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覺得她一定有問題嗎?跟別人講電話幹嘛那麼小聲,還一邊講一邊看我,我想去聽一下,她還把話筒摀住。」

   「是怎麼回事呢?」

   「她說車廂裡人多,怕我像上次那樣罵她都不注意別人的感受。可是我就覺得她有鬼!」

   「好像你對這段關係很擔心。」

   「這種事發生很多次啦!像是你知道糖果遊戲嗎?她常跟我說他要死了,可是就有人丟一條新的命給她,她吱吱唔唔,最後我才逼出來,是一個男同事,她說只是普通朋友,但我一定會想太多就抓狂,所以不想說…」

 

   「對了,冠偉,你以前曾經有說謊話的經驗嗎, 」

   「這個是人都應該會有吧!以前當然有騙過父母說留在學校唸書,其實是去KTV啊!說是去哥兒們家住,其實是去女朋友家啦!跟老師也有啊!像是作幣、抄同學作業…哎呀,這樣好像講的自己很壞一樣!」 冠偉有些難為情的說。

   「那時候的你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想也知道啊!我爸媽超保守,怎麼可能答應我去! 老師很嚴,會被打,還會被碎碎唸不完啊!」冠偉摀著耳朵搖著頭長嘆了一聲。

 

   「是啊!因為對方一定會生氣、一定會拒絕、一定會唸個沒完,所以我們不想講實話。你覺得是不是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呢?」

   「你是說,是因為我的態度,所以我女朋有才會這樣嗎? 可是,可是,難到她沒有問題嗎?」 冠偉有點不服氣的提高了音量。

   「我不知道她到底有沒有問題,因為我不是她心裡的迴蟲,但我知道的是,你們倆的關係出了點問題,因為你聽不下去真話,她也不願意講真話,你愈逼她,她愈害怕,你愈想知道,她愈不說。」

 

   一個月後,冠偉滿面春風的走進晤談室。

  「昨天我們去吃飯,她脫口而出:」「這家我有吃過,超好吃的!」我馬上問是什麼時候?跟誰吃的?她又像是做錯事的小孩低下了頭,以前的我一定會很兇的逼她說實話,可是你知道我做了什麼嗎?」

  「別賣關子了,趕快說啦!」

  「我正想發作,可是想到爸媽和老師,我忍下來了,我跟她說:「沒關係,我變成熟了,什麼答案我都接受,因為我知道妳是愛我的。」她就結巴的說出那是她與她前男友第一次吃的。」

  「然後呢?你怎麼反應?」我睜大眼睛。

  「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我用手指彈了一下她的額頭,說:「這是懲罰」,然後就快樂的繼續吃飯了啊!」


 

別急著指責對方為何不願意說真話,

先想想自己是以如何的態度聽真話。



 

文:朱芯儀 心理師

圖片來源:https://is.gd/oaGp6r

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粉絲專頁:https://m.facebook.com/Julia.BlindCounselor

歡迎大家來我的粉專逛逛喔!

arrow
arrow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