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問我:面對可能染疫的風險,要適應自己工作的改變,小孩在家上課真是要抓狂,還有其他角色要兼顧,經濟也出現危機,面對接踵而來的挑戰,到底要如何調適自己的心情呢?

好像很少挑戰會選時機、選份量,來的剛剛好,可以如何給自己心理準備,更能熬過這黎明前的黑暗呢?

1、正常化:

你認為人會遇到挫折困難是必然的嗎?還是一帆風順才是應該的?

你認為禍不單行、屋漏偏逢連夜雨是每個人都可能會經歷的嗎?還是只有你最倒楣不幸?

當你認為一切都是正常合理的,只是不巧被我碰上,就不會有那麼多抗拒、排斥、不滿的情緒崩潰,這些能量一直在內部消耗而讓你覺得精疲力竭。

我們單純就只是接納,跟逆境說yes,然後把力量放在可以掌握的事上,你不只內心會舒服許多,還會更有智慧和元氣去拿到你想要的幸福。

2、更允許:

算算看,你要面對多少困難?你有多少角色需要兼顧?你有多少新的東西需要適應學習?

在這樣的非常時期,不管別人是否允許,你一定要給自己更多的溫柔和包容,允許自己不可能凡事都做好、不可能沒有無能為力的時候、不可能什麼事都能兼顧。

我們都有著對自己的期待、對每個角色覺得應該如何的框架,或是覺得自己看重的價值,但給自己更多的允許吧!不要讓自我苛責成為不必要的壓力,在這個兵慌馬亂的時候,不要再折磨自己,你真的已經盡力了!

請正常化這些經歷,不要花力氣去對抗和排斥;請給自己更多的允許,不要用自責加重心理負擔。

黑暗總會過去,曙光即將來臨,從風暴中走來的你一定會變得更強大,相信這是最後一哩路了,我們一起加油!

文:朱芯儀 Julia 心理師

▴▿▴▿▴▿▴▿▴▿▴▿▴▿▴▿▴▿▴▿▴▿▴▿

▴▿▴▿▴▿▴▿▴▿▴▿▴▿▴▿▴▿▴▿▴▿▴▿

👉Podcast頻道:https://juliablindcounselor.firstory.io/

請搜尋:朱芯儀說心理話

邀請你來看我的第一本著作:

打不破的玻璃芯--穿越逆境的20個面對:

https://reurl.cc/mqblbV

💡更多關於我&諮商及課程邀約請洽官網:

https://juliabc.weebly.com/

影音都在這裡 YouTube專屬頻道:https://reurl.cc/4yDQ7Y

 

arrow
arrow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