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博愛還是狹隘

  「什麼?你在這裡擔任教授?」愛盲基金會的董事長董爸,是虔誠的佛教徒,聽他提到任職於天主教背景的學校時,我難掩驚訝。

  「祂們教我們博愛,我們卻讓自己變得狹隘。」 董爸說,不同的教派只是以不同方式來修練自己,做不同功課而已;就像做學問,讀書的心態就是要心胸開闊,用不同方法去尋求問題的解答。

  博愛是初衷,一開始的起心動念,但開始執行以後,往往便成了執著,堅持著要走的路徑,務必要按照怎樣的規矩。就像博愛座,常被狹隘定義為老弱婦孺專用,或是只有坐在博愛座的人才需要讓座,其實這個位子的好意,是鼓勵我們時時注意別人的需求,禮讓給有需要的人,只要願意,每個座位都是博愛座。

  感謝董爸說得那麼透徹,我一直提醒自己如何跳脫自我中心,不去拘泥與執著,用更寬廣的眼光擁抱世界,接納、尊重、包容各種多元的可能,像塊海綿一樣不斷吸收新知、體驗生活、豐富生命,我相信這才是圓融智慧和真正的強大。

  願我們都能提醒自己,別讓博愛變狹隘,活出更寬廣的人生。

#芯言心語

文:朱芯儀 Julia 心理師

arrow
arrow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