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這麼久,你怎麼沒生孩子呢?」不管長輩或平輩、熟悉或陌生、明眼人或視障伙伴,常問我。

  「唉啊!這不是那麼容易的啊!」我千篇一律的開場,收到的回應竟如此五花八門…

  「你們夫妻實在是太忙了,要多抽點空來好好做人才行,知道嗎?」

  「我跟你說,有家中醫診所很不錯,女生很快能懷孕的,試試吧!」

  「提醒一下,你有帶你老公去檢查嗎?」

  「不要怕,那麼多視障女生還不是把孩子健康帶大了!」

   哈!他們在演哪一齣啊!

 

   為什麼不能當個傾聽捕手?因為我們其實根本不是在接他的球,而是在演自己的戲,不只幫對方沒說出口的自導自演下去,還渾然忘我,彷彿真有這麼一回事呢!

   因為個性傾向,悲觀的人猛搖頭,樂觀的人飛蛾繼續撲火。

   因為過去經驗,你對我好一定想掩藏過錯,對號入座,認為別人所思所感鐵定和自己一樣。

   因為報章媒體或口耳相傳,當台幹一定淪陷桃色糾紛、富二代沒一個好東西。

 

   傾聽的首要困難,就是自以為了然於心,不想耐心等他說完,不需繼續探問,趕快用力打擊,揮棒落空,終於三振出局!

   他演的和你想的絕對不一樣,請先定格你的內心小劇場,把對方的話當話,理解他而別急著自說自話,才能揮出溝通的紅不讓哦!

 

文:朱芯儀Julia 心理師

圖片來源:https://goo.gl/L7mp5V

 

 

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粉絲專頁:https://m.facebook.com/Julia.BlindCounselor

歡迎大家來我的粉專逛逛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全站熱搜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