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我對什麼有興趣耶!? 我好像對什麼都沒興趣啊!

「我的能力就平平普普啊好像都還可以,沒特別耶!

在談生涯規畫時,「興趣」與「能力」似乎就像兩個窮追不捨的魔咒,非要得到一個答案才罷休,但是,你,或是身邊的人,都真的能找到答案嗎或是,找到答案以後,又真能有完美的生涯發展嗎?

 

我想,與其說興趣與能力,不如說「天份」與「努力」吧天份就是那個1,努力則是在1之後能多加幾個0

當覺得做一件事還滿順手的,還滿舒服的,或是降低標準,至少還滿願意再去嘗試的,恭喜已經抓到那個1了,當然天份愈高,1也會長的愈漂亮愈顯目,但如果我的1好小,也千萬別氣餒,因為決定生涯發展總數目字的,不是在於這個1到底有多亮眼,而是在於後面你願為這個天份加上幾個0往下鑽、投入、付出,創造成就的樂趣,享受更好的生活品質,為了擁有更想要的人生而努力正向循環著。

很多人問:「你是從什麼時候知道心理師是你一輩子的人生志業」哈哈,我真的不知道,這樣的說法好像是它本來就存在,我只需要去尋找,或是有天它會像從天而降的驚喜彩蛋,降臨在我身上。但是老實說,我只是在高中時偶然發現自己可以察覺別人自以為隱藏住的情緒,幫忙做特教宣導的時候,覺得用生命感動生命的感覺真棒,我的天份一點也不突出,但我願意不只為它順順的累積努力,在每次碰壁要轉彎時仍為它多投資一點,1後面的0慢慢增加,最後,數字好大,讓我知道這就是我一輩子的愛了!

 

六月的畢業季節來臨,不只高中職、大學生和社會新鮮人都走進晤談室,面臨失業、職場霸凌而想再找工作的人們也不約而同前來求助。沒有特定興趣,也沒有特別能力的人能怎麼辦讓我提供一個新的觀點,請從生活的點滴探索中逐漸發現自己可能有的小小天份,為它累積後面的0,讓我們開展數字無限大的生涯路吧!

 

「接納後轉身,成就更喜歡的自己」是我在師大畢業典禮的校友致詞,有興趣了解我是如何讓自己無限大的伙伴可以參考哦!

若欲全螢幕觀看影片,請在開始播放後,點選右下角的youtube圖示,即可切換至youtube觀看~也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朱芯儀視障心理師"

 

文:朱芯儀Julia 諮商心理師

照片出處:師大畢業典禮校友致詞

0 工作演講側面半身照 師大畢業典禮107.06.23 (六) 師大畢業典禮 .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