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多歲的陳媽媽,因為疾病坐在輪椅上,雖然經濟無虞,陳爸爸不喊苦的照料作息,遠在異鄉的子女也紛紛回家探望,但數度表露的輕生念頭卻嚇壞了大家。

 

   當談到以後的生活,陳媽媽驚恐的說:「我想都不敢想,我最怕變成別人的負擔,現在已經是陳爸爸的負擔了,以後怎麼辦?」

 

   我盡力地自力自強,然而無奈的是,有時候,是否成為別人負擔並不是全然操之在己的。

 

   因為疾病或意外,你必需靠人照料;因為體力日漸衰弱,你不得不依賴他人攙扶;但就算身體健全,因為心態和行為,你仍然可能成為他人沉重的負擔。哪一個人能保證自己不會成為別人的負擔呢?

 

   是否會成為負擔並不是重點,而是我們還能付出些什麼,讓自己即使在成為負擔之時仍能創造多一點點的價值。

 

   可是,你會問:「住在養老院有價值嗎?臥病在床有價值嗎?食衣住行都要靠人照料還有價值嗎?」

 

   曾經有人問佛陀:「你要我佈施,可是我什麼都沒有,拿什麼布施?」

 

   佛陀說:「你至少有五種東西可以佈施,「顏施」是用好的臉色待人,「言施」是多說好話,「心施」是誠心對人,「眼施」是善意的眼神,「身施」是幫助人!」

 

   對於以上的問題,我沒有答案,只能說: 我會努力的生活著,盡力預防任何會造成別人負擔的可能,但如果,真有那麼一天,我期許自己更注意,是給人慈善溫和的臉色還是老擺著一張臭臉、說出口的話是感恩關懷還是總在抱怨挑剔、跟人接觸時是真誠以對還是愛面子的假裝、眼神是帶著善意欣賞還是瞧不起、常想的是我可以幫他們什麼還是一昧希望別人幫我,如果上天要留下我,希望我們造成負擔的同時也能創造多一點價值,讓生命繼續發出微弱但溫柔的光亮。

 

文:朱芯儀 心理師

圖片來源:https://is.gd/qPr8BL

 

 

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粉絲專頁:https://m.facebook.com/Julia.BlindCounselor

歡迎大家來我的粉專逛逛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全站熱搜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