

  當我好訝異以為只有介紹人認識我時,居然場內將近三分之一的北投紳士讀書會成員都紛紛「獻聲」,說他們去年全都聽過我的現場演講。「天啊!那他們不就知道我老狗變不出什麼新把戲,生命故事不就那樣,我炒不出什麼新東西給他們啊!」 我冷汗直冒,問他們:「那那那...請問你們來做什麼呢? 知道今天是我來嗎?」 他們開心的大笑說:「知道啊!就是知道才來,我們還大力推薦紳士大學一定要邀請你來耶!」

  其實,這真的是我內心一直以來很大的惶恐,總覺得自己的生命故事頂多只能換湯不換藥,盡量用不同的心理學理論、不同觀點詮釋,或加一些不同情境的例子,但這些故事就是這樣,又不能改編,聽第二次不會覺得煩嗎? 但這次,已經沒時間讓我演內心小劇場了,還是只能把他們的回應當作真心話,努力讓自己就像對一大堆新觀眾一樣說著新鮮的故事。而他們真的超給力,我不知道真是忘了這些劇情,還是太投入故事中,就像第一次聽到我的笑話般的那種「噗—吃!」一聲的大笑、第一次看到我在帶動現場氣氛那樣的尖叫鼓掌,下課後還跟我心滿意足的說:「你好棒,我收獲好多!」而且,還不是只有一兩個人。

  這一場演講才讓我徹徹底底的相信,同一個故事,因為隨著自己生命中的不同體驗,就會領悟不同的事;同一個故事,但隨著每次的心境,就會放大不同的細節和片刻。故事不只是故事,而是一大片可以讓他們安心的、自由的、任意的投射內心於其上的空白銀幕,隨著故事的結束,他們也得到了安慰、啟發、支持,重新看到生命的曙光。

  我必需很謙卑的承認,別把自己膨脹,所謂療癒的力量,根本不是我想傳達什麼的問題,也不是我去療癒別人的問題,而是我能不能創造很多「同頻共振」的故事,那些他們自己發現的、領悟的、感受的,才是真正有力量的,只有他們能自己療癒自己。

  謝謝氣象爺爺的引薦,結束時還不忘跟教務長說:「講的好吧!要推薦給總會哦!」 而認識氣象爺爺則是因為媽媽的契機,當天我還拿到了兩朵康乃馨借花獻佛,不是狗腿,但媽媽一直是我的大貴人,我非常幸運有這樣一個願意懂我也支持我的媽媽,媽媽常說:「不需要特別過什麼母親節,因為我很快樂,每天都是母親節!」是的,不是因為節日才快樂,這卻是個好藉口可以表達心意,也是個好提醒可以檢視自己是否珍惜擁有,祝福大家母親節快樂。

P.S.成年人有什麼社團?有扶輪社、獅子會、青商會,也有什麼登山社、重機社、跳舞社,但是這個團體,聚在一起就只是單純為了學習成長,因為他們知道只有自己不斷學習才能就算退而不休,只有一直成長自己才可能回饋社會。我之前也受邀曾分享過「如何邁向退休以後的闊達人生」的講座,把精華都分成了一小段、一小段的YouTube幫助吸收咀嚼,推薦給活到老學到老的您哦!

「如何邁向退休以後的闊達人生」YouTube傳送門

1.擁抱人生第二春,從覺察需求金字塔開始

https://reurl.cc/7yG2Nb

2.退休後終於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了,但你有注意到這兩種隱形的心理需求嗎?

https://reurl.cc/zb3yk7

3.心理健康更上一層樓的法寶 心念轉個彎,生命無限寬

https://reurl.cc/xg5Db4

4.你可以這樣看,六色眼鏡帶你穿越情緒低潮的幽谷

https://reurl.cc/4yKg7X

5.春天我來了,五朵花瓣開出第二朵人生之花

https://reurl.cc/MZp7x3

文:朱芯儀 Julia 心理師

中華民國紳士協會的演講_20210508.jpg

 

中華民國紳士協會的演講_202105082.jpg

中華民國紳士協會的演講_202105081.jpg

arrow
arrow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