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約你吃飯,好不好? 好不好嘛?」  電話那頭是我以前的同班同學。

    但是,我真的超怕接到他的電話。 如果時間不許可,他就一直魯一直魯,魯到我都火大了,出口的話愈來愈嚴利,他還是渾然不覺的一直魯。

    餐桌上,我小心的探問他知道其他人對他的感覺嗎?

    他似乎沒想過這問題:「不知道耶!」

    我與他分享與他聯絡時的巨大壓力。

    他不以為然的說:「是哦! 有這麼嚴重嗎? 你想太多了啦!」

「辦公室的人際衝突一再上演,家裡的爭執也從未間斷,好不容易得到的感情關係也面臨崩解,我鼓勵他找尋心理師的協助。」

    他怨嘆的說:「我只是需要抱怨一下,抱怨完就沒事了啦!」

 

 

    當我應邀帶團體或工作坊要請成員自我介紹時,我會邀請每一位成員輪流當主角,其他人則是魔鏡,如果你跟他曾有接觸或互動,請你說說對他的了解,與他互動時的感覺是什麼? 如果你從未與他相識,也說說這初次見面給你的印像如何?笑聲當然不絕於耳,但更多的,是驚訝的吸氣聲,他想不到原來別人會用「孩子氣」這樣的詞形容他,他不曉得原來他不笑的時候是這麼兇的!

    在心理學中有一個非常有名的觀點叫周哈里窗,每個人都有一扇名為「茫目我」的窗戶,自己一點都沒有發現,但別人卻看的清清楚楚,這很像是中國人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道理。

    讓我們試試在身邊找尋魔鏡,有時,那是我們所養的寵物,可能是從孩子身上看見自己的影子,也許從家人朋友不經意的回饋中,留意這些聲音,試著縮小茫目我的窗戶,讓思考、情緒、行動都在意試層面,活的有知有覺,照見更完整的自己。

(文章來源:朱芯儀諮商心理師 粉絲專頁)

(圖片來源: http://bit.ly/2cddwi2 )

 

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粉絲專頁:https://m.facebook.com/Julia.BlindCounselor

歡迎大家來我的粉專逛逛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全站熱搜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