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對那個人會有又愛又恨的感覺?覺得他非常可惡但是卻離不開,是犯賤嗎是作賤自己嗎委曲求全嗎 ❓

 

  大家在勸她,但即便是被肢體暴力與言語暴力等精神虐待,她就是不願離開。😢

  也許在「孤獨」和「依賴」裡,她選擇了「依賴」,也許還有更多複雜的原因,但不論如何,缺乏安全感促使她依附在一個她自認為的避風港。

近年來探索愛情關係的依附理論,可追朔自最早來自嬰兒與母親的互動關係。小孩一出生就會去依賴A身邊的人,特別是母親,藉此讓他能夠獲得保護,進而發展出和外界互動的模式。👶

依附實驗中,不安全依附焦慮/矛盾型的小孩在母親離開後會感到焦慮不安,在母親回來後雖然想渴望親近母親,卻又表現的憤怒及抗拒。😡

他不是在氣你而已,他是在氣他自己,氣他自己:

為什麼要這麼需要你

為什麼這麼想念你

為什麼這麼依賴你

在親密關係中不安全依附類型的小孩,長大後對親密關係也會有一種想靠近,又很氣自己,想要離開,卻又離不開的拉扯。

在幸福面前,獨立自主的人,選擇勇往直前,追求幸福。依賴心強的人,往往選擇了安全感,捨棄了幸福,然後在往後的婚姻生活裡與矛盾和不滿共存。

所以,對於已經長大成人的我們,

若希望談戀愛時能遠離恐怖情人,自己也不要成為別人的恐怖情人,就必須得好好認識自己,學會與不安全感共處。

不要害怕獨處,坦然面對不安,原來,幸福不是外求,而在你自己的心裡。❤️

文:朱芯儀 Julia 心理師

 74圖-很氣你但更氣我自己

arrow
arrow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